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新规出台,孙祺看好新兴产业投资机遇

EEO视频2017-12-27 10:21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

供给侧改革在我国当前政策体系和经济工作中占据了主线地位。供给侧改革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而产融结合的金融服务更是要切实贴近产业发展的需求,与产业发展战略结合起来,解决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华领集团董事长孙祺,从业二十多年的他,在产业投资、金融资本战略运作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他是如何看待最严并购新规的出台和市场反应?关于金融在产融结合中的地位与价值,他又有什么独到的见解?未来中国将出现什么投资机遇?

 私享一:资管新规带来投资的“春天”

问题一:如何看待资管新规?

华领集团董事长 孙祺

我觉得这个监管政策,我个人觉得是我们不管是做私募也好,做投资也好的春天来了,我个人是这样的认为,因为会给我们带来一个三个显著的核心词的变化,第一个核心词我认为是平等,因为打破刚兑,比如说打破银行理财刚兑,打破信托刚兑,不觉得这是给大家一个平等的机会嘛,我们过去讲金融有三要素,信用,价值,交易,也就是说把我们的信用拉在一个起跑线上,让我们都能在这条道路上去只要能做好,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说,就延伸到第二个词,回归价值,我们会发现,只要你能紧紧抓住价值的核心,以及提升他的价值,提供他的价值,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比如国家打破刚兑了,不允许多层嵌套了,就是打破制度套利和牌照套利点,不就是做好自己的事嘛,既然做好自己的事,我个人认为延展出来第三个词叫特色,未来中国金融很多企业就会变成差异化了,平等的基础上做好有价值的事情,展现出自己的特色,不觉得是春天来了吗?

 私享二:并购的核心是“整合”

问题二:最严并购新规是好是坏?

这是好事呀,因为过去的并购,可以只称之为财务并购,或者叫做虚假并购,有一些企业的并购是没有目的的,或者说他的目的仅仅限于做一把市值。但是现在的并购是不一样的,我们认为现在的并购叫做产业并购,因为我们现在觉得现在的并购来讲,首先第一个点会对原有主业产生深化整合的影响,因为这样的监管的要求,以及促使每一个上市公司都去思考,去真正的并购对自己原有主业有价值,有作用,可整合,可带来产业整合价值最大化的一些标的物,这样的话,我觉得是真实的并购,因为并购不是说简简单单就是把一个企业收进来就可以了,因为里面最难的是整合。

 私享三:产融结合,金融提供价值

问题三:如何看待金融为产业转型疏通血脉?

华领的价值观的第三个词是提供价值,我们觉得金融本身并不能产生价值,金融本身只是在原有的价值上提供一个更高层次的专业服务,我们认为金融本身一定离不开水,水是什么,也就是说是产业本身的自然价值的增长。我们讲的产业一定是为王,资本是为道,产业一定是放在第一位,我们认为金融紧紧抓住产融这样两个词的结合,这是必然金融要做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是排老二的地位,在产融结合的这条道路上,我也有一定的思考,所以说我们在整个2015年开始布局了供应链金融这个板块,因为我们当时也在思考,就是说除了在股权投资,除了在一些融资服务这块,我们如何去跟产业结合,以及如何去帮助产业能解决问题,我们讲的是除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外,当时就在思考未来真正的产业需要什么,结合我们的产业未来的体系变化,我们会发现供应链体系是很多企业,以及很多产业需要去重新塑造的,既然在这个体系里面是整个产业发展的钢需,所以说我们就有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的体系,从产业投资,产业金融,再到产业资本,这样一步步的往前走。

 私享四:技术创新和生产效率是未来投资的核心 

问题四:未来投资的核心是什么?

我们觉得经过这几年的一直讲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的转进,我们会发现产业,新兴产业的春天又来临了,那么新兴产业的春天来临了以后又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我们过去更多地是在讲模式创新,比如说前几年的互联网,可能更多地是一种模式的创新,因为并没有带来根本的技术创新,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但是中国必然要走过一条技术创新的道路,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如果说没有技术创新,其实他就像是海市蜃楼一样的没有根,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必然会有一波投入到技术创新领域的投资的一个这样的热潮,而且我们对技术创新应该有一定的时间的容忍性,你们知道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产生的。

第二个,因为中国毕竟是人口大国和消费大国,我们认为中国未来还有一个最大的值得我们去投资的市场是什么,是在工业生产领域,如何去解决效率问题,如果说有一天,我们的供应链,我们的物流链,数据链,包括等等等等这样的生产技术的环节能解决工业生产中的效率问题,这是一个万亿,十万亿,百万亿的市场,因为中国目前来看,中国是世界上几乎可以说是仅存的,具有完整工业体系,完整工业基础,完整工业消费的一个这样的国家,我认为未来中国的投资,两个大的一个核心,就是技术创新和工业生产效率问题的解决。

 私享五:绿色、智能、消费三领域是投资核心

问题五:华领集团的核心领域具有哪些投资价值和痛点?

我们一直在三条路上寻找我们投资的方向,一个是我们称之为叫做绿色,这个就相当于说跟生产资料,比如能源的变革,以及整个社会的需求有关系,不管是新能源也好,还是节能也好,还是储能也好,还是环保也好,我们在绿色这条线上是我们投资方向。第二个方向我们称之为智能,如果说把智能加一个词的话就是智能工业,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最大的场景和中国最大的投资领域还是集中在工业领域,所以说工业领域就离不开先进的技术,装备,材料,再加上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化,物联网,以及工业4.0这个主干的方向投资。第三,我们称之为消费,消费这块除了第一阶段满足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之外,和第二阶段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之外,我们认为第三阶段的消费往往就集中在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说是在精神层面,可能就是文化领域,在这块我们涉足的比较少,还有一块是人的健康和生命领域,健康产业也是我们的方向。

在整个的行业的痛点当中来讲,我觉得有一个共同的痛点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会发现还是人,我个人认为还是人,因为我们会发现,我就认为人就需要有一个共享,共创,共铸,共赢的心态,去解决一个问题,我们讲产业投资来讲,可能不是几个合伙人了,可能是几个公司,每个公司都是一个团队,有没有这样的团队合作的精神,去解决每个人的短板,发挥每个人的长项,这是我们要去解决的一个痛点的问题。

 私享六:华领集团以复合力量助力经济转型

问题六:华领在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什么优势?

首先我们有一颗懂产业的心,有一颗理解产业的心,我觉得这是一切的开始,如果说我们现在抱着一个,我一直说我们想做的是产业资本,产业投资,如果说我们不能去理解产业的痛点,不能去理解产业的需求,不能去理解产业的未来,我们只能把自己定义纯财务投资,在整个的优势上面呢,另外一点的话,在一个人才的储备上,因为我可能提出一个要求,在整个我们华领来讲不管是投研还是项目经理,还是在风控,等等这些核心部门吧,我们都是要求具有产业经验的人,我们觉得还是在整个的理念的认同,人才的储备,以及我们在产业上的,因为我们专注,所以说我们可能会给他带来更多的复合的力量。

 关于BOSS的那些事儿

1.休息时间喜欢做什么?

个人来讲如果有一天时间能让我再一个没有人安静的地方,就是能让我安安静静的喝点茶,看看海,读一本书,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享受,梦想中的享受。

2.空闲时间会锻炼身体吗?

以前也算是半个运动员,踢过足球的,高中大学是踢过足球的,很遗憾的是锻炼这个词喊了几乎四年了,但是没有时间去锻炼。所以说我一定引以为戒,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工作,生活,锻炼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