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M高峰论坛专题】圆桌论坛:企业与投资者如何共赢

2017-12-26 17:21

12月1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资本的王道——第三届中国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上协并购融资委员会以及来自中国人寿、中国忠旺、九鼎集团、辅仁药业、坤彩科技、道道全、康曼德资本的企业代表等共计40余位嘉宾及500余位参会人员共同就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业趋势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证券、上市公司、投资公司、私募等多方的7位代表,参与了以“企业与投资者如何共赢”的圆桌论坛环节,以下为论坛实录。

1514279048(1)

新望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

新望:我们这个对话环节两个主题,一个是上市公司的市值,或者说公司没有上市的估值,估值、市值与企业之间发展的关系,这是一个主题。

12月1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资本的王道——第三届中国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上协并购融资委员会以及来自中国人寿、中国忠旺、九鼎集团、辅仁药业、坤彩科技、道道全、康曼德资本的企业代表等共计40余位嘉宾及500余位参会人员共同就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业趋势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二个主题,如何建设好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每个人可以一句话先介绍一下自己的企业,就这两个主题分享自己的观点,掌握在五分钟以内,我们45分钟把这个环节就完成。先从我边上这位开始。

1514279065(1)

刘斌 中信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

刘斌:尊敬的各位来宾,我来自中信证券,主要研究宏观经济和市场策略这块。刚才新望总提出的两个问题我觉得非常好,非常契合今天的主题。关于第一个,估值跟企业发展的关系。我想讲个一个核心观点,它们应该是良性互动的。一方面,估值是企业经营的客观结果,跟企业所处的行业及成长阶段、企业的经营能力、市场环境等都有关系。尤其在今年监管层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大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等各方面的制度建设,以及A股逐步融入到国际市场,2018年6月份还要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估值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章可循。

另一方面,合理的估值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企业上市核心目的不过三个,一个是获得持续的融资能力,第二个获得品牌的形象,第三个有利于公司治理的进步,包括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等。企业过度追求高估值可能有问题,就像我们把商品卖给客户一样,必须是物有所值的,这样才能有下一次。股票也一样,如果人为把估值做高,可能对投资者造成伤害,继而影响下一次融资,也影响企业的形象。同时,估值不合理的高也不利于做股权激励,会给管理层带来过高的压力,从而导致行为短期化。

关于第二个,企业如何做好投资者关系。我觉得核心就是信息披露问题,就是要尽量把信息披露做好。看到有的企业披露投资者关系报表,这个特别好,让我们更加近距离和更加全面的掌握企业信息,使得我们更加有信心投资这家公司。一个及时、准确、全面、客观的信息披露,对做好投资者关系是至关重要的。

新望:谢谢。下面有请陈总。

1514279083(1)

陈仁泽 盛业资本副总兼执行董事

陈仁泽:作为企业发展来讲,我觉得从我们公司角度来讲,估值可能对我们自己内部未来要发展的激励计划会有影响。可是站在公司角度来讲,我们对于估值不是太重视,我们比较忠实的是如何你把这个企业经营好,让投资者对这家公司有信心,我觉得这是在企业发展上比较重要需要做到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提到与投资者建立良好关系的部分。这部分几个方面,第一是认真针对信息披露部分。如何及时有效的将公司现有的状况向投资者进行披露。第二重点应该是我们能够想办法尽量真实去反映到现有的经营状况,不管是公司在现有经营状态是好的或者是坏的,都必须要以一个公正诚实的状态告诉投资者,这家公司的状况,公司的信誉最重要,公司信誉也是必须靠时间不断的累计。时间累计最好的办法就是你们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要诚实公正,让投资者对你取得信心。如果投资者对你有信心,相对来讲你的估值等于就是未来股票的信心。这是我的见解。

新望:谢谢陈总。叶总请。

1514279099(1)

叶鸣琦 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叶鸣琦:我们这个公司是今年年初登陆资本市场的,我在这个公司也是待了差不多五六年的时间,前面在美的待了十年,大企业也待过,小企业也待过,所以还是各有感触。刚刚说市场估值,我认为还是和公司利润相辅相成。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还是希望有比较好的估值,但是好的估值不是你想就可以,所以作为董事会秘书,我们如果不是企业骨干,很难自己做到这块的工作。如果说估值,对合理投资和资本运作都是基础,所以如何做好合理的估值,我认为落实到第二个问题就是一个比较良性和持续的投资者关系的管理。

