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减免退出车市增长乏力 长安福特打响2018年“官降”第一枪

2018-01-03 20: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子东

中国车市的疲软化发展已经开始,即便是在增速最为迅猛的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也感受到了寒意。1月2日,长安福特宣布对2018款锐界的产品布局进行调整,该车还新增一款EcoBoost 245 四驱尊锐型7座PLUS全新车型。但更大的动作是,除了这一款新增加的产品,锐界全部车型的价格进行了下调,降价幅度在2万元至3万元之间。

本次“官降”共涉及2018款福特锐界7款车型,新车在外观、内饰以及配置等方面不变,熟悉的配方更低的价格。而新增的EcoBoost 245四驱尊锐型7座PLUS是定位于EcoBoost 330 V6四驱运动型7座和EcoBoost 245四驱运动型7座两款车型之间,其主要变化集中在配置方面。另外,新增的EcoBoost 245 四驱尊锐型 7座PLUS车型售价为31.98万元。此次价格调整之后,锐界的价格就几乎完全对标丰田汉兰达。

SUV市场目前仍处于快速增长之中,但不同的细分市场表现已经大不相同。小型SUV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趋势,而紧凑级SUV市场虽然总量巨大但增长日趋停滞,目前大中型SUV成了SUV市场的增长主力,销量已经赶超小型SUV。不过,在大中型SUV市场,合资品牌占据着绝对优势,自主品牌只有少量产品能够生存。

在中大型SUV市场,一些有名的产品月销量都在1万辆左右。比如汉兰达今年11月份售出9278辆,2017年前11月累计销量达94172辆;上汽大众途昂也是后劲十足,11月份销量为11238辆,1-11月累计售出64675辆;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11月份销量为21453辆,1-11月累计销量213437辆;广汽本田冠道销量也突破了1万辆。

目前,福特锐界2017年11月售出8391辆,前11月累计销量则为98096辆。与其他竞品相比较,并没有拉开差距,几个产品之间都在贴身肉搏阶段。

“新锐界将持续巩固其全方位领先的产品优势,把更具有竞争力的车型聚焦在消费者需求最旺盛的区间。”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振宇表示,此次长安福特对车型和价格的双重调整,一方面拓宽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其自身竞争力与性价比。

可以预见的是,此次锐界价格调整将引起中大型SUV市场新一轮的激烈争夺。最近几年,中国车市的价格战十分激烈,其中最为激烈的是2015年。在2015年,由上汽大众“官降”开始,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等诸多车企都迅速参与其中。直到2015年下半年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价格战才有所缓解。而这次促使锐界价格调整的原因,除了在大中型SUV市场获得更多销量的原因,根本上还是车市增长放缓以及长安福特自身的市场增长压力。

中国车市在经历了两年的购置税政策刺激之后,退出效应从2017年下半年就开始逐渐显现出来,到了11月已经进入分水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中国乘用车销量258.9万辆,同比增长为0%,而轿车销量同比增长-4.8%,MPV的同比增长为-8%;作为车市增长引擎的SUV,11月的销量同比增长也仅有8.9%,首度掉入个位数区间。

在购置税退出之后,对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状况,业内给出了悲观的预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不久作出的预测是,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幅为3%,其中乘用车市场的增幅为3%,商用车市场增幅为2%。而一直唱多的国家信息中心这次给出的预测反而更悲观一些,其认为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幅在0.3%,其中乘用车市场的增幅为3%,微客市场的增幅为-23.6%,而商用车市场的增幅为-7.1%。

另一方面,长安福特本身也面临着增长压力。福特中国销售数据显示,长安福特2017年11月份的交付量为84231辆,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滑12%。1-11月份的累计交付量达到724521辆,同比下跌14%。长安福特高层计划,未来长安福特要冲进中国销量排行榜前三。“我们到下一个上市的高峰会看到新的增长,请大家拭目以待。”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