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万家医疗:创“三位一体”模式构建基层医疗新生态

2018-01-08 11:44

随着新医改提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顶层设计将基层医疗放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社会办医、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等政策文件,无论是非公医疗还是基层医疗,均受到政策影响,呈正向发展。

面对巨大的医疗服务需求和有限供给这一缺口而形成的广阔市场,近年来涉足基层医疗的平台级企业不断涌现。如何通过集中化服务、检验服务、设备投放、金融服务,构筑一个完整的服务闭环并有效降低成本,成为在竞争中取胜的核心逻辑。平安万家医疗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安万家医疗”)成立一年多以来,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顺应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公司依托平安集团深厚的保险和健康产业优势,迅速布局,下沉到未来医疗体系的重心——基层,在探索与实践中提出了针对基层医疗的“标准+系统+服务”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初现成效。   

在平安万家医疗董事长兼CEO范少飞看来,平台就应该多为B端服务,聚拢优质资源,以垂直领域作为重点合作对象,切实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级,推进行业转型,这才能为基层医疗打造持续发展的新生态。

目前,平安万家医疗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基层医疗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12月,平台覆盖国内三百多个城市,累计接入诊所达五万余家,已有超一万两千家诊所使用平安万家医疗的“云诊所”系统。

赋能基层新突破 “标准+系统+服务”模式受关注

互联网医疗涉及多领域、多学科、多机构、多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和共享,既要开发完善现有的标准体系,又要推进信息化的研究和实践,事实上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还处于业务探索阶段。

秉持“平台连接服务,科技成就未来”的理念,平安万家医疗“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围绕“搭平台、树标准、连诊所”三大业务方向,以搭建基层医疗服务平台为切入,推动着分级诊疗的落实。

那么,“三位一体”模式具体是如何构建的?

首先,“三位一体”的动力点是标准,就是通过推进完善质量管理标准,提升诊所医疗服务质量及运营水平。

平安万家医疗联合国际医疗认证权威机构JCI、DNV GL,通过引入标准,实地调研,综合重构,于2016年推出平安万家医疗认证标准。

针对目前基层医疗机构运营管理水平差异大的行业现状,根据医疗机构的硬件管理、人员管理、运营管理、医疗质量管理、社会影响力等5个维度进行梯度化认证,将认证标准分为初评和专业评审两个层次,经过严格的初评、复审以及不定期抽查,申请认证的基层医疗机构将被授予三星、四星、五星等级证书,以此促进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逐渐提升。因此,该标准既具有国际认证体系先进经验,又符合中国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现状,让基层医疗机构有章可循。

平安万家医疗提出针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认证标准,补足基层医疗行业空白的同时,也为基层医疗机构找到一条持续提升服务能力的具体路径。以专业评认证标准为例,认证以患者为中心,既注重确立标准,又重视持续流程改进,分9个部分,包括诊疗服务、患者权利、用药管理、辅助检查、感染控制与预防、设施设备管理和员工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信息与文件管理。而通过标准的推广,平安万家医疗一方面遴选出优质的线下诊所,另一方面也缔结了与诊所开启合作的纽带。目前,在上线万家平台的五万余家医疗机构中,五千余家已通过万家三星认证,数十家开展了专业评审。

“三位一体”的支撑点是系统,系统的最大特点是融入万家认证标准,将大部分认证标准内化到系统中,打造开放式平台,持续提升诊所经营管理水平。

平安万家医疗推出万家云诊所,基于SaaS模式提出了全新的医疗云解决方案,包括“一个APP、两大平台、三链合一”。“一个APP”,是移动互联网诊所未来迁移的载体,提供诊疗、管理、互动、教育、人才、保险、金融、健康管理等服务。“两个平台”是指运营平台和医疗平台。运营平台为前端互联网诊所载体,提供展示、咨询、评价、推荐、排行等服务,是诊所的T台;医疗平台提供云时代的诊所内部临床、运营、医技及供应链、绩效管理运营等服务,是诊所的工作平台。“三链合一”,是指万家大数据平台整合医疗服务链、医疗供应链、医疗金融链,达到三链合一。