原来我在美的也是做投资者关系。现在在这家公司做董事会秘书,由于受众不同,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做投资者关系还是挺难。机构对于你的关注很多东西都不是像原来很多公司调研,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讲一下对于投资者关系的理解。第一是投资者关系要持续,第二是要互动。我讲一下诚信,我们在公司内部做到了对内不欺企,对外不欺人。民营企业老板要正确认识资本市场的声音,在二级市场资本永远是正确的,他该如何做?讲一个例子,可能某些企业主,比如我们做企业推荐,现在企业逐渐发展起来,油电混合,资本市场和老板认同就不是在一条线上,现在也是有很多选择。所以在资本市场的认识如何带给老板做参考,财务如何真真实实做质量,这是一方面。第二个是对外不欺人,什么意思?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型投资者,该是什么状态,企业是什么样,要如实反映。所以在投资者关系这方面我认为诚信特别重要。

第二是互动。我讲的互动主要是如何重视互动。因为现在我们受众度不是特别高,原来市场比较大的公司,可能牵扯到路演。现在作为次新股,50亿以内的次新股,成交额不是很高,在这样一个维度下如何突围?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有的时候,有一些契机的时候还是要让资本市场如何去正确的认识到自己,抓住一些机会和投研机构进行良好的互动。同时拓展机构,如果你觉得目前对你不是特别受关注,是不是有银行高端客户,或者是其他高净值客户?如何拓展相应的IR的维度我认为也是比较重要。所以我觉得投资者关系一定要做到诚信为基础,加强互动为桥梁,把公司能够在行业比如说平时20倍的估值,做到非常靠谱和兑现,说话、包括做人做事非常靠谱的老板,和一个比较优秀的财务总监把控公司的内控,一个较为优秀的董秘,我认为对整个公司的估值都会有一定的提升。所以这是我从投资者关系和估值方面略微说了一下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主持人:谢谢叶鸣琦,把我们两个问题打通了,估值、投资者关系,企业的发展都讲到了,讲的非常有深度,对外不欺人,对内不欺企,诚信守业。他讲的一句话和今天我们的主题很切合,资本是王道。90年代我记得在北京北四环,现在北辰集团那几个大字不知道还在不在,最早是“资本给我自由”,楼顶上那几个字特别大,现在可能放那儿就不正确了。讲的非常好,叶总,感谢你。下面是我们新三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李总谈你的观点。

1514279132(1)

李丽 公司宝创始人兼CEO、汉唐咨询董事长兼CEO

李丽:我们的品牌是新三板上市公司,名字叫公司宝,我们对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一站式的企业服务平台。讲到估值,我们是去年上的新三板,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其实它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估值,跟企业每个战略转型息息相关。就拿公司宝来说,我们在2015年时是从一个传统的企业服务模式开始做的。这样的一个模式先切入了互联网化,线上化的过程,我们在第一轮的估值当中比较保守。在线上化做完标准、流程化做到标准之后,潜入到平台的时候可能比以前的估值翻了很多倍,因为规模在不断扩大。

在今年我们又引入了数据化和人工智能模式,这种基于技术创新来驱动行业的重构,在基于平台化的建立基础上引入了数据和人工智能,我们有了很大的提升。所以这个时候谈估值四倍五倍的方法,也许是在行业当中综合行业规模,通过整个赛道来看。所以每个企业不管是上市公司或者是没有上市公司,或者新三板上市公司,在整个发展战略的阶段,每个阶段都可能有不同发展的变化,关键在于这个团队有没有净化的心。我们净化了三个版本,用人工智能方法改进行业,重构企业服务传统行业,这种改进对行业来讲是非常好的促进。

讲到投资人,我们投资人不到50个,外部投资人也很少。投资人在投我们之前,是从上往下在审视我们,但是当投资人投入我们之后,他跟我们是一体的,是我们当中的一员,因为他为了成就我们,所以我的投资人跟我相处,甚至我在跟我的投资人相处的时候,在我每个战略1.0、2.0、3.0计划过程当中我的投资人给我全力的支持和指导。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和创业型的项目,这个过程是非常荣幸的事情,能够找到一个跟你的团队非常切合的投资人,变成一个team一起去努力,我需要很多的战略资源时他能够帮我去引入,我需要下一轮资本对接的时候他们帮助我推荐。所以在下一轮过程当中我缺什么人,引入什么人,我在整个大的战略调整和产业结构当中怎么驱动,我觉得他不是投资人身份,他是一个团队,一整个team带领我们团队一起成长。所以我觉得在跟投资人之间一定要开放,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沟通,并且把投资人当成你Team当中的人,而不是把他当成上帝和领导,而是要把心打开,这样我们才能和投资人共建、共赢、共享。

