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董事长张崇建:如何打造中国乳业的百年企业

温淑萍2017-12-28 13:4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今年是‘光明乳业2016-2020年战略规划’的第二年,我们明确了以质量为核心。光明乳业2017版白皮书的发布就是把全产业链质量升级阶段性成果以白皮书的方式向社会各阶汇报。”光明乳业董事长张崇建在12月28日上午,光明乳业食品安全白皮书2017版发布仪式上如是说。

据了解,发布白皮书是光明乳业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始于2015年,光明乳业是行业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年发布的企业。

记者发现,2017版《白皮书》与前两版相比较,创新之处在于今年扩展了食品安全的外延,从关注食品安全,关注全产业链的质量升级,到进一步关注营养与健康,关注绿色环保。在内容上,用“PAI质量体系”、“一滴奶的世界级之旅”、科技“优+倍”、守护“绿水青山”等串联起光明乳业食品安全工作。

张崇建称,近几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和政策,核心就是围绕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通过企业创新、质量升级来推动产业的升级,最终打造中国世界级企业群,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十九大报告当中首次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勾勒出中国食品企业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而上海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更加细化、明确了企业责任。

在这同一天,光明乳业宣布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

今年5月19日,光明乳业全面实施优质乳工程,组建专业项目团队,制定了严格的巴氏杀菌乳内控标准,并在联盟专家的指导下共开展实施了46项优化措施,最终全部按期完成,并通过项目验收。仪式现场,光明乳业被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授予副理事单位及优质乳工程示范基地。

而关于如何理解优质乳工程,光明乳业质量总监王惠铭对记者表示,他有一个坐标,横轴是时间坐标,纵轴是新鲜和营养,他试图体验出新鲜和营养的程度。从产业链全过程看的话,整个产业链过程中,刚挤出来的牛奶是最新鲜的。因此,优质乳工程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在产业链前端,育种、饲养的过程决定了营养的最高点;另一个是在产业链的后端,通过更加严苛的标准,让牛奶更加接近于最新鲜营养的初始状态。这两个方面就是优质乳工程的两个切入点。优质乳工程是全产业链的升级,而他发现它不是一个项目,是日常工作,在全产业链上进行打造,让牛奶能够更加鲜活,更加营养。

根据艾希尼尔森统计数据,光明乳业巴氏奶市场份额是48.5%,据行业首位。奶源方面,光明旗下的光明牧业是顶级的牧业公司。

“在奶源方面,2017年从6月份到12月份,脂肪指标、蛋白指标越来越集中,稳定性提高。2015年脂肪均值为3.63%,2016年为3.67%,2017年为3.89%,达到了历史最好的状态。”王惠铭称,蛋白均值也是如此,年年升高,达到了历史最好的状态。微生物指标代表了牛奶的新鲜程度,2017年优倍奶源的微生物总数均值达到了1.008(万CFU/ml)。体细胞代表了牛奶的健康程度,也设定了体细胞的内控标准,在体细胞的平均值上美国标准是75万个/ ml,欧盟是40万个/ml,2015年的均值是27.31万个/ml,2016达到23.1万个/ml,2017年达到19.8万个/ml。

光明乳业作为国内最早专注新鲜乳品生产与销售的大型乳品上市公司,新鲜牛奶全国市场份额占比近50%,居行业之首。2006年8月,光明乳业推出了新鲜牛奶品类的中高端品牌——光明优倍。今年初,优倍又实现了在全国生产、全国销售。由于对奶源及运输条件的要求极高,在此之前,中国市场上没有一款鲜奶能做到全国市场有售,随着优倍的全国销售,光明乳业成了在该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光明牧业拥有60多年的养牛历史,全国拥有9万头奶牛,成乳牛平均单产超过10吨,秉承“好牛产好奶”,保证生鲜乳“从牧场到工厂”的全程安全。光明乳业旗下工厂拥有国际水准生产制造,拥有世界最大的乳制品单体工厂,导入世界级制造持续改善的生产管理系统,达成产品质量零缺陷的战略目标。光明乳业注重物流分销环节的食品安全工作,打造先进专业的冷链物流,是乳品行业内唯一的五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全程严苛冷链标准呵护优质乳活性物质。

张崇建称,作为中国乳品行业的百年传承企业,未来光明乳业将继续以全球的视野对标世界级标杆企业,贯彻食品安全战略举措,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快乐的企业愿景,以创新生活,共享健康为使命,把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光明乳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而食品安全白皮书的发表是对光明乳业的监督和检测,表达了光明乳业对消费者做产品的诚意,张崇建称,光明乳业愿意与关心爱护光明品牌的各界人士共享企业成长的每一段历程。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