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以租代购模式井喷发展 四家主流平台模式对比

2017-12-25 20:31

2017年,我国的汽车金融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风口。根据10月份罗兰贝格与建元资本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显示,预计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保持25.7%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元,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分析其原因,不乏BATJ等互联网巨头的介入布局,冲击了汽车传统融资租赁、汽车金融公司的主导地位,改变了汽车金融的市场格局。他们借助于本身的流量、入口、技术和平台优势,实现了汽车金融业务模式、获客方式以及风控模式的综合化创新,链接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切入到更多的场景,提供更多的服务,以租代购模式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以租代购模式是由西方发达国家流传而来,这种模式的核心在于实现了汽车使用权与所有权的分离,用户前期只需投入少量的资金,即可先拥有车辆的使用权,租期到期后再行决定是否购买,这种的新型购车方式具有很大的灵活性。与传统购车渠道相比,这种模式手续简单,审批宽松,租车要求低,广受资金不充足的 80、90 后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目前以租代购正成为汽车金融领域的一匹黑马,呈现井喷式的增长,以其独特的发展优势,成为促进汽车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力。本文主要从天猫开新车、京东小白用车、弹个车、易鑫开走吧等市场上常见的几个以租代购模式的汽车金融品牌入手,深入解读各个品牌以租代购产品的优劣势。

首先要说的是大搜车旗下的弹个车,其与蚂蚁金服合作的信用购车平台弹个车于 2016 年 11 月上线,蚂蚁金服根据购车用户的个人信用进行评估,生成具体的购车方案,最低首付可达 10%。同样依托蚂蚁金服信用评估体系,天猫开新车也是天猫汽车与弹个车及其他商户合作的信用购车平台,目前对通过蚂蚁金服信用评审的用户开放。

1514204614(1)

天猫开新车页面

1514204629(1)

弹个车页面

再来看看京东金融推出的购车平台—京东小白用车,主打“先用一年,可退可换”模式,首付20%,用车一年以后,可以选择一次性结清尾款、分期支付尾款、或者退还车辆,和其他平台不同的是,京东小白用车对全部用户开放申请。

1514204652(1)

京东小白用车

另一家由腾讯、百度、京东、易车联合投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易鑫,于2017 年 3 月推出信用购车产品开走吧,目前暂未与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信用审核方式为客服致电用户审核,首付低至 10%起。

1514204674(1)

开走吧

在审核方式上,天猫开新车,弹个车都依托于蚂蚁金服信用评估体系;京东京东小白用车除了参考京东小白信用外还会根据综合评估,来审核用户的申请资格;易鑫开走吧则采用客服致电用户的信用审核方式。

从金融方案上看,这四家以租代购平台的产品金融方案大同小异,都支持一次性支付尾款和分36期还款,都无需消费者缴纳购置税,且送1年车险。

1514204698

天猫开新车、京东小白用车、弹个车、开走吧金融方案对比

从以上金融方案可以看出,京东小白用车首付为20%,附加费2000元或3000元(部分车型);天猫开新车和弹个车首付比例在10%-20%之间,也是存在至少2000-3000元左右的服务费用。易鑫开走吧主打1万元首付,部分车型首付低于10%,在四种产品中首付比例相对较低,但要交纳10%的保证金。

下面以别克英朗为例,我们具体来看一下几款产品就一款车型的购车费用。(均为非活动价格)

1514204729

别克英朗同车型各平台购车费用的对比

从上表可以看出,京东小白用车首付比例最高,月供远低于其他三家。天猫开新车首付最低,月供最高。

具体对比首年用车费用:天猫开新车约为4.1万元,弹个车约为3.7万元,京东小白用车约为3.4万元,开走吧约为3.3万元+1.26保证金,由此可见,首年总费用为开走吧>天猫开新车>弹个车>京东小白用车。

除了首年费用,用车一年后,如果选择一次性支付尾款购车,或分36期支付尾款,也要清楚算清价格,买车除了看首付款的高低,也要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月供因素,最终还是要看综合费用的高低,这才是关键。

以弹个车、天猫开新车、京东小白用车、易鑫开走吧等为代表的汽车“以租代购”平台的发展创新,为主流融资租赁购车模式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并源源不断的为整个汽车消费打造完整的购车、用车生态链,预计这波金融驱动下的汽车消费增长势头仍将延续,终将促使国内汽车金融业务迎来新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