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投服中心这一年:提起七例证券支持诉讼 索赔4000多万元

姜鑫2017-12-28 15:5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一年多来,投服中心共提起7例证券支持诉讼,代表广大中小投资者向有关侵权责任主体索赔4000余万元。”12月26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中证投服中心)在上海召开证券支持诉讼案件研讨会。会上公布了中证投服中心2017年的成绩单。

据了解,一年多来,中证投服中心共提起7例证券支持诉讼,代表广大中小投资者向有关侵权责任主体索赔4000余万元。目前已有3起案件胜诉,部分中小投资者已获全额赔偿,4起案件正在诉讼中,进展顺利。

但是,在公益律师看来,维权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当前诉讼机制下,诉讼结案周期长,投资者获赔时间久。第二,申请支持诉讼的投资者数量激增,“小额多众”的特点愈加突出,现有的支持诉讼工作模式难以为继。第三,支持诉讼公益律师的工作难度日益增加。据了解,为破解支持诉讼瓶颈,缩短诉讼周期,降低维权成本,提高支持诉讼工作效率,投服中心与相关法院正在探索示范判决和证据认证创新机制。

资料显示,中证投服中心于2014年12月注册成立,归属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主要职责是为中小投资者自主维权提供教育、法律、信息、技术等服务。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