主持人:这个命题作文都很精彩,讲的有血有肉,把投资人的关系做了一个比喻,把投资人当成团队的一份子,讲的非常好。下面请九鼎的古总。

1514279153(1)_副本

古志鹏 九鼎集团合伙人、副总经理

古志鹏:大家好,我是九鼎的古志鹏。我们公司特殊一点,我们既是个投资公司,也是一个企业。所以讲估值和企业发展块,这点企业方和估值方认识不一样。企业角度来讲我们自己是个企业,包括我们融资三板公司,我们肯定希望估值越高越好,因为融到更多的钱,企业有更多的资源发展。或者说我融同样的钱出更少比重,不可能哪个企业想估值低一点。第二个投资方希望想投,我把钱压的越低越好,百分之百每个投资机构都是那么想的。为什么去平衡?做生意不是一锤子买卖,就是因为持续化的过程,不管是一级市场上市还是二级市场上市,不可能只融一次资,不断发展要不断的融资,你跟每个机构对投资人说要稍微让利一点,除了赚钱以外还讲情谊,可以持续性的发展。你投资的钱想赚钱,你如果弄的团队不舒服,企业发展不好,而且你投的比重大了,最后你也可能赚不到钱。所以从我们自己角度来讲,企业要保持合理的水平,首先体现企业的价值,做一个合理的估值。从投资机构来讲不要投资过高,但是也不要过分的压低估值,在合理的空间。

第二个,怎样看投资者关系这块。我们觉得有两块,第一个是实质的关系,第二个是形式上的关系。实质关系是什么,刚才老总讲你对外不能欺骗别人,这是肯定的。而且投资者关系,如果你这个企业发展很好,股价涨的很厉害,所有投资者认为你很好,他们跟你没有任何沟通也很好,因为他们都赚到了钱。再一个就是公司股东不能挪企业的资金,这是最基本的。同时要把企业业绩做好,业绩发展之后,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资产就有体现,只要有体现,投资者就赚钱了。你把这两个做好之后,投资者会感谢你让他赚钱了。

第二就是形式上也很重要。我们讲的形式上当然跟他良好沟通互动很重要。特别是二级市场,包括一级市场,你披露和传递给他的信息让他有可读的信息,他一下子读了就让他觉得对这个企业简单读懂。按照监管规范披露,披露半天也不知道这个公司干什么,业绩怎么样。比如我们现在公司报表就发现这个问题,我们公司如果纯监管来看,我们业务比较多,私募以前起家有小部分,有保险、证券、还有投入很多实体企业。你把报表拿出来,考核说那个报表基本上在当时书本上的科目都有,各种各样的奇奇怪怪的东西。像巴菲特一样,如果你看证监会报表,你看不出任何东西,完全一团乱麻。所以我们要给投资人一封信,怎么看待我们的估值,就是你要让投资者比较简单清晰的读懂你这个企业,获得他想要看到有用的信息。这是让他了解你这个企业,这是我简单的看法。

主持人:谢谢古总,九鼎也是个新三板上市公司。同时自己又投资别人。从正反两个方面,设身处地的两个角色上讲了估值。讲到投资者关系我觉得划分比较好,一种是实质关系,一种是形式关系,讲的非常好。下一位是丁楹。

