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刊·新青年|龚浩强:中国酒店革新者

吴秋婷2018-01-03 17:3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秋婷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这是龚浩强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八项规定出台后,酒店业曾经虚涨的潮水正在退去,龚浩强对天港的竞争实力充满自信。

临近中午,在天港酒店集团的总部办公室见到了龚浩强,阳光从窗口倾泻而入。他身后的墙上挂有一幅毛笔字——“和光同尘”,这四个字出自《道德经》,意指不露锋芒、容纳尘世的入世态度。龚浩强收敛光耀,却难掩其自信,但这份自信并非来源于从业多年的驾轻就熟,而是身在最传统的行业,却能在一成不变中“另辟蹊径”的寻得创新之路。

2017年,天港酒店集团的第十家酒店在浙江余姚正式开业,龚浩强也步入了不惑之年。作为天港的掌舵者,面对一步步摸索出的庞大中产人群喜欢的酒店模式,他终于明辨不疑了。

创业十余年,龚浩强一直保持着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回归顾客需求则是天港实现变革的核心推动力。他希望以回归的姿态,重构酒店行业模式,重新定义中国星级酒店的本土概念。“餐饮+客房”的经营模式和“创新中国风”的生活方式,是他目前认为给出的最贴合的定义和答案。

本土化的酒店模式

中国的高星级酒店以国际品牌居多,它们有着成熟的管理模式,但却缺乏本土的特质。这种特质,更多是文化差异带来的“隔阂”。

而龚浩强带领天港禧悦,围绕中国中产人群的生活方式与消费理念变化,以商务接待和家庭消费为重心,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本土化的酒店模式。

1977年出生的龚浩强,在2017年迎来了自己的不惑之年。不论是对酒店人生的规划,或是对酒店模式的归纳,龚浩强已然“不惑”。十余年的创业经历犹如一次习武经历,龚浩强的“习武”由最开始的初窥门径,逐渐走向了另一阶段,一招一式了然于胸。

2004年,龚浩强开了人生中的第一家纯餐饮酒店——海曙天港大酒店。一年后,天港便由纯餐饮实现了向“餐饮+客房”的综合性酒店转型。2009年,集团旗下的天港禧悦品牌正式创立。而龚浩强对于本土化的中高端酒店模式的摸索也在逐渐走向成熟。“中国酒店是舶来品。”采访中,龚浩强反复强调这一观点。在他看来,国内的高星级酒店大多是直接参照西方的现代酒店理念,与中国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存在隔阂。当高星级酒店普遍将自身定位于高端市场,他则已经盯准了中端消费群体,对于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他有着清晰的认识。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中产人群,他们对酒店产品的消费需求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实际上,中产家庭对酒店的需求除了“住”之外,还有“吃”的需求,甚至某种程度上国人对吃的追求会更“执着”。除此之外,随着国人民族文化自信的觉醒,对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诉求及文化鉴赏力都在显著提升。

龚浩强对中国人的风俗文化谙熟于心,尤其是血缘与团聚文化。他认为,中国人有着浓厚的家庭观念以及独特的聚餐文化。菜肴不仅是饱腹的食物,更是社交的载体,是促进情感交流的工具,饮食的背后承载着血缘与亲情的文化意义。然而中国的高星级酒店中式餐饮占比较小,大多是附属和配套。天港最开始由纯餐饮酒店发展而来,这种“餐饮基因”无疑是龚浩强手中的一把利剑。也让他很快从“吃住两分”的传统酒店模式中看到了新的机遇。

“天港禧悦的产品模式是尊重客户需求而生的。目前酒店市场上还没有一个全国性品牌能做到对消费者三方面需求的满足。”龚浩强强调,他认为,这种模式才是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酒店产品。

而在强化餐饮优势的同时,深入挖掘餐饮文化背后的情感需求,恰恰是天港禧悦正在探索的新模式。

他决心走这条别人眼里难走的路。

餐饮+客房不是简单的1+1,而是需要有机的融合,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每一块都需要极强的专业度。从产品结构、服务模型、团队配置以及营销推广都是不同的体系,能在同一个肌体里和谐共生才是真正的融合。

餐饮业具有极强的地缘属性,难以标准化。并且区别于“客房”的静、雅,“餐饮”恰恰需要热闹和人气,如何将两者有机结合而非生硬堆砌,都是对酒店经营者专业度的考验。

餐饮的标准化较难,从一个外行人的角度来看,龚浩强对于餐饮细节的要求极为严格,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这是缘于他对品质感的追求。细到点菜厅的灯光布置,海鲜池的亲近性,都是他经年累月实战的淬炼和积淀。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他在四明山茶园建立自己的农牧养殖基地,并且建立了全球优质货源供应体系。天港禧悦的高层管理团队也被打磨的不仅懂客房,还需要懂餐饮,懂经营,懂产品。

“尊重客户的需求,用专注的态度做专业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最终实现‘幸福人生,禧悦相伴’的品牌使命。”龚浩强以一个革新者的姿态出现在酒店业中,他渴望以自己摸索出来的“餐饮+客房”并重模式,找回中国食客的鲜活味觉记忆,唤醒酒店行业对中国饮食文化的民族自信。如今的天港禧悦兼具了餐饮业与酒店业的双重优势。

传统但并不老派的70后

回归中产群体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是龚浩强变革思路的出发点,天港禧悦也由此出发,不仅实现了“餐饮”与“客房”的有机融合,还以创新中国风的主题形式,满足中产群体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

