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在华重新定义技术新坐标

2018-01-02 14:15

12月29日,日产汽车宣布2017年在中国市场汽车销量突破150万辆,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2017年销售总台数实现了150万台。这是我们长期致力于核心车型的强化、经销商建设的强化以及在CP2022指引下对销售最前线的强化所带来的成果。”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称。

图片1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

在2017年11月中旬的广州车展上,关润总裁宣布将年度销量目标从140万辆提升到150万辆,率先传递了2017年的丰收喜讯。在中国车市前景仍多存观望成分的当下,这份高调也显示出日产对汽车业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竞争的底气。

这份底气不仅仅来自150万辆的纯销量数据,事实上,这150万辆中最有价值的也不再仅仅是各细分市场的“销量王”。搭载着最新“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并快速被中国用户接受的产品,才是日产拿到这份成绩单时最大的兴奋点。

过去几年间,在互联网科技和智能化技术加快应用的冲击下,全球的汽车业巨头都在经历着百年以来最大的技术革命。“大象”集体转身,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2016年,“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浮出水面,技术日产再次展现出以体系化的技术解决方案来应对挑战的能力。

2017年日产汽车再次抢占电动车以及智能化技术的高点,日产智行科技所包含的三个核心创新领域——日产智能驾驶(Nissan Intelligent Driving)、日产智能动力(Nissan Intelligent Power)和日产智能互联(Nissan Intelligent Integration)——已开始呈现出技术迭代与市场应用同步推进的态势。

作为全球第一批将智能驾驶导入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日产旗下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在2016年夏天导入市场之后,在日本市场已经销售了10万辆。而在中国市场以启辰品牌为开端,日产汽车的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技术应用也在按计划推进。

图片2

作为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集大成者,全新日产聆风在中国首发亮相

日产智行科技更成功的展示是在2017年9月首次换代的全新日产聆风,作为全球最早量产和销量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全新聆风再次成为纯电驱动和智能技术在汽车上结合的最先进标杆。据悉,全新聆风将在2018年导入中国。

150万辆新起点

“凭借日产汽车在华合资公司的稳健增长,日产汽车中国地区在过去10个月中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因此我们决定将年度销售目标上调至150万台。”2017年11月中旬的广州车展上,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Jun Seki)宣布调高日产在华全年目标。此时,东风有限2017年1至10月的销量已经达到117万台,同比增长了11%,关润认为,全年超过此前制定的140万辆的销量目标已毫无悬念。

与2016年的133.97万辆总销量相比,2017年150万辆销量的同比增幅到11%,与国内整个汽车行业1-10月TIV(行业需求总量)的增长不到3%形成鲜明对比。

150万辆背后,是日产在华所有细分市场的共同提升。关润表示,2017年,东风日产整个销售状况良好,同时启辰和轻型商用车两个板块的增长也较2016年有了非常积极的突破。

关润分析称,150万辆的总体量中,东风日产贡献了约110万台,与2016年的同期相比,增幅在10%-11%左右。东风启辰实现超过14万辆的成绩,增幅达到30%左右。另外,轻型商用车也突破了20万台,这个领域的增幅大概是10%左右,英菲尼迪2017年的目标是4.5万辆到5万辆,增幅为18%-20%。

对于在2017年合资品牌总体局面仍难言乐观的态势下,为什么能够取得两位数的显著增长,关润将其归因于三个方面,首先是商品管理的强化了,包括对东风日产核心车型——天籁、逍客、奇骏、轩逸四款车的强化工作;第二,对经销商网络的提升;第三,品牌力的加强以及客户关系的维护。

值得一提的是,与突破百万辆时的心情不同,日产的兴奋不再仅仅来自又一个阶段性销量目标的达成,而更多的来自于150万辆销量中闪现的新能源及智能技术车型的身影。贴有“日产智行科技”标签的车型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开始成为日产新的考核目标。

图片3

日产 IMx 零排放概念车代表了“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未来方向,重新诠释了汽车的驾驶体验、动力以及与社会的融合

