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基金销售牌照 腾讯金融版图扩张进行时

邹晨辉2018-01-05 19: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腾讯的金融版图正在不断扩张,继去年通过腾讯微保进军互联网保险后,2018年新年伊始,腾讯又开始进军第三方基金销售领域。

1月2日,深圳市证监局官网挂出一则引人注目的批复:核准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并同时核准公司名称变更为“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在公司经营范围中增加“基金销售”业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为腾讯控股100%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3日,是一家以腾讯集团理财通平台为基础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国信证券一位经纪通道业务资深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包括基金在内的金融行业目前利润率在各个行业中依旧是比较高的,像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公司一直都在试图进军金融行业,获取相应的金融牌照,它们是不可能会放弃争夺这块“蛋糕”的。

而随着此次正式获得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腾讯在该领域又有着哪些业务布局的雄心?

揭秘腾讯基金业务布局

根据深圳证监局1月2日官网挂出的批复消息,深圳证监局核准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并要求该公司开展此项业务加强基金销售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严格管理销售行为。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在基金领域,腾讯早有布局。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腾讯就获得了第三方基金支付牌照。

大成基金一位负责电商的业务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通常来说基金行业需要监管批复的牌照主要有两个,分别为基金支付牌照和基金销售牌照。

该人士称,其中获得基金支付牌照意味着只能为基金销售提供支付结算业务,而要销售基金,唯一的渠道是获得基金销售牌照。

此前,因未获得基金销售牌照,腾讯在基金业务上主要采取了直销模式即通过直连基金公司,以基金公司的名义在理财通平台上做销售,用腾讯的支付工具来进行支付,充当基金公司的导流平台。

此后,腾讯通过先后两次出资认购好买财富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间接持有基金销售牌照。

资料显示,好买财富于2012年获得了证监会颁发的第一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腾讯理财通官网和微信平台随后也为好买基金的基金产品提供了渠道。

目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理财通的稳健理财基金专区中对接了近100只基金,主要有49只指数基金,20只偏股基金,13只QDII,6只商品基金和5只债券基金。

显而易见的是,随着此次深圳证监局的批复,腾讯一跃从参股到拥有全资基金销售子公司,不仅是充当流量平台,还能深度参与客户服务、交易过程,更有利于腾讯在基金销售领域上的布局。

腾讯已经形成了包括支付、信贷、保险等在内的金融布局。

在支付领域有微信支付、QQ钱包;在信贷领域有微粒贷;在保险领域有腾讯微保;在证券领域腾讯先后投资富途证券、中金公司;在银行方面组建微众银行;而在征信领域有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此外还有一个巨大的线上理财平台理财通。

互联网基金销售“混战”加剧

在“裹挟”着9.8亿微信用户的腾讯获得基金销售牌照进军互联网基金销售领域后,“混战”也将加大。

目前,市场上形成了陆金所、同花顺、好买基金、天天基金等主流基金代销机构。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国内基金代销机构中代销基金数量的前五强分别为天天基金、陆金所、好买基金、同花顺基金销售和蚂蚁基金销售,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7.77%、72.67%、71.94%、68.27%、65.98%。

然而,随着蚂蚁金服、腾讯等巨头的入局,天天基金、好买基金、蛋卷基金、数米基金等打响价格战,互联网基金销售的竞争格局将充满变数。

根据支付宝1月2日发布的“2017年支付宝全民账单”,支付宝目前拥有超过5.2亿月活跃用户;另外腾讯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为9.8亿。 

前述国信证券经纪通道业务资深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同市场上其他的基金代销机构相比,“裹挟”着大量用户流量的巨头如蚂蚁金服可以发挥其背后支付宝的流量用户优势,市场上的基金公司是很难抗拒和它们深入合作的。

该人士称,腾讯作为另一家互联网巨头,在金融领域也是有着自己的野心,不会满足充当导流功效落后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以及其他的基金代销机构,肯定会依靠9.8亿微信活跃用户在基金销售领域有自己的建树。

该人士称,“这些互联网巨头们肯定是不愿意放弃这块蛋糕的,互联网基金销售的竞争格局会在之后越来越剧烈。”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香港金融市场领域。擅长财经事件和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