“三位一体”的激活点是服务,即以立体化服务激活基层医疗机构活力。

在平安万家医疗看来,国内基层医疗迎来了三大商机:政策趋势向好、产业基础巩固、医疗消费升级。着眼于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与长远发展,平安万家医疗于2017年5月启动了“联盟行动”,从全国九十余万家基层医疗机构中,遴选出近千家优质基层民营医疗机构作为核心合作伙伴,并提供九大赋能,打造标杆,共同打造万家医疗联盟生态圈。

九大赋能体系,既有“内增体质”的赋能项,如认证评审、运营及医疗业务培训、人才招聘、系统平台等,又有“外联资源”的赋能项,如集中采购、企业服务、营销、金融服务、医疗产品等。平安万家医疗以“标准+系统+服务”作为创新三大抓手,不断为基层诊所深度赋能,成为基层医疗的资源整合者、服务连接者、诊所赋能者。

重塑基层医疗生态,实现1+1+1大于3效应

范少飞表示:新时代、新业态、新发展,是基层医疗机构的未来方向。成立一年半以来,平安万家医疗通过平台化运作,初步实现了标准、系统、服务“三位一体”的聚合效应,基层医疗新生态正在形成,多方共赢局面开始显现。

平安万家医疗“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主要服务包括诊所、门诊部在内的基层医疗机构。目前平台提供的服务,受到广大基层医疗机构的青睐。平台一年半时间内上线近五万家诊所,最核心的云诊所部分也有了超一万两千家的用户。

通过全面提升基础医疗服务能级,平安万家医疗在优化大众医疗服务体验,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7年11月,平安万家医疗在深圳推出“标准化诊所管理服务平台”,用“标准+系统+服务”的模式,破解诊所发展的多个难题,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平安万家医疗的云诊所系统既是基础业务系统,也是政府监管服务的载体。其平台系统融合了政府规范要求、万家认证标准,能满足“三化”监管要求,既可与区域卫生信息系统等进行对接,并且能轻松实现监管数据报表等实用功能。

作为基层医疗领域的先行者,平安万家医疗不仅拥有内生创新基因,而且展现了强大的外向创新力,在业内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开拓基层医疗发展的前沿模式。

2017年5月,平安万家医疗联合道柯特公司、联通河南省分公司打造的“万家医视网络医院平台”在禹州落地,利用电视、电脑、手机等媒体实现全省各层级医疗体系内资源整合共享、交流互动。平安万家医疗还与连锁药店合作,探索“快诊”诊所新模式,帮助诊所打通药品供应及对接医疗资源,帮助药店转型“诊所+药店”商业模式,提升患者便捷就医体验。目前,平安万家医疗已陆续在山西、西安、重庆陆续启动“快诊”诊所区域连锁网络的建设,计划分阶段在山西、重庆、西安打造百家“快诊”诊所。

据悉,平安万家医疗在实现快速布局的同时,盈利模式也初步建立。目前平安万家医疗已实现多个收入的闭环,收入来源包括服务收入(云诊所、认证服务、集采等)、健康产品(口腔、中医、妇儿等)等,各地进行模式创新也有营收。下一步,随着平台的扩大、连接诊所数量的增加,公司将会实现规模化的持续收入。

范少飞认为,未来医疗一定是基于大流量入口构建平台,构建生态。有需求的动力,有支付端的压力,同时有核心技术和服务的能力。在三种力量的驱动下,企业就一定能找到独特的定位和各自发展的方向。

谈及平安万家医疗平台化的愿景,范少飞表示:平安万家医疗要做基层医疗服务大平台,不仅为基层医疗机构持续提供价值,还将成为一座强大的供需方匹配对接的桥梁,让专业机构,专业公司都可以在这里对接到需求方,患者也可以在平台上找到服务提供方。平台还将高效接入B端,解决供给侧的问题。

庞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