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火花为何点燃》引关注 专家们怎么看?

董瑞强2017-12-30 14:3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有专家发表《中国创新火花为何点燃?》一文,称一股创新风暴正在中国崛起,其规模之大可能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文章认为,只要中国能够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应该有机会顺利突破中等国家陷阱,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文章提出了支持中国研发能力持续进步的四方面因素:一是政府对初创企业、研发和创新的政策扶持;二是灵活的市场生态;三是中国的工程师红利现在才开始逐渐显现并有望在未来十年持续;四是充裕的储蓄提供了大量创新资金。

对此,12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这四点确实是创新的重要因素,但是不限于这几个因素。

他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其一,对于政策扶持而言,这确实是创新的一个重要激励因素,因为创新者要想有积极性,或者愿意持续去创新,就必须解决持续创新的基本问题,即成本要比较低,风险要比较小,创新的收益要相对比较高。

不过,在起步阶段,往往要靠创新者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如果风险太大,相对收益太低,他就不敢或不愿去创新,这个时候国家的扶持政策就非常重要而关键。

李佐军说,政策可从两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解决创新者的权利保障问题;二是通过财税、金融等政策直接给创新者以支持。

比如,准入权利问题对创新者就很重要。如果设置了过高准入门槛,就会增加创新者的成本和难度;反之若降低准入门槛,则会激励创新。同时,能否有自由选择权和平等交易权对创新者也很重要,因为如果某领域是垄断的,则创新难度必然加大。财税政策可直接给创新者补贴、投资和减免税支持。金融政策可给创新者以信贷支持,或通过资本市场帮助其解决融资问题。

“中国近几年之所以在创新方面有所加速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创新财税政策、金融政策、投资政策、科教人才等政策有关。所以政策因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促进创新的力量。”他说。

李佐军认为,其二,从根本上和长期来看,创新还是要靠发挥市场的作用。政策激励在创新起步阶段可发挥关键性作用,但可持续的创新最终还是要靠市场。因为市场本身就可以给创新者以激励,只要创新者能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或服务,市场就会给其应有的回报。

“相对来说,市场是比较公平的,市场竞争就可为创新者提供重要动力。对于那些做得比较好的创新者,市场可以通过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给予其更多的激励。”他讲道。

同时,除了市场机制外,还要重视社会环境对创新的影响。李佐军说,如果整个社会的创新意识比较强,创新氛围较为浓厚,这对创新者的创新就非常有利,可以形成更好的激励。

其三,对于工程师红利,李佐军认为,这是一个相对狭隘的概念,应该讲人才红利才更切合实际。所谓人才红利,按照通常的理解,是指人才结构变化和人才充分合理利用所产生的效益。从人才结构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才培养逐步正常化和系统化,高等教育规模在不断扩大,留学生也越来越多,目前80后这一代青年正是新经济领域的中坚力量,这确实是存在人才红利的。同时,在人才政策的激励下,各种人才越来越得到了充分合理的利用,因此也产生了人才红利。

此外,李佐军指出,高储蓄与创新没有直接的关系,只能说为创新提供了一种前提条件,能够直接支持并促进创新的是创业板、新三板等资本市场的建立,以及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等的发展。确实,近几年来,有利于创新的金融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有力地促进了创新。

在李佐军看来,更为重要的促进创新的因素,是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促进创新的国家大政方针,如创新驱动战略、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培育壮大新动能等。正是这些大政方针点燃了创新火花和激情,并使上述四个方面因素能发挥出作用。

另外,对于这篇文章的观点,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李春顶认为,整体上比较客观的反映了当前中国在创新领域所取得的一些成就和发展态势,基本上概括出了推动创新发展的力量和因素。

不过,对于文中提到的四方面影响因素,在重要性上,李春顶并不太认同。他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应是经济基础和经济发展阶段。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处在一个新的阶段下,经济增长已经具备了很大的基础,社会已步入创新发展的阶段。

第二重要因素,在李春顶看来,应是市场需求。“无论是个人、居民或企业,在需求方面的层次不断提升,更加需要创新产品和服务。有了更多更高的需求,才会有更大的创新动力。”他说。

此外,政策支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包括政府制定的在创新方面的引导政策,以及一些激励措施。第四方面应是人力资本的积累,多年来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已经到了发挥万众创新力量的阶段。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