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开创小微客群经营新局面

2017-12-25 16:56

位于闽南地区的泉州,是我国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世界闻名的侨乡,丰厚的外向型文化底蕴与东方文化交融,促进了泉州民营经济的活跃和兴盛。目前,泉州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60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42万户,占比达70%。

近年来,围绕区域经济特色,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围绕总行“助力每一位小微的梦想”的品牌内涵,着力塑造“商机顺、家财旺、情意深”的小微金融服务特色。该行充分发挥支付结算、资金融通、财富管理等业务优势,为泉州的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创新融资产品

小微企业是泉州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民生银行泉州分行致力于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精耕细作,推出多款实用的接地气信贷产品,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践行着“立足地方,服务小微”的理念。

在创新产品方面,民生银行泉州分行陆续推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流水贷”、线上贷款产品“网乐贷”、个性化定制还款方案的“不规则还款”、为小微企业实体经济降低成本的“无还本续贷”、二维码收银系统“二维码收银台”等,不断拓宽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覆盖面。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设计并推广的“无还本续贷”业务,简化续授信业务办理流程,实现线上线下系统协同操作,缩短续贷业务办理流程,保证续贷业务的顺利开展。

截至2017年11月末,泉州分行无还本续贷业务开展以来累计受理笔数已近2000笔,总金额近30亿元。

优化金融服务

    围绕泉州各乡镇民营小微企业发达、产业集中的特点,民生银行泉州分行立足本土重点乡镇,从2013年开始先后在乡镇一级设立了30家轻型网点,聚焦服务半径内的小微企业,推出适合的产品与服务,打造乡镇生活圈。

泉州分行发挥“卡好势、卡好康、好贷志”产品特色,进一步丰富目标客群的理财、融资产品服务体系。此外,注重金融知识的普及和宣导,结合区域特色为客户提供契合行业特点的金融、非金融资讯。在乡镇网点除设手机银行、网银体验外,还创新提供移动支付(HCE、ApplePay)体验、乐收银POS体验。同时,定期或不定期举办“辨假币、防诈骗”金融知识进村、理财课堂、财富特训营等活动。

泉州分行还为乡镇一级的金融知识普及、金融生态构建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泉州分行累计开展各类金融知识宣讲活动120余场次,宣讲对象超过1万人。截至2017年9月末,泉州分行30家轻型网点贷款余额40.19亿元,比年初新增4.06亿元,增幅11.24%,客户数71.8万户,比年初新增4.2万户,增幅6.2% 。

定制配套产品

在服务模式上,泉州分行根据小微不同层级客户的特点,遴选18款小微客户适配的重点产品,面向小微客户、财务人员、家庭成员设计了“财源滚滚”普适产品包、“富贵满堂”财富产品包、“生意兴隆”结算产品包和“前程似锦”融资产品包四个产品包,适配“普适、结算、财富、增值”四大金融需求,满足了不同客户差异化产品需求。

同时,泉州分行启动了“280-95568”外呼团队,配备闽南语客服,实现空中营业厅+线下网点双向营销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泉州分行始终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创新产品迭出,服务不断优化深入,从而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为众多中小微企业拓宽了金融服务的层面和空间。

加强小微团队建设

客户和团队是银行最宝贵的财富,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始终遵循“适应市场,并由市场推动考核激励优化”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了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小微专业团队。

一是全面优化团队考核机制。对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空中营销团队全面强化过程考核。一方面,通过存贷规模和创利能力的结果考核为团队指明清晰、通畅的晋升通道;另一方面,强化客户数积累、产品交叉销售等过程指标考核。通过考核指挥棒引导团队立足本职,抓住每个交叉销售的机会对客户进行深度开发,大大提升了客户贡献度和员工产能。

 二是全面加强劳动竞赛管理。每季度,泉州分行都提前制定当季营销目标,统一策划并推出季度劳动竞赛方案,同时及时总结推广营销活动先进经验,定期举行“与先进同行”优秀营销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对竞赛活动中优秀单位和个人的典型经验加以推广,帮助其他支行共同进步提升。

三是全面加强团队能力提升。一方面加强资质管理,要求小微团队成员考取小微、财富管理和运营资格“三证”。截至目前,泉州分行持有两证以上的零售员工占比83%,较2016年提升13.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建立各类产品和营销技能课程库,培养兼职讲师进行授课,形成分行集中培训、支行转培训、业务研讨会、线上微学习平台等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实现了培训常态化,全面提升了小微团队的专业技能。

“实体经济是泉州的最大优势,也是金融发展的最大依托。”民生银行泉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银监会和总行党委的各项部署,深入探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的金融服务空间和短板,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为促进泉州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