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创业证券总裁钱龙海:中国债券市场已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蔡越坤2017-12-26 17: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经过2017年的大幅调整,中国债券市场的估值已变得更为合理。年化4.8%左右的十年国开债收益率已经于一年期全市场理财收益率相差不多,AAA级一年期中票的收益率接近5.1%,因而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中国债券市场已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第一创业证券总裁钱龙海在“2017中国债券论坛”上表示。

国内债券市场经历了近一年的持续上行。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5月初从年初的3.1%攀升至3.69%,此后高位震荡,11月14日一度突破4%。

对于2018年债券收益率预测,钱海龙表示,无论是传统的银行存款,还是后来的理财资金,其规模增速在2017年以来都有一个持续下降的过程,三季度末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1.3%,为6年来最低。因此,2018年债券市场能否由熊转牛,关键还是要取决于资金面的变化。

债券市场回归本源

2017年债券市场,总体上仍然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截止到11月底,全国债券市场托管总量已经达到74万亿元,比去年末增加10万亿元,占GDP的比例达到93%,比2016年末提高7.1个百分点。债券市场发行量达到37.6万亿元,已经比去年全年的发行量超出1万亿元。

但发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同业存单发行量增加了6.7万亿,增长50%;国债发行量增加1万亿,金融债、政府支持债券、资产支持债券、可转债发行量都有所增加;而地方债发行量减少1.7万亿,企业债、公司债、短债、中票、定向工具发行量有所减少。

钱海龙表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债券通”中的“北向通”于7月3日上线运行,标志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大大加快。

截止到11月底,境外机构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量已达9366亿元,比去年末增加20.3%,其中国债托管量达到5735亿元,比去年末增加35.4%。

钱海龙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已经并且将逐步成为国际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对象。在交易所市场,稳步推动熊猫债发行试点,提高了交易所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

截止2017年6月底,已有14家境外企业发行了816亿元熊猫债券。2017年3月,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在上交所成功完成首只“一带一路”熊猫债券发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在中国债券市场融资的有益尝试。

钱海龙称,以上数据说明债券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而债券市场回归本源,为实体经济服务。

同业存单成为“明星”品种

总结2017年的债券市场,钱海龙表示至少有三方面的特征:第一,收益率曲线高度平坦化;十年和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期限利差,1月最高时有60个BP左右,目前只有10个BP,而6月份中旬甚至出现过倒挂的情况。

第二,信用债走势出现分化,信用违约情况较去年明显好转。信用违约方面,据我们的统计,2016年共有23家主体,对应52只公募债发生违约。而截止到11月底,2017年只共有13家发行主体,对应24只公募债发生实质性违约,而新增违约主体只有4家。信用债市场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

第三,同业存单成为2017年度的“明星”品种。对于同业存单受追捧原因,钱海龙称,作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主动性负债工具,具有发行灵活、流动性高的特点,因而成为中小银行进行资产扩张的工具。

从发行量看,2017年至今同业存单发行量已经达到19.6万亿元,占比达到49.1%。从存量角度看,同业存单增加约1.5万亿,同比增长24%。从收益率上看,国有银行6个月到期收益率目前为4.96%,已接近5%,其它行期限长一些的收益率水平就更高。

钱海龙表示,可以反映出金融机构、中小银行的负债压力凸现。同业存单发行量和收益率的变化,也成为今年二级市场行情的风向标。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源自于2016年开启的金融监管的强化,其核心是对于资金“脱实向虚”带来的配置低效和金融杠杆虚高这两大问题的纠偏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