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再谈“一刀切”:这是对中央环保督察的“高级黑”

董瑞强2017-12-28 16: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半年以来,环保“一刀切”备受社会广泛关注。12月28日上午,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在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再度作出回应。

“一刀切”与“高级黑”

刘长根表示,环保督察执法日益深入推进,督察震慑、警示效果不断显现,督察进驻前后,确实出现少数停工停产情况。个别地方担心督察问责,不分青红皂白,采取紧急停产、停业等简单粗暴“一刀切”的方式应对督察,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这是对中央环保督察的“高级黑”。

他说,从实际情况看,发生这种情形是个别的、局部的、短时的,是典型的地方环保懒政行为。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要求地方举一反三,严肃处理。

“随着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全面铺开,各种利益诉求纷繁复杂,一些自媒体不时夸大事实,进行不实炒作,混淆视听。对此,中央领导同志也专门做过批示,我们专门组织去逐个调查,要求地方查清情况、澄清事实,及时发布真相,并依法追究相关人责任。”他讲道。

据刘长根介绍,在第三批督察中,有舆论反映浙江绍兴造纸企业停产导致纸制品价格大幅上涨。但经查实,3600家只有10家环保违法违规企业停产,没有影响纸制品价格。

“对于企业停工停产情况,我们做过分析,都是依法依规确确实实需要停的、需要整改的,都是群众反映特别强烈且无法整改到位的。对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就采取简单粗暴方式的行为,我们在督察中就已坚决予以纠正。”他说。

督察不是“一阵风”

对于未来环保督察力度的持续性问题,刘长根表示,初步考虑2018年对首轮督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紧盯问题,压实责任,确保不是“一阵风”。今后我们将对首轮环保督察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经验,为后续督察做准备。研究推进环保督察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督察工作机制,逐步将环境保护督察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社会对中央环保督察的认知是一个过程,其实从第一批到第四批,我们是一以贯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是奔着问题去,奔着责任去。后几批督察压力在不断加大,主要是因为后续问责工作全面启动,进一步传导了压力。”他说。

刘长根透露,接下来要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针对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污染以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同时指导地方建立省级环保督察体系,实现国家督省、省督市县的中央和省两级督察体制机制,发挥督察联动效应。

他认为,从环保督察实践来看,督察需要氛围和老百姓参与,我们在制度设计、工作操作层面一直把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比如,督察进驻期间,要求地方采取清单化和表格化形式每天公开报道,倒逼各地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问题,调动群众参与热情。督察后,要求各地继续开展宣传报道,营造氛围,推动督察整改持续深入。

“这样不仅能在无形中给地方附加了强大压力,一改过去只有 ‘上级督下级’的被动局面,还强调了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可倒逼地方做好整改工作。”刘长根说。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