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助推“藏金于民” 黄金市场创新应运而生

胡群2017-12-28 15:1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随着圣诞节及元旦的来临,每年岁末市场都迎来黄金消费高潮。近年除金店外,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各类贵金属制品,消费者在银行不仅可以买到贵金属商品,更能购买各类贵金属纪念币。央行货币金银局近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共包括11个项目,58个品种。

商业银行已是黄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2016年我国黄金市场单边交易量达到9.11万吨,而商业银行黄金业务交易量达到6.236万吨。

境内黄金市场场内交易平台是占商业银行黄金业务60%以上的第一大交易平台,而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内的交易量占商业银行场内黄金交易总量96%以上的份额。

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运营,至今已有15年历史,交易规模扩张速度已居全球之冠。2016年,全球黄金交易量达到42.09万吨,而中国为9.11万吨。商业银行黄金业务是近十来年才发展起来的新兴业务,现在已成为国内黄金市场的骨干型的支撑力量和国际黄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中国黄金市场启动以来,商业银行就一直深度参与黄金市场发展的各个环节,其在黄金市场中扮演的角色已经渗透到包括黄金现货交易、衍生品交易、产用金企业套保、黄金融资以及黄金保管与清算业务等在内的多个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称,商业银行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及国际影响力,积极拓宽贵金属交易渠道,成为国际黄金市场交易、定价的重要参与者。

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5家银行成为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正式会员,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工商银行已成为伦敦金的定价行。

黄金需求一是消费需求,二是投资需求。《中国商业银行黄金业务发展报告》(2016-2017)现在国际黄金市场的黄金商品需求与投资需求占比大体为6:4,而我国黄金市场这一比例是4:6,有着明显的差距。随着个人财富管理需求的增加,未来数年内,个人投资者配置黄金类资产的比例会上升。

“藏金于民的主要意义在于,在中国百姓资产中配备一定比例的黄金,如5%-10%,就可以对冲未来美元崩溃、人民币资产贬值等巨大风险。”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正虹认为,商业银行的综合性服务、差异化经营是大势所趋。除了共同开发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产品,商业银行还依托各自优势,在多个领域实现产品创新和差异化发展,通过不同的贵金属产品,实现老百姓资产的多元化配备,助力我国藏金于民的国家战略的实现。

藏金于民的前提在于黄金与其他投资品相比,更具有投资价值。

“我们认为2017年的黄金市场有连个正面的信心:1)有很多人看好黄金。2)黄金在1100上方的底部较为牢固。”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认为,黄金在2017年走势以触底,震荡为主。让部分市场人士失望的是,2017年黄金的“好消息”不断,比如多国央行买入黄金、著名基金买入黄金、李嘉诚先生买入黄金等。一个个“好消息”不断撩动市场人士的心,可黄金价格每每上行,都遭受巨量抛单打压。

12月26日,工行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分析师马库斯·加维(Marcus Garvey)发布报告称,低通胀最终在2018年将使实际利率保持低位,为黄金市场提供最大支撑。该行对2018年的黄金表示乐观,认为将黄金纳入多元化投资组合的理由充分。

在银行发力黄金市场的同时,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大潮下,中国黄金市场纷纷在触网创新发展,涌现出了一股互联网黄金创新创业热潮。互联网黄金业态自2014年开始兴起后,经历了三年的快速发展期,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业态,发展也将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我们判断,互联网对珠宝黄金这个行业的改造已经从局部的、表面的改造,转向深度、底层、全局的改变。而这种改造,实际上需要行业内的沟通、交流、协作、合作更加频繁和深入,也需要有这样一个行业创新联席会来引导、团结大家。”12月26日,互联网黄金投资、消费平台“黄金钱包”创始人杨㟀罡在中国黄金市场创新联席会成立仪式上称,随着C端用户的争夺基本接近尾声,现象级产品的企业已经屈指可数。互联网对B端业务的改造将是行业效率提升的机会。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