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出口联盟 影视企业抱团出海

安凌飞2017-12-27 11: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白夜追凶》被Netflix买下成首部“出海”网剧、《深夜食堂》、《秦时丽人明月心》海外成功发行······2017年,越来越多的国产剧集开始出口海外。

12月26日,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爱奇艺、京都世纪、大唐辉煌等十家中国影视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在2017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上成立了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抱团出海。

据悉,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与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管委会联合发起,主要任务是组织出口交易;建立出口模式,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国际发行平台;培训出口人才、拓展出口渠道和争取出口扶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司副司长周继红在演讲中透露的数据显示,影视节目出口额实现年年递增,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影视产品出口近1.2亿美元,五年间增长了60%。2017年的出口预计也超过1亿美元。其中,浙江是影视制作和出口大省,2015年、2016年,浙江影视企业节目出口总额名列全国第二。

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华策今年也在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包括内容的输出和内容上的合作。“我们接下来给所有团队的一个指标是你打造的爆款能不能超过韩剧的顶级价格,所以这个是第一步。”赵依芳称,韩剧在海外的销售价格是超越国产剧集的,整个国际化的进程是促进多极的文化,大家互相学习交流互相影响。

“国际化的进程最后一步就是国际来我们这儿。”在赵依芳看来,中国要建立集聚化的国际的产业的平台,聚集一批国际企业、一些国际技术。

周继红透露,此次影视企业抱团,源自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的平台和策划。据悉,实验区于2012年由广电总局批复建立的,目前,位于杭州城西的实验区硬件建设已接近尾声,即将于2018年中正式开园。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透露:“实验区已累计将万小时的产品授权覆盖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G20所有成员国海外发行全覆盖。”

西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向前表示:这将是全省首个集影视国际交流平台、国际影视人才培养平台、影视产业投融资平台、影视创意创作平台、影视外贸企业孵化平台和全球影视文化研究平台——六大产业支撑平台于一身的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