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重钢复牌涨停,新管理层力争满产满销复信心

张晓晖2018-01-03 23: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18年1月3日,已经停牌5个月之久的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1005.SH,下称“*ST重钢”或“重庆钢铁”)宣告复牌,同时*ST重钢还公告称公司的重整计划已经执行完毕。

3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来到位于重庆长寿区的重庆钢铁,只见管控中心大楼打出滚动标语:“今天不努力,明天就失业,唯有改革,才有未来。世上没有救世主,只有靠我们自己。”

当日下午,*ST重钢被巨量买盘封住涨停,以每股2.26元报收,总市值突破200亿元。

市场化重整

在过去连续数年里,重庆钢铁一度陷入巨亏,并且成为重庆政府最为头疼的“老大难”,每年给予的财政补贴金额数十亿元计,重庆钢铁的董事长也频频更换,但均未见到显著成效,企业经营困局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

2016年6月2日,重庆钢铁停牌将近一年,尝试将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渝富集团”)100%股权置入上市公司,但因债权人和置入的渝富集团存在诸多问题,导致重组终止。

2017年下半年,债权人对重庆钢铁失去耐心,诉至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对重庆钢铁进行清算,此后重庆钢铁百亿元的资产拍卖,因无人竞拍而流标,令重庆钢铁的境遇雪上加霜。

转机最终在四源合(上海)钢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四源合基金”)的介入后出现。

“四源合基金是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产业基金方式投资,完全以市场化的方式来对重庆钢铁进行整合。”重庆钢铁新任总经理李永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2017年9月29日,重庆钢铁清算组接到来函——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重庆战新基金”)因看好重庆钢铁司法重整后的发展前景,拟共同出资设立钢铁平台公司作为投资人参与重庆钢铁此次重整。

重庆钢铁清算组结合重庆钢铁的实际情况,通过市场化比较,最终确定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共同设立的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下称“长寿钢铁”)为重庆钢铁重组方,参与对重庆钢铁进行重整,并于 2017 年 11 月 1 日,与长寿钢铁签订《对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之框架协议》。

2017年11月17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了重庆钢铁出资人组会议,这次会议非常关键——四源合能否成功实现重庆钢铁新的重整计划,就看出资人(重庆钢铁资不抵债后,股东称谓变成出资人)投票表决是否接受该重整计划。

重整计划可以简略描述为:新设的长寿钢铁从重庆钢铁集团处受让其持有的20.9亿股重庆钢铁股权;作为重组方的长寿钢铁承诺受让股权连带的附加条件;以重庆钢铁A股总股本为基数,按每 10股转增11.50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约 44.83 亿股A股股票。上述转增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用于根据本重整计划的规定偿付债务和支付重整费用。

11月17日下午三点,出资人投票表决通过了重庆钢铁的重整计划,经济观察网记者以出资人身份见证了重庆钢铁这次由法院主持的关键会议。

新重钢

新来者的效率很高。

一个半月之后,重庆钢铁公告重整计划已经执行完毕——四源合基金成为重庆钢铁新的实际控制人。

“重庆钢铁原来存在的问题,就是我们发展的空间。”新任总经理李永祥回答经济观察网记者的提问时候说,“我们引进了职业经理人团队,对成本进行严格控制,产能方面力争满产满销,努力恢复职工和外界对重庆钢铁的信心。”

四源合基金在长寿钢铁的持股比例为75%,认缴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人民币;重庆战新基金的认缴金额为10亿元,持股比例是25%。

在官方给出的介绍中,四源合基金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美国 WL 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集团共同组建的中国第一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基金投资总规模 800 亿元,基金普通合伙人为四源合股权投资公司,该公司由华宝投资有限公司(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WL ROSS & Co. LLC、中美绿色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资设立,四家股东出资总额为10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 25%、26%、25%、24%。

重庆钢铁的新任总经理李永祥和董事会秘书虞红,均有宝钢背景。其中李永祥曾经出任宝钢股份副总经理、以及宝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虞红亦在宝钢股份任职多年。

在未来重庆钢铁的人事布局上,李永祥表示会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以及尽可能的挖掘原有高管人才的潜力。李永祥称,四源合基金对重庆钢铁有过仔细调研,认为重庆钢铁与西南地区其它钢铁企业相比有优势,在钢铁行业拥有丰富经验。

“2018年对管理层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一年,重庆钢铁要实现良性循环,产品结构要作出调整。在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由产业基金以市场化方式对一家规模企业进行重整,在全国也属先例。”李永祥表示。

对于重整计划后的重庆钢铁,李永祥说,目前是恢复产能,奋力实现“满产、满销、低成本、高效率”的经营目标,全年计划是600万吨钢产量。

在管控大楼外墙电子屏上,标语式口号不断滚动——“主动担当,推进改革,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为打造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新重钢而奋斗!”

这一切,只有时间才能来验证,重组后的新重钢,是否能够获得成功。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