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逆回购产品利率飙升背后:年底少有银行有意愿融出大量资金

蔡越坤2017-12-27 19:1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的这么高,赶紧去买啊。虽然期限较短,但是投资心态要好。”12月27日,一位券商客户经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推荐购买国债逆回购产品时表示。

每逢年末,市场钱紧。12月27日,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一度升至17%,深交所国债逆回购R001一度升至14.5%。

45

54

 

截止今日收盘,深交所R-003、R-004两个国债逆回购品种利率仍然超过9%,R002、R014分别为8.85%和7.2%。

深交所GC002、GC004两个国债逆回购品种利率仍然突破14%,GC002、GC007两个品种突破13%,GC001涨幅也达到12.57%。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近两天交易所跨年逆回购利率出现飙升,主要由于跨年资金需求量较大供给不足所致。面对跨年、年末考核、同业存单到期等因素,少有银行有意愿融出大量资金,供需相对失衡,使得非银机构资金融入成本显著攀升。”

2018年即将到来,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跟节假日有一定关系。俞春江表示:“属于常规季节性的因素,几乎每年跨年或跨春节的资金成本都会有不同幅度的上行。流动性季节性紧张,除了国债收益率增高之外,还表现在债券市场的现券成交量下降。截至2017年12月27日,12月份现券成交笔数为86033笔,较11月减少24.35%,交投活跃度显著下降。”

所谓国债逆回购,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也就是说,个人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把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而回购方,也就是借款人用自己的国债作为抵押获得这笔借款,到期后还本付息。

投资者在上交所、深交所可以交易的共18个逆回购品种。每个交易所均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期限的品种。比如:上交所1天国债回购为GC001,交易代码204001;深交所1天国债回购为R-001,交易代码为131810。

其中,国债1、2、3、4天回购佣金水平为10万元一天一元;七天回购,10万元每笔5元;14天回购,10万元每笔10元;28天回购,10万元每笔20元,28天以上回购,10万元每笔30元封顶。

国债逆回购产品适合对象:资金量大于10万/0.1万,不满足银行活期利息,不愿意“活钱”变“死”,又害怕风险的个人投资者;流动资金充裕的企业。

对于普通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国债逆回购产品进行投资,俞春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国债逆回购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在跨年等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的的时期,7天、14天等短期限的国债逆回购也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