如何让消费者顺利接受技术革新带来的全新体验,并顺利完成从传统燃油车向环保智能技术的过渡,这是所有汽车企业共同面对的关键课题。而在蛰伏多年的技术研发基础上,日产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技术已顺利打开市场。据介绍,最新上市的启辰D60搭载了日产第二代智能网联技术,该车9成的用户都选装了搭载智能网联的车型,且90%的用户已经激活了智能网联系统。

抢占智能技术竞争新高点

在全球车企都争相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当下,竞争对手和竞争方式的转变,让传统汽车企业被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包围。但对日产而言,这却被认为是一个新的机会。因为,将“市场战略”系统化地落实到“技术战略”上,这是“技术日产”的长项。

2017年,日产汽车发布了一系列搭载“日产智行科技”的产品,目前,部分日产车型上已经开始使用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包括在日本市场上市的日产Serena、全新日产聆风以及在2017年秋季导入欧洲市场的逍客。

图片4

ProPILOT 自动驾驶技术

除了在日本市场已经销售超过10万台日产自动驾驶汽车,且目前没有一台出现品质问题外,日产智能技术也将在中国市场落地。“自动驾驶的功能我们会导入到日产品牌和启辰品牌。在自动驾驶技术导入之前,会在启辰品牌上优先导入智能互联系统。”关润介绍说,目前东风有限旗下启辰品牌已经投放了搭载智能网联系统的产品,未来日产品牌也会投入搭载智能网联的产品。“日产汽车会根据中国用户的特点和中国的使用情景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关润称,“待自动驾驶技术正式导入后,会全盘考虑在其他品牌上导入智能互联系统。” 

除此之外,在智能互联所致力于的智慧交通体系上,日产汽车正在协助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让车辆与人、与其他汽车以及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相互作用。这一举措将实现远程车辆操控、缓解交通拥堵、实现更高效的车辆共享以及能源管理的改善。

日产智行科技的集大成者——全新日产聆风

与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并驾齐驱的,是日产在智能动力上的厚积薄发。2017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作为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集大成者,全新日产聆风在中国首发亮相。作为全球最早量产的纯电动车型,日产聆风自2010年发布至今,全球累计销售已近30万台,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纯电动汽车。2017年9月,在大部分车企的电动车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时,畅销7年的聆风迎来第一次换代——全新日产聆风在东京全球首发。

图片5

全新日产聆风

全新日产聆风向业界展示出最高水平的技术标准,同时也成为日产智行科技的完美诠释。

搭载全新EV技术的全新日产聆风,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更动感的设计,以及更多的智能革新技术。通过搭载体积更小、容量更大的锂电池组,全新日产聆风的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同时,能效更高、转矩更大、动力输出更强劲的电动动力总成系统,极大地改善了车辆的加速性能。

聆风呈现的不仅仅是日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的成就,更是日产智能技术所带来的突破性。在智能驾驶上,全新日产聆风搭载了ProPILOT自动驾驶、ProPILOT Park自动泊车技术,以及极具革新性的e-Pedal电子踏板,完全颠覆了传统的驾驶方式,驾驶员只需增加或减少踩踏油门踏板的力度,即可轻松完成车辆的启动、加速、减速和制动等操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驾驶疲劳,使驾驶更具乐趣。

 

图片6

e-Pedal 电子踏板

在智能互联方面,全新日产聆风通过便于用户操作的Nissan Connect功能,将驾驶员、汽车和社区相互联接,从而实现电动汽车与家庭、建筑物和电网之间的动力共享。此外,全新日产聆风汽车配套的智能手机应用界面采用了全新设计,车主可实时监测车辆充电状态,设置充电进度,在驶入充电站之前做好车辆预热或冷却准备。

对于最具战略意义的中国市场,日产已经制定了详尽的新能源汽车投放计划,关润表示“2018年我们要导入全新聆风,另外还会有一款新的日产品牌纯电动车准备投放市场。此外,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成立的合资公司,用共享的平台打造出行服务的A00级别的小型纯电动汽车)通过三方合作打造的一款小型纯电动车,也预计将在2019年到2020年的时候投放市场。”

曲天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