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租房市场进入意外的旺季,中介称忙到没时间玩抖音

田国宝2017-12-27 18:1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实习记者 林晶珂 12月份,北京住宅租金迎来新一波涨势。

“像这个三居现在租金6600元,应该是价格最低的了,11月底的时候也就是五千四五左右。”12月27日上午,在天通苑附近的一家链家门店内,链家中介孟奇坐在电脑前一边找房源一边表示,进入12月份,天通苑租金普遍上涨五六百元。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北京近一个月平均租金单价是82.28元/月/平方米,环比上涨4.8%,同比涨幅则达到了17.68%,而11月份北京平均租金同比涨幅只有10.4%。

孟奇已经做了多年中介,在他看来,与11月份相比,他所在天通苑区域租金普遍上涨。“看这个5400元的两居室,11月底的时候也就四千七八;还有这种30平米左右的单间,价格基本涨了四五百元。”孟奇表示。

孟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正常情况下,北京租房市场中,一年有两个旺季,一个是春节假期后的4、5月份,主要因为外来打工者和实习生大量涌入;一个是9、10月份,主要是全国各大高校毕业生的住房需求。

“往年9、10月份租金上涨,到11、12月份就开始回落了,一直回落到春节假期后。”但今年的情况让孟奇有些诧异,“现在租金基本赶上9月份最高的时候了,每天忙得都没时间玩抖音了。”一直以来,天通苑都是北漂集中租住的主要地区之一。

与天通苑相比,不远处北苑地区整租租金普遍高出1000元到2000元左右。链家天畅园店经理于浩东表示,目前北苑地区整租的价格基本维持稳定,12月份租金环比有一定回落;与2016年12月份相比也只有小幅上涨,普遍涨幅在2%以内。

但北苑地区合租单间租金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我爱我家门店一位员工表示,相比9月份,目前该区域租金已经降温不少,但与2016年同期相比,合租房单间租金普遍上浮,普遍涨幅在10%到20%左右,最高涨幅达到25%。

今年以来,北京开始加大对隔断出租屋、公寓等存在的安全隐患整顿治理力度,五环外一些租金相对较低的区域因此受到北漂们的追逐。据链家一位经理透露,11月底,大兴区几个链家门店房源在一个星期内被租完。

于浩东也表示,今年12月份以来租房市场需求相对旺盛。他用“忙疯了”来形容自己最近工作状态,26日上午10点左右,他每隔三分钟左右就有一个电话需要接听,工位前的电脑屏幕上同时开启了五六个微信对话框,同时还要应付前来咨询的客户。

虽然12月份北京租金环比普遍上涨,但分区域来看,近一个月平均租金环比涨幅超过5%的有4个区,11月份租金同比上涨幅度超过10%的有7个区。11月、12月均处于高位的有三个区,其中延庆区分别为20.3%和6.15%,大兴区为13.68%和5.97%,通州区为19.43%和5.5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