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圆通将建ABCD四张网 布局自营速配、重货快运及城市即送

贺泓源2018-01-07 17: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圆通将加码自营速配,同时,入局重货快运及城市即送。

1月7日,圆通在上海举行了全集团内部大会,并公布了新一年发展规划。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位圆通人士处独家了解到,圆通将打造ABCD四张网,两实两控,使其共同构成圆通新快递物流体系核心。

据悉,圆通A网暨目前加盟商体系,圆通将其定义为普快网,产品以经济快递为主,采取直营与加盟相结合,为“非直营的直营”;B网为速配网,以直营模式为主;C网为重货快运,将采取联合共线模式;D网为城市即送,也采取联合共线模式。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圆通将布局终端城市便民服务,采用自建、共建、整合模式。

圆通方面提出,上述四网在产品体系、网络覆盖、管理管控等方面,互相独立。在服务客户、运能组织、系统支撑等方面,四张网互相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圆通打造B网项目早已公布,在2017年5月,圆通与相关投资机构交流时就曾明确表示,对B网(直营速配)的定位和要求是:快速铺设、全部直营、高频揽派、高附加值。与此同时,此次C网(重货快运)、D网(城市即送)计划则是首次公布,早前,业内对于圆通布局重货快运均有诸多猜测。

圆通速递(600233.SH)10月25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营收为128.67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为10.58亿元,同比增长8.43%。基本每股收益0.3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