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大红包!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胡艳明2017-12-29 12: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1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消息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这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与今年初人民银行推出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作用类似,主要是在春节前后满足现金投放需求以及防范流动性过度波动,因此,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与TLF不同,使用法定存款准备金而不是从央行借贷获得流动性支持,有助于降低获得‘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资格银行的资金成本,提高其向市场融出资金意愿,这对当前保持流动性平稳、防止市场利率过快上升也会产生积极作用。”

年末国内市场资金成本上升,国债逆回购利率堪称“逆天”。28日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尾盘一度涨至24%,深交所国债逆回购R001早盘也一度升至16%。12月27日,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 最高再度飙升至17%,26日最高触及15.55%。分析人士指出,交易所资金价格上扬,显示出非银机构元旦前资金需求加大。

中大期货研究院周之云认为,公开市场情况,央行连续五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结构性问题依旧。本交易日央行有300亿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300亿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年底进入企业税期,银行面临考核加之春节期间民众对流通现金的大量需求,跨年资金需求旺盛,会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今年货币市场利率的涨幅在绝对和相对上都并非突出,年底资金需求旺盛,货币市场面临阵痛,从往年情况来看,我们预计元旦前后这一情况将得到缓解。”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