宁波地处大陆与海洋交汇处,一边是漫漫的陆地,一边是浩瀚的大海,既是儒家浙东学派曾经的盛行地,也曾在近代出现了宁波商人这一群体。龚浩强的身上既有海洋人的特质,喜欢革新冒险,也有大陆人的特质,讲求传统、务实。

传统高端酒店的奢华风常给人一种“高出不胜寒”之感,龚浩强则选择另辟蹊径。步入位于宁波城西的天港禧悦酒店大堂,一栋仿真的四明大宅正面迎向宾客,三角山墙屋顶,木柱红门,屋式端正整齐。屋旁则是一乘红轿,一棵古树。简单大气,宁静致远。

这种“创新中国风”,是天港禧悦酒店的主题风格,也是龚浩强喜爱的设计风格。他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偏好融入其中。

这种偏好也是近十年方才形成。龚浩强称自己在二十多岁时,和大多数同时代年轻人无异,对西方的理念价值、生活方式颇为向往。但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却将自己带回到本土的文化之中。“我不认为文化有好坏之分,每种文化都有历史性的根源在里面。”

在龚浩强的理念中,现代技术与传统元素应是相互包容而非对立的关系。因此,天港禧悦的创新中国风并不是对传统一成不变的承袭,而是一种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创新性表现与应用。“我们做了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你走进去,不会感觉那么压抑、沉闷,或者老派。”龚浩强说这种设计理念来源于“品牌架构师”龚浩强对中产群体生活方式的理解。他敏锐地洞察到中产群体消费理念的转变,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不再追求奢华与张扬,而是开始青睐简单低调的高品质生活。

创新中国风也给龚浩强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惊喜”。天港禧悦的客户群中,80后90后的占比高达60%。这也增强了他对于创新中国风的自信,”年轻人并非不喜欢传统文化,只是传统文化需要一种新的表现形式。”他说。

从动摇到专注

天港如今的发展势头迅猛,酒店模式渐次清晰,但实际上,四五年前,龚浩强曾有过犹疑与动摇,一度想要退出酒店业,将集团的主营业务转向其他版块。

他曾在很长时间里,都没有办法在酒店行业找到价值和乐趣,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酒店业过去的非常态化。2013年之前,不合理的商务消费和公务消费是许多高档酒店发展的推动力,另外,很多高星级酒店是依托于房地产的配套项目,也因此出现酒店不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自身不具备生存能力的市场怪相。

转机出现在2012年末,也就是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政策调整后,依靠公务消费的高端行业首当其中,受到波及,酒店业内部开始遭遇惨烈的洗牌。

在整个行业哀鸿遍野之际,天港却迎来了发展的契机。2014年,天港酒店的年收入非但没有下滑,反而相比2013年增长了20%以上,成为酒店业的一匹黑马。龚浩强把这种“逆势而上”归功于一直以来对市场变化及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把握和酒店的经营管理模式。

“我们一直以商务接待和中产人群的家庭消费为主力市场,并随着消费者对酒店产品的需求变化而调整产品结

构和模式。真正以市场需求为核心,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直到这时,龚浩强才真正定下心来,并且往酒店的企业文化核心中加入了“专注”二字。

如今,天港集团旗下的两个酒店品牌——禧悦和漫非分别以每年1-2家及3-4家的速度扩增,未来还计划围绕中产群体的消费需求,整合餐饮食材供应链,融合O2O电商以及社区商业,充分与酒店消费者分享发展带来的成果与便利。

打造“尊重文化”

在酒店的发展方向上,龚浩强曾有过犹疑和动摇,但对于企业员工的尊重,对于公益事业的专注,龚浩强不曾有过改变。

他的身上有着看似矛盾却彼此相容的特质。既有理想主义者的情怀,却也保持着对现实的理性认知。努力在理想和现实、客观的环境与自我的实践中寻得一个平衡。

出于服务行业从业者缺乏社会与自我尊重的现实,他在集团中打造一种尊重文化,尊重顾客的需求,尊重员工的价值,并自然而然地走向了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就在接受采访的两周前,2017年中国公益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龚浩强荣膺“2017年度中国公益人物”奖。这是对他过去数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肯定和嘉奖。

熟悉龚浩强的人评价他:“在没有想通一件事情之前,他可能会有迷茫和纠结。但是对于认定的东西,他会一往直前。”公益便是龚浩强认定的事情。

早在2006年集团创办之初,龚浩强便已涉足公益,在企业内部设立了“天港总经理基金”,主要是致力于扶贫、扶弱、扶病。2011年,龚浩强注资千万成立了“天港公益基金”,并发起聚焦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留守儿童的“橙计划”公益项目。

每年三月开始,龚浩强不论多忙,都会抽出几天时间,带领集团高管进行实地走访。走进留守儿童的家中,倾听孩子们真实的声音。他回忆起一个夜晚,一个孩子打着灯在前面引路,“那一刻我觉得,不是我点亮了他们的成长之路,而是他们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这股力量成为龚浩强继续前进的推动力。对于未来,他有一个愿景:在公益志业上,将“天港公益基金”打造成为一个更具影响力的基金会平台。在酒店职业上,用天港酒店模式推动行业的革新。“如果天港禧悦能够给中国的酒店行业带来一种改变的可能性,这就是我的一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