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誓做精品,2017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盛大开幕

2017-12-26 11:40

作为中国影视产业极具产业发展风向标意义的年度盛会——2017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五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于12月25日在杭州市西湖区西溪喜来登拉开帷幕。

作为中国影视艺术发展的年度高峰论坛和中国电视艺术产业全要素的年度盛会,为期两天的峰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文化作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

1514258935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在会上发表讲话

峰会以“新时代、新使命;大变革、大发展”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新时代文化产业政策与趋势,重点探讨影视泛娱产业转型升级时代,如何激活创新活力,在内容消费升级新风口与深入推动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创造和引领新的价值方向;在产业进化的道路上,如何在大融合时代寻找新的价值爆点,跨界共生,驱动文娱产业新的繁荣。

本届峰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等共同主办,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市西湖区委宣传部、《中国电视》理事会、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办公室等单位承办。据悉,本次峰会将有200余家企业,50余家媒体,800余位嘉宾出席。

1514258959

影视代表宣言合影

大会专设以“高原与高峰—守正出新、融合超越”、“创力量崛起—解读影视内容创作新趋势”、“大融合时代,跨界共生驱动文娱产业新繁荣”为题的高峰论坛,《麻雀》的导演金琛、《心理罪》的导演五百、《欢乐颂》的编剧袁子弹、《亲爱的翻译官》的编剧洪靖惠、《白夜追凶》的导演王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编辑常江、《花千骨》的编剧饶俊、《奔腾岁月》编剧胡亚等业内大咖参加了论坛。除此之外,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山东卫视总监徐龙河,《彭德怀元帅》的编剧马继红、《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导演张永新、华策集团影视研究院总监孟一斐等嘉宾贡献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精品发布会环节,《创业时代》、《奔腾岁月》、《甜蜜暴击》、《橙红年代》等8部剧做了现场发布。

1514258980

影视代表宣言合影

在12月25日上午的流程中,“拥抱新时代,践行新使命”影视代表宣言环节受到了业内广泛的关注。宣言倡导“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引民众之先觉,振中华之精神,彰民族之灵魂,昭美好之前景,绘光明之未来”,在新时代下弘扬主流价值观、创作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内容为己任。《创业时代》、《解密》的导演安建、《军师联盟》的导演张永新,《彭德怀元帅》的编剧马继红、《军事联盟》的编剧常江等十多位业内大咖都参与了这个环节,并在倡议书上写下了名字。

1514258995(1)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在会上致辞

2017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五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再次落户浙江省,体现了浙江省文的文创实力:浙江省有近3000家影视机构,2017年全省新增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近700家,机构数量稳居全国第二。

从2014年以来,浙江省每年平均产出60多部、3000集左右电视剧,产量位居全国第二。浙江省2017年首轮播出上星的电视剧在30部左右,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浙江省优秀内容层出不穷,屡获嘉奖。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0周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浙江省共有11部优秀电视剧被列入总局2017年重要宣传期优秀电视剧推荐播出剧目,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其中《青恋》于10月18日十九大召开当日在央一黄金档播出,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获中宣部“五个一”奖。除此之外,很多围绕国家重要事件和国家重要战略的优秀影视作品还在生产的过程中,为弘扬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重要力量。

作为浙江省影视重镇的杭州市自2015年起就已跻身中国大陆城市前三甲,在杭州的127家上市公司中,文创企业就占了五分之一。近年来有15部影视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区县市前列。杭州市成功建设艺创小镇、龙坞茶镇、西溪影视国际小镇等特色文创小镇,2015年还承办了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而作为杭州市重要影视板块的西湖区为发展影视产业提供了全方位的产业保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西湖区影视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包括影视在内的文创产业发展,积极营造影视产业发展氛围,力争到2021年形成文化创意产业500亿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