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O年终总结:A股加速消化堰塞湖,港股主板超九成IPO超额认购

郑一真2017-12-28 13:3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历经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合并、发审委换届等大事记,这一年的A股首发市场以罕见地快速发行和严格审查撼动市场。根据最新《安永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7年回顾及2018年展望》显示,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IPO宗数全球第一,上交所紧随其后,两家交易所分别上市222只和214只新股,相比2016年几乎翻了一倍,筹资额14亿美元和21亿美元,跻身前五。大中华区IPO数量继续保持领先,中国大陆合计436宗,而排名第三的香港(主板和创业板)完成160宗IPO。

港股和美股市场同样表现活跃。由于地区间的低波动、高估值水平和跨境IPO重燃等因素驱动,全球IPO活动在2017年大幅上升,成为自2007年以来最活跃的一年。纽交所新股上市筹资额30亿美元,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最高。大中华区IPO数量继续保持领先,中国大陆合计436宗,而排名第三的香港(主板和创业板)完成160宗IPO。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2017年全球共计1624宗IPO,筹资1888亿美元,按交易量和筹资额来看,同比增长49%与40%。虽未达到2007年的水平(1974宗IPO,筹资3384亿美元),但投资者预计,随着市场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2018年的IPO活动巨额交易将增多,从而增加2018年的全球收益。”

A股:加速消化IPO堰塞湖,IPO数量首次破400宗

今年,A股新股发行与筹资额双双大涨。预计2017全年A股市场共有436宗IPO,共筹资2304亿元人民币,分别较2016年同比增加92%和53%。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在中小型企业上市驱动下,新股上市数量创出历史新高。2017年A股市场新股上市数量首次突破400宗,超过2010年347宗历史高点;但由于年内缺乏筹资额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型新股,主要以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小型企业为主,因此2017年筹资额仅是2010年的47%。"

2017年A股IPO发行速度趋向稳定,平均在每月30-40宗左右。年内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新发审委上任后,新股发行审核趋于严格,过会率从2017年此前的83%骤降至58%。报告显示,截至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排队上市企业共有508家,较2016年底减少31%。同时,2017年共有18家新三板公司摘牌后转A股成功上市,筹资额69.6亿元人民币,推动A股IPO活动增加。

从行业划分看,工业企业以137宗IPO和筹资额639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第一,其次是科技、传媒和电信业、零售和消费品业、材料业及健康业。其中,零售和消费品IPO宗数和筹资额较去年分别增135%和126%,而金融业IPO宗数和筹资额则双双跌出前五位。从区域来看,广东浙江企业领跑新股发行。按宗数计,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位列前五,占IPO总数71%;按筹资额计,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排名前五,占总筹资额72%。

今年A股缺乏巨型IPO,前十大新股筹资额下降四成。前十大IPO筹资额均低于50亿元人民币,而2016年共有3宗IPO超过50亿。前五大IPO中券商占据其中四位,分别是中国银河、财通证券、浙商证券、中原证券,共筹资138亿元人民币。

杨淑娟总结道:“随着发审委合并、IPO审核趋严,2018年上市企业质量将进一步提升,这有利于大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外,监管部门继续稳步推行资本市场改革、从各方面完善现有制度,包括退市制度,完善新三板分层制度及差异化的发行制度等。还有优化互联互通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都将助推A股国际化进程。这些举措势必将利于A股市场在2018年继续保持其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领先地位。”

港股:中小型企业推动IPO宗数创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受惠于新兴经济体经济数据整体的理想表现,以及南下沪深港通资金和海外资金推动,香港股市表现向好。恒生指数2017年至今上升34.4%,升幅跑赢环球股市。受中小型企业上市活跃带动下,推动香港新股上市宗数创历史新高。在主板上市的IPO中,有95%企业获得超额认购,较去年的75%有较大增长,32%的IPO超额认购倍数逾百倍以上。至于以行业划分,金融业IPO筹资额位列第一,贡献近半的筹资额。

何兆烽表示:“同样受惠于中小型企业踊跃上市,预计2017年香港市场共有160家企业首发上市,同比上升37%,上市宗数创历史新高,其中创业板IPO达80家。预计2017年包括主板及创业板在内的总筹资额1282亿港元,同比下降34%。”

今年,近95%的主板上市企业获得超额认购,较2016年的75%有较大增长。32%的企业获得的超额认购倍数在百倍以上,火爆程度可见一斑;2017年上半年超额认购火爆,前十大超额认购中有7宗来自于上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香港上市的新股中,出现多家新经济概念企业来港上市,带动香港新股市场气氛炽热。港交所也于近日针对吸引新经济公司上市进行上市制度的改革,其中包括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创新产业及高增长企业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主板上市,以及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吸引在合格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来港进行第二上市。此外,港交所同时提升主板及创业板的上市门槛,对创业板重新定位。

何兆烽表示:“新经济的崛起激发新经济公司的上市意愿,对香港现有的IPO市场制度的适应性提出挑战,上市制度改革亦是大势所趋。而提升IPO门槛其目的是为吸引优质的企业赴港上市,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政策都将助推香港IPO市场的健康蓬勃发展。”

安永预计2018年香港IPO筹资额达1500亿港元,若某两家大型企业顺利在2018年上市,筹资额将超2000亿港元。香港的监管机构将会陆续进行针对市场监管的公众咨询,并升级互联互通机制,推动新股通。预计金融业、消费及零售业、建筑业、能源与电力,及科技、传媒与通讯将会是明年来港筹资企业的主要行业类别。

何兆烽表示,预期同股不同权企业将有机会登陆香港新股市场,相信有更多科技企业预期将追随四季度成功上市的同行业企业步伐来港筹资。然而,香港市场仍面临不少挑战,比方说,假如美国联储局加息步伐及缩减资产负债表节奏加快,香港资金流出的压力将会增加。另外,A股IPO简化审批流程,亦可能吸引部分内地企业选择A股上市等。

美股: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迎来相对较好的窗口期

2017年美国市场共有174宗IPO,筹资395亿美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84%及55%。其中有25家为中国企业,筹资额40亿美元,IPO宗数及筹资额同比分别增加178%及83%。

报告表示,2011年起至今,赴美上市中国企业呈现出一定周期性的特点,每3年均会有一个上市的小高潮出现。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正准备赴美IPO,赴美上市高潮有望延续。

针对中企赴美上市,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认为:“随着美股牛市延续,2017年中国企业赴美国上市再掀高潮。中概股30指数更是较2016年底大涨64%,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概股股价创历史新高,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迎来相对较好的窗口期,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正在准备赴美IPO,此轮赴美上市高潮有望在2018年延续。从行业上看,赴美IPO中国企业从2011年的社交、媒体类互联网企业,到2014年的综合电商平台,再到2017年的教育、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反映了中国新经济的发展趋势。”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