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首席连平:2018年中国经济有三个潜在风险

李晓丹2018-01-08 1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由动能转换和韧劲增强带来的稳态在2018年仍会维持,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能可能会是这样的走势:出口增速高于2017年,达到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至6.5%左右;消费增速在10%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指出,金融去杠杆、企业去杠杆、金融协调监管政策收紧等因素都会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同时房地产市场继续受到政策严格调控。

“房地产成交走弱,开发投资保持一定增速。”连平表示,随着“房住不炒”定位强化和“租购并举”建设加快,2018年房地产市场成交增速将继续下滑,其中棚改货币化安置效应不会明显减弱,而去库存政策逐渐退出的影响则较大,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会出现5%—10%的回落。

连平预测2018年CPI略有上升,PPI高位回调,通胀水平温和,全年经济增速为6.7%左右。

连平还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可能存在三个潜在风险: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和货币汇率可能形成冲击;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对出口带来负面影响;政策多重收紧可能形成金融市场叠加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