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年终特刊·新青年|吴世春: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

生意 频道

高阳 12-30 09:56 听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阳

升级,是吴世春给出的2018年关键词。“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以及AI(人工智能)带来的全行业升级。经济有可能进入一个更好的轨道。”吴世春说。

吴世春是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这家创立于2014年的天使创投机构近3年来不乏知名案例,包括玩蟹科技、趣店、唱吧、蜜芽、Solo桌面、福佑卡车、小牛电动等。作为知名的投资人,他并没有什么架子。很少见他西装革履,总是一身白色T恤。他说话语速很慢,不温不火,对待年轻人很有耐心。

吴世春给人的印象是,似乎不擅长表达个人。但其为人随和,愿意倾听,会积极为创业者们对接资源。吴世春对记者说,他最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和不同的创业者沟通。

专业做天使投资之前,吴世春还有另一个身份——酷讯联合创始人。大多数年轻人也许不会知道曾有一家叫做酷讯的公司,一些人的名字却可能听过很多次——唱吧创始人陈华、梅花天使创投创始人吴世春、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酷讯只存在了10年。这家巅峰时期只有170人规模的公司,如今走出了30多位活跃的创业者,他们中的大多数成员是“80后”。

吴世春是酷讯的联合创始人兼第一任COO,被很多出身酷讯的创业者视作兄长。酷讯的人要创业,大部分都会找到吴世春。吴世春曾于2009年投资玩蟹科技40万,这是一家由酷讯系创业者联合创立的公司。2012年,玩蟹科技发行的网络手机游戏“大掌门”成为中国最火爆的武侠手游之一。2013年,这家公司被掌趣科技以17.39亿元的价格收购。40万元获得6亿元收益,令吴世春在创投圈一战成名,也开启了吴早期的投资模式:投资那些曾经在酷讯的弟兄们。

投资唱吧也是缘起于酷讯。唱吧创始人陈华曾是酷讯的创始人。陈华既是梅花天使的GP(普通合伙人),也是LP(有限合伙人)。创立梅花天使创投的2014年,吴世春投资了趣分期。值得注意的是,趣分期的联合创始人徐铮曾在酷讯担任工程师和研发经理。2017年是吴世春的收获年。趣店集团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是梅花天使2017年退出的典型案例,投资收益超过1000倍。

不追风口

2017年,早期投资圈内很多人的观点发生了很大的分化。前两年,曾有许多投资人集中看好某些热点领域,时有扎堆的现象。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大为改观。不同的投资人都可能看到自己关注领域的机会,却不再有一个相对统一的共识。

腾讯与阿里巴巴的市值相继达到了新的高度,美图在香港上市,以趣店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美国上市,短期内出现了中概股上市潮。“上市潮的出现,使得一批机构实现了一定程度的退出,这对于LP而言是一种正向激励。从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整个市场上投资机构的信心有了相应的提振。”吴世春说。“一直以来,我们都秉持着一个原则——不追风口。当你看到风口的时候,可能已经不是风口了。”吴世春看来,不论外部市场是冷是热,他都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布局,严格按照自己的标准去选择创业者。“在过去一年当中,人工智能持续发展,但行业也有泡沫。有的项目刚出来估值就一亿美元,我认为价值有所夸大,违背了商业的规律。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相比,创业的风险和成本都不会因为技术本身而降低。”过去一年,吴世春的投资布局聚焦在几大领域,包括新零售、工业4.0、知识付费、消费升级。

在无人零售领域,吴世春投资的怪兽家和莱杯咖啡可谓代表性案例。怪兽家便利店是一款智能零售柜,容量大,铺设速度快,商品品类广泛。莱杯咖啡是一款咖啡自助贩卖机,提供现磨咖啡等热饮产品。主要投放在大学、办公楼、高铁站、机场等场景。

在工业4.0领域,吴世春还投资了捷讯科技。这家公司专注于工厂的总包商,致力于实现工厂的无人化和智能化。在知识付费领域,他投资了有书共读。而在消费升级领域,他投资了花点时间,这家公司服务了近700万订花用户。

