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公募规模腰斩排名骤降 中小基金公司寻路

徐唯佳2018-01-06 07: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2017年公募121家基金管理公司规模排名曲终人散。幸福的公司大都一样,那些规模大幅上涨的公募均因为权益投资业绩表现突出而实现飞跃,而那些规模大幅下降的公募却各有不幸。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有50家基金管理公司规模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10家基金管理公司规模下滑超过40%,除排名倒数的基金公司基数较低而导致份额波动幅度较大外,部分之前规模排名中流的基金管理公司在过去一年亦出现“速滑”的迹象,公募基金虽已迈入第20个年头,但尚未达到稳步发展的阶段。

三家公司规模腰斩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121家基金管理公司中,不考虑货币基金,规模总榜单前十强分别为易方达、华夏、嘉实、中银、博时、南方、汇添富、广发、招商、建信,其中易凡达基金以2879.11亿元非货基规模夺冠,前六名非货基规模均站上2000亿元,汇添富、广发、招商、建信则分别为1893.26亿元、1888.2亿元、1825.17亿元和1406.82亿元。前二十名中,富国、工银瑞信和鹏华三家公司规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而另一边,2017年度规模缩水前十的公募,规模下滑比例均超过40%。这十家基金管理公司按规模排名顺序分别为工银瑞信基金规模下滑51%,鹏华基金规模下滑42%,长城基金规模下滑48%,中海基金规模下滑59%,东方基金规模下滑51%,德邦基金规模下滑41%、中信建投规模基金下滑48%,江信基金规模下滑40%,国开泰富基金规模下滑72%以及新沃基金规模下滑94.75%。

其中,规模缩水比例最高的新沃基金、国开泰富基金、中海基金,均为中小型基金公司。

如果除去2016年规模基数较低的国开泰富基金和新沃基金,成立于2004年,规模一直位于行业中流水平的中海基金,2017年规模下滑幅度之大,颇令人意外。

在过去一年,中海基金分别经历总经理和督察长两位最重要高管的变动。

2017年8月23日,中海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黄鹏离任,大股东委派的杨皓鹏接替。杨皓鹏,历任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裁秘书、托管部项目经理、自有资金及信息管理部综合业务经理、办公室主任、党委秘书、人力资源部经理、资产经营部经理。

在杨皓鹏上任不到3个月,中海基金督察长岗位亦出现变动,原督察长王莉出任总经理助理。杨皓鹏身兼督察长和总经理两大岗位,虽然力挑重担,但就任时间尚短。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度,中海基金股票型基金规模还有所上升,主要是债券型基金规模受挫,债券型基金总资产净值从2016年底的194亿元骤然下滑至2017年底的35亿元。2017年全年,中海基金管理规模大幅下降59%。

如果不考虑规模基数,仅以下降百分比为参考,两家迷你型基金管理公司国开泰富基金和新沃基金的规模骤降,令原本极小的管理规模雪上加霜。

2017年10月30日,丹东港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有息债务负担重,短期支付压力较大,“14丹东港MTN001”因未能按期兑付本金,出现了实质性违约,违约金额为10亿元。

通过查阅公募基金三季报可以得知,“14丹东港MTN001”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便是国开泰富基金旗下的岁月鎏金定开信用债基。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基金持有50万张“14丹东港MTN001”、持债市值为5022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9.73%、占债券发行量5.02%。

对于一家规模仅几亿元的基金管理公司而言,重仓债券违约事件对其产生重创。在发生债券违约事件后,该基金于11月打开赎回通道,管理规模迅速从5亿份下降到1亿份以下,拖累了公司的整体规模。

同样在去年规模不如意的还有成立于2015年的新沃基金,公司2017年末非货币基金规模仅有0.45亿元,较2016年底的8.66亿元规模大幅瘦身94.75%。

新沃鑫禧债券基金是导致该公司非货币规模大幅下降的主要推手。2017年10月20日和10月24日,仅仅两个交易日,新沃鑫禧就因为疑似大额赎回的原因业绩暴涨190%。

但在发生大额赎回前不久的2017年9月26日,新沃鑫禧发布一份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召开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自9月25日起,对新沃鑫禧实施调整后的基金赎回费率,其中持有期超过30日时,赎回费率为0.00%。

这意味着,为保证大客户赎回债券基金而不损失赎回费,基金管理人“贴心”地将赎回费降为0。

按照以往基金公司规模排名,支撑新沃基金规模的主力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的赎回不会对公司整体规模形成冲击,但2017年末监管机构有关去除货币基金对行业规模排序影响的新规,将新沃基金非货币仅0.45亿元的规模公之于众。

中小基金公司问途

由于不同原因,中海基金、国开泰富基金以及新沃基金成为行业规模下滑比例最高的“头牌”。“顺应监管机构回归投资本源的号召,过去一年规模大幅下降的基金管理公司急需重新找到支撑公司规模良性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一家过去几年专注于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策略研究的咨询公司项目负责人向记者感慨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中小公司而言,没有竞争力的市场规模和产品业绩,很难吸引到优秀投资人才加盟以及获得渠道信赖。

一位从北京中型基金公司副总岗位远赴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担任总经理的高管向记者表示,FOF业务的开闸以及政策对养老金业务的扶持是他决定在小型基金公司开创一番事业的主要动因。

在过去几年中,亦有少数基金公司通过发展特色业务,或是抓住风口的投资产品而使得规模逐年提升,摆脱生存难关。以财通基金为例,作为小型券商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财通基金在成立伊始并不为业内所看好,但该公司在2015年抓住定增基金的风口,利用随后到来的大牛市,迅速把规模做大。同样是后起之秀,国金基金在成立之初,就把互联网渠道作为营销突破口,与微众银行合作的众赢系列产品规模在过去几年成几何倍增长。

中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势必专注于权益投资、债券投资等主力战场。未来拉动公募基金业绩增长催化剂目前尚不明朗,但富有远见的中小基金公司高管已经在布局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