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刷刷杯子,锅别甩给“工资低”

陶舜2017-12-28 17:3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陶舜 梨视频发布关于五星级酒店“用马桶刷刷杯子”的小视频,再一次让人们陷入了深深的卫生焦虑,很多网民表示“看吐了”。目前哈尔滨政府已经证实了相关事实的存在,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涉事3家酒店依法进行处罚。

然而,如此含糊的处罚表述,对公众来说并不解渴,希望相关处罚的公开表述能够精确一点。查阅上述细则可以发现,其最低等级的处罚只是“责令其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而最高等级的罚款也才区区2万元,这点罚款能有多少威慑力?涉事酒店似乎可以松一口气了。如果没有高额罚款甚至摘牌等更严厉的处罚,类似的恶性事件恐怕还会接二连三地出现。

有必要在这里列出涉事酒店的名字,它们分别是哈尔滨凯宾斯基酒店、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酒店和哈尔滨香坊永泰喜来登酒店。在视频中,清洁人员在打扫房间时,均存在用同一把刷子刷马桶和浴缸等不同地方、不更换未使用床品或浴巾等卫生问题。此外,凯宾斯基酒店和香格里拉大酒店的人员还将抹布或浴巾放进马桶里进行清洗或蘸水擦地。

酒店的工作人员如此打扫卫生,不仅丧失了最基本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还是对顾客的一种加害。明知清洗过马桶的刷子和毛巾是脏的,却继续用它们来清洗杯子。对于这种加害行为,监管者应该要有清醒的认识,基于此,才有望对酒店作出妥当的处罚。

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要避免陷入这样的老套路:那就是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象征性地做些不痛不痒的“处罚”,涉事酒店假装“配合调查”,假模假样地宣称“马桶刷刷杯子是不可接受的行为”,然后让临时工房嫂背锅,开除了事。过去,在类似的事件中,人们见多了这样的套路。那是消费者最大的不幸。

五星级酒店的脏锅,不能甩给房嫂。房嫂在视频中的行为,属于严格的工作范畴,她在当时所承担的角色就是酒店的工作人员,马桶刷刷杯子,就是在酒店发生的酒店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涉事酒店需要严肃地从管理和技术角度找问题,为什么基层的工作人员是这样做事的,这种现象是不是普遍存在的,企业内部的监管机制为什么形同虚设?酒店不仅要有中高层管理人员对此负责,还应对消费者作出道歉和可执行的赔偿。

脏酒店事件被曝光后,立刻又有自以为聪明的人在网上说,房嫂乱来是因为工资太低,媒体报道中也有一些酒店业者沿用这套逻辑来评判此事。类似的说法在幼儿园虐童事件中也曾有过一波,似乎工资低就可以甚至应该作恶多端。这是舆论上常见的甩锅逻辑,我说“你怎么忍心加害顾客”,他说“工资太低只能瞎搞搞”。

工资是酒店的人力资源部和员工协议决定的,也是行业大背景决定的,嫌工资低可以不干,在职一天就该尽职尽责一天,司机嫌工资低可以换工作或者不接单,不可以把乘客摞在半路上,这是基本的社会常识。进一步说,工资高低是相对而言的,因人而异,无法量化,也就是说,它不是一个专业的评判标准,而是一套诡辩术。杭州保姆纵火案嫌疑人莫焕晶的工资高达7500元——这算是比较高了吧(但肯定也有人嫌低),并没有阻止她做出恐怖的行为。工资待遇靠谈判更靠绩效,工作事故还是要从企业管理找原因。

希望涉事酒店能够学会承担责任,别丧失掉最后的羞耻感。而这,光靠自觉是不够的,唯有刚正不阿的外部监督,才能真正阻止涉事企业甩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