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周世平:P2P借贷额度未来会适度放开

老盈盈2017-12-29 19: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013年被业内视为互联网金融元年,至今互金的第一个五年即将过去,在强监管的作用下,互联网金融也已从野蛮生长,过渡到逐步规范。

自2015年7月18日,人民银行联合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包括银监会、地方金融办陆续下发相关整治办法力促互金行业早日规范,行业的洗牌潮也在不断加剧。

截至2017年9月15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原型系统共收录20大类业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共25112家,淘汰率为29.21%。另外,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业态之一,P2P网贷历经十年发展,至今,其淘汰率更是超过了60%。

对于仍扎根于行业发展的企业来说,不但面临着更加严格的合规要求,也需要不断发挥创新思维进一步构建自身的竞争力。

“互金尽管现在看起来很严,是因为前几年太松了,没有门槛,大家很自由,监管放松对行业伤害很大,我认为现在是走向正常的渠道。即使现在监管很严,去除行业不健康企业,一旦备案成功,会给行业很大的生存空间。”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近期举办的《互联网金融新生态强监管时代》论坛上表示,目前100万的借贷额度是大家争议的,这是过渡手段,今后额度会适度放开,但不会做几亿额度,可能可以做一两千万。

对于监管,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表示,合规并非天花板,而是底线,合规洗牌期后,网贷良性竞争才刚刚开始。而监管合规的要求,在许建文看来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未来网贷的定位将更加明晰,回归金融服务实体,切实帮助小微企业发展的需求。

在适应监管的过程中,企业正在构建新的竞争优势,企业也普遍认为监管会进行多层次考虑,企业需要做的是进一步促进平台合规性的发展。

粤财金融科技副总经理、粤财汇总经理张为峰指出,金融科技应该建立适应监管体系的核心竞争能力。而对于牌照化经营一刀切的问题,张为峰则表示,监管会考虑市场的实际情况,应该会有多层次分类准入。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