1514279179_副本

丁楹 深圳市康曼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丁楹:大家好我是康曼德资本的丁楹,我们公司是主做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关于刚刚这两个问题我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平时很多东西看不明白,我们争取把它看明白。对于能够看明白这个公司,尽量给他它的估值做得更清晰一些。而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东西是比较新的,我们未必现在就能看得明白。对于这些未来有希望的东西,更多的是从市值角度来看,如果它是未来的希望,现在市值小很可能就是有投资价值。从十九大报告里面读出来,我认为未来应当将投资重点放在两个领域,一个是消费升级,另一个是科技进步。在公司选择方面,我会选择两种类型的公司来进行投资,一个是大而优公司,一个是小而美公司。所谓大而优的公司,它往往有很长的历史,有一个很好的历史财务数据,往往是经过市场的竞争成为强者,成为王者,成为龙头。这种公司会要求自己很严格,尤其是对于有些企业,每月公布自己的月度数据,这非常利于看懂,所以我觉得更多是看它的估值。小而美公司,它会推出新品和爆款,这种时候我更多看市值。这就是第一个估值和市值问题的回应。第二个问题,跟投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我觉得大而优的公司,其实是说你做规范就好了,如果每个月能公布一些尽可能多的数据,我觉得这样就比较好。因为大而优的公司基本面很好,投资者结构比较分散,搞很多活动未必有效,更多的是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月度或者季度的信息披露机制,这样利于广大投资人去跟踪。对于小而美的公司,应该选择你的投资人,更多的选择这个机构是否是你的长期投资者?如果他今天买明天卖,你跟他沟通起来的效率太低。我觉得要选择合适的投资者进行沟通,这个季度是你的投资人,下一个季度还是你的投资人,你跟他沟通的效率就比较高。作为一个私募公司的基金经理,我觉得除了跟董秘聊,我特别希望跟董事长、老板、实际控制人聊他的战略,通常聊两三个小时就能看明白他未来的方向。

主持人:谢谢丁楹把这两个问题分成两种类型来分析,一个是大而优的公司是估值问题,小而美的公司是市值的问题,讲了他的投资理念,非常的有特点。他的主要投资方向是消费升级和新型科技,而且分成两个类型来解读,非常有新意。下面有请陈总。

1514279200(1)_副本

陈冬妍 北京恒宇天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陈冬妍:各位好,我们是恒宇天泽公司,我们服务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和非标以及其他的投资。刚刚各位讲两个话题,我对估值也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首先我们也是作为一个财富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大。我们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基金化的投资,有一个唯一基金,投十个项目,这十个项目有企业发展非常好的,可能获得非常好的回报。但是有的失败了也就失败了,不颗粒无收也不会有非常大的损失。我们叫做撒芝麻眼式的投资,每个项目投一点。但是随着实践,我们发现这并不是企业能跟我们共同成长的做法,所以我们做了调整。估值在企业是一个指标,但是不是至关重要的指标,跟企业的行业、团队有非常大的关系。目前我们的投资理念叫做助力核心企业成长。就是我们根据之前投资的情况,我们逐渐把投资进行集中,我们目前也有十家核心企业,单体规模投资10亿左右,最高在30亿左右。我们投资不是单一的投资,既有债权投资也有股权投资,也有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比如说并购,比如说买壳,比如说市营管理,我们在每个情况下做到不同产业链的阶段。

现在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观点,叫做赋能式投资。刚刚看到这个词汇,我觉得我们应该是已经开始进行这样的实践。

对于赋能投资,我们帮助企业不光需要资金的时候拿到他适合的钱,比如我们机构是广大私人银行的钱,比较贵。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私人银行的钱帮助企业撬动杠杆,撬动证券银行钱,逐步的由贵到便宜,逐步的贴近不同的时段,获得相应的组合,我觉得这是私人银行的价值。

第二个关于投资人关系,刚刚大家讲的非常多,也说到投资人心坎里。首先要开放,我们希望企业有开放的心态,有真诚公开的态度,有诚信的信息披露,最后就是能够把企业的回报分享给投资人。确实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确实我们也在努力改善投资行为,我们也希望和企业形成良好的投资关系,因为我们跟企业不是聊聊天,我们都希望获得比较好的经济回报和社会价值,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希望跟企业进行良性互动和交流,发掘企业融资需求和投资需求,他什么时候需要购买基金了,我们就在什么帮助他孵化基金。这个时候企业要上市了,我们也可以提供企业过桥的资金支持。上市之后,企业做大做强,他在资本市场做定向增发,我们也会对企业做定向增发,然后还有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划,都是在我们平台上可以完成。因为我觉得相对于我们这样的财富管理机构,特别是对于高净值客户的机构,我觉得我们基金有一个区别于传统基金机构的特点,实际上我们资金是源源不断的,它是代表一个中国中产阶级持续的财富增长的价值,所以它的资金很持续,不像是银行的钱,今天给你了,明天我投资人特别紧张,可能要抽回来。但是我们是有机会持续的助力企业成长,这是我们现在的投资理念。

主持人:谢谢陈总,做了一个非常全面的回答,而且把前面几位嘉宾的观点做了披露。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了两个问题,不管是估值还是关系,要把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好。投资者关系要信息披露、诚信等等。这个环节,各位老总我们可能未尽兴,时间原因只能到此为止,谢谢台上的各位嘉宾,谢谢。

1514279222(1)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