共享经济是2017年的新兴热点。吴世春认为,共享经济其实并不局限于共享单车,还可以扩展至消费和新零售的范畴。“我们理解的共享经济,本质上是无人值守,与零售天然契合,最终与新零售殊途同归。”吴世春认为,随着线上流量红利消失,线下流量的价值被重新重视,而线下流量最直接的变现方式就是商品销售。此外,随着移动支付的全面普及,用户使用手机支付工具的习惯已经养成,无现金社会正在形成。在此背景下,无人零售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风口往往是创造新的需求,但无人零售不是,它是替代原有的需求,是替代原来很大的市场。此外,无人零售也是对消费场景、成本结构、用户体验以及交互模式四个方面的重构。”吴世春说,“智能零售将是未来新零售的方向。零售可以通过智能的方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无人零售占用的面积相对较小,同样的位置成本一定更低。一些传统线下有门店的,比如按摩、洗衣等,也有可能被无人自助设备替代。甚至一些传统便利店也可以转型升级为无人便利店,比如在便利店的位置,直接放一些机器。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新的需求会被挖掘出来,激发出增量市场。”

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

吴世春曾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投资逻辑,“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

吴世春认为,中国所有传统的生意都值得重新做一遍,但需要用新的方式去做。比如,做一个杯子,能不能用最新的材料去打磨?卖零食,营销的方式能不能有所创新?传统经济所面临的问题,用创新的方式去解决,这就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动力。新经济的核心是人,是优秀的企业家,一个企业只能在企业家的思维空间里成长,创始人的学习、认知能力是团队的天花板。商业模式、经济模型、用户数据等是可以被计算的,唯一不可以计算的是创始人的成长潜力,一个顶级的创始人,爆发出来的潜力真的是非常难估量的。“早期投资的核心是投人。”吴世春说,投一个企业,主要投团队。一流的团队+三流的方向=二流以上的项目;三流的团队+一流的方向=四流的结果。一个企业的价值,90%在团队身上;一个团队的价值80%是在创始人身上。

吴世春总结了优秀企业家的四大特质。第一,高认知水平;第二,合作的格局;第三,开放的心态;第四,强大的内心。

高认知水平中的认知有三个方面。第一,产品认知,要能够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要清楚知道市场上好的标杆在哪个位置。第二,商业认知,要知道大钱在哪里,理解需求,理解人性,观察市场时机,知道自己在行业什么位置。第三,资本认知,需要资本成为你的伙伴,要理解不同企业的风险和资本,对资本市场要有持续的认知。

合作的格局,也就是说,你要找到牛人,你得知道牛人在什么地方;你要用好牛人,就要设计一个平台和机制,让牛人心甘情愿为你所用。你也要创造能够为别人赚钱的机会,要有能跟投资人一起赚到钱的交情。

开放的心态,意味着创业一定要避免达到小成就后就目空一切。“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这句话在任何时代都是适用的。心态开放有三个原则。不被传统的管理模型所禁锢。不要被最初的方向所禁锢。不被自己的成就和经验所禁锢。

强大的内心,意味着创始人要经得起折腾。恰如王阳明所言,“你需要此心不动,随机而动”。站在半山腰的创业者,自我驱动力强,还有攀登巅峰的大机会。心力即人生,心力越强大,创业人生就会越从容。

吴世春的名片背面印有一句话,“帮助聪明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这不仅仅是吴世春的价值理念,也是他做早期投资的宗旨。

一个社会,最有冲劲,最迫切需要改变自身处境的就是年轻人。一旦过了45岁,大多数人的精神状态会相对容易疲惫,精力不足。对于投资人来说,要理解年轻人的需求,年轻人才能做他们擅长的事情。新经济里的年轻人应该有实现梦想、逆袭、改变人生的机会,一个公平的社会财富应该不断被勤奋的年轻人创造和再分配,吴世春认为,这也是十九大的一个精神。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