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妈妈母公司再获26.33亿投资

仝麟阁2017-12-27 15: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表示,未来要将景域集团从经营“流量”彻底转换到经营“用户”的轨道上来。

12月27日,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全员邮件中宣布,景域文化获得新一轮约为26.33亿人民币投资,本次投资由丰盛控股(00607.HK)通过收购第三方有限合伙企业的方式完成。

据悉,丰盛集团为一家多元化综合型产业控股集团,业务涉及地产、医疗器械和健康服务等领域。洪清华在信中表示,未来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交融是趋势,2018年,驴妈妈集团、旅游目的地运营集团、旅游智慧经济集团将会有更多标杆性项目和产品推出,三大集团的总裁都会兼任首席体验官,也将景域集团从经营“流量”彻底转换到经营“用户”的轨道上来。

两家公司的联手早有先兆,据《每日经济新闻》今年10月的报道,在景域文化去年9月的定增融资中,丰盛控股出资7亿元,认购逾1146万股,持股10.42%,跻身该公司第四大股东之列。刚刚过去的9月,景域文化、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丰盛控股、众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四方签署了联合开展旅游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浙江省旅游IP投资基金。此后,景域文化官网显示,洪清华又在内部邮件中宣布,众邦产融控股公司投资10亿元,成为景域驴妈妈新的合伙人,而丰盛控股正是众邦产融控股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的发起人之一。9月27日,丰盛控股发布公告称,与景域文化就开拓文化旅游度假市场订立战略协议,双方拟计划总投入约50亿元,首期拟投入金额为10亿元。

今年9月21日,景域文化也曾完成10亿人民币融资,投资方是众邦产融控股等。据12月2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公布,景域集团今年刚刚进入中国旅游集团十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司近年来多次获得外部融资,但公司始终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7年7月末,景域文化近三年累计亏损已逾15亿元,所有者权益也下滑至1.85亿元,较2016年末的4.58亿元大幅减少约六成。2017年10月13日,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国际集团)将其持有的景域文化16.1892%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9.698亿元。

事实上,这和线上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流量被瓜分殆尽有关,此次与丰盛的合作,可以有效的将大健康和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让驴妈妈也可以更好的布局线下。洪清华在信中公开表示,“2018年驴妈妈要强化线下的经营技术,大幅提高1000多家门店效率,为71家子公司赋能。我们刚刚成立IP内容事业部,目的地运营集团将全面实施IP100计划 ,景域IP研究院也即将面世。驴妈妈已经推出的康旅卡系列产品,将会成为驴妈妈最大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