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青山周平:MUJI风建筑男神,漂洋过海寻找设计灵感

EEO视频2018-01-08 13:41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

自2005年大学毕业来到北京,青山周平参与了至少6处北京胡同里的老房子改造。功能上有民居,有店铺,还有胶囊旅舍,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无疑是他在《梦想改造家》节目中对南锣鼓巷的极小建筑的改造;北京之外,他刚在苏州为万科将曾经属于贝聿铭叔祖的老宅设计改造为公寓项目。

而这无疑踏准了当下中国高能级城市的发展节奏。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被认为是一个全新的万亿级市场,不论是个人还是机构,都对空间功能的提升有着强烈的需求。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这位温和谦逊的日本建筑师。在采访中,他不仅分享了对旧城改造项目的看法,提及工作,他表示自己更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问题一:您是否对北京旧城改造项目情有独钟?

私享一:旧城改造更有城市更新上的意义

青山周平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创始合伙人 主持建筑师

答:我最开始的时候,接触胡同改造的项目应该是自己的,现在住的地方,但是我现在住的地方,也不是我的房子,是我租的房子。我们做改造的时候,也没有做比较大的改动。这是对我来讲,是第一次接触北京胡同老房子的经验。

我也不是说故意一直做这个东西,但是一直有比较好的项目找我们,我们也是想这个胡同的房子,一个是空间本身很漂亮,另外是我们改造老城区,是有城市更新的意义,不仅仅是单体建筑的设计好不好的问题,更多的是整体北京的老城区未来怎么样发展,或者是什么样的状态,这是一个更大的课题,就是通过一个小的项目,我们可以探索大的城市的问题。

问题二:在中国做设计和在日本做设计有什么不同?

私享二:中国还需要建设一些新的空间

答:现在日本要面临的问题不是这种新旧小区怎么做的问题,因为人口越来越少,经济是持平的,基本上不需要建更多的房子。现在中国的方向还是不一样,中国还是需要建一些新的空间。

因为我在日本长大,小时候,日本的经济已经是泡沫经济,80年代末,90年代初结束的,长大的时候这个经济已经变成,这个房子原来是很贵的价钱,过一年过两年变成了没有价值的东西。这个变化是我们小时候体验的变化,现在北京的房子,上海的房子越来越贵,这个价格和社会的关系,我看的角度可能不一样。

这是我个人的感觉吧,现在的价格跟实际的价值有点脱离。但是这些会像日本那样,突然的结束,还是慢慢的结束,我不是专家我不知道,因为空间本身有价值,然后价格和价值的关系来讲,现在有点脱离。

问题三:您自己的设计理念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有变化吗?

私享三:建筑师自己的态度在“改变”中形成

答:建筑师的理念是一直在变化的,因为每个项目都给我很多想法、灵感,比如说最近做的是一个苏州改造项目,这个项目做完之后,把项目作品发布之后,很多人觉得这个挺好的,很多人参观,很多人就这样说。同时,也是很多人说这个跟苏州老房子距离太大,苏州的老房子改成现代的不好,应该保留原来的风格,原来的东西,不要破坏苏州的老房子。这两个是比较意思的争议,我们有这种项目,也会去思考为什么这样做设计的,我对老城区里面老房子的改造,到底有什么样的态度,如果没有这个项目,不会有这个想法的。回头来看我们有很多这样的项目,很多点,经过很多点慢慢形成了自己对建筑,城市基本的态度,我一直在改变自己的想法。

问题四:在工作上有什么样的偏好?

私享四:更想尝试新鲜事物

答:我比较喜欢新的东西,新的生活方式也好,新的民宿空间也好,新的体验,新的方式。

问:之前做过类似的,可能就没有更多的兴趣?

答:也有这个原因吧,就是新鲜感的东西,另外一个可能就是比如说我客户说他想做很漂亮的实店,对我来讲没有太多的吸引力;或者书店,想做虽然是书店,但是跟过去的书店完全不一样的功能,结合的东西,这会比较感兴趣。因为是之前没有的功能,没有的东西,如果只是书店,做成漂亮的书店,我可能不是特别感兴趣。

问:一般您合作的时候,在自己内心里面有哪些是合作的底限?这些东西是我要坚持的,比如合作方会提出一些要求,你会觉得有一些你是要尽力满足的,但是有一些是您自己要坚持自己的这种原则的?

答:首先时间吧,如果没有充分的时间是不行的。第二,可能还是底线,还是要有共识,客户喜欢的东西和我喜欢的东西应该是大概一样的方向,如果这个方向不对,怎么做也不行。

问题五:新的一年里,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

私享五:希望成果能被更多的专业人士认可

答:室内改造方面,或者室内设计方面,之前是这几年已经有比较多的成果吧,作品也好,还有一些获奖也好,评价也好,这些方面我觉得是有了一些基本的成果,因为我是建筑师嘛,还是想做通过建筑的作品获得一些成果。所以我们刚刚在上海做了一个自己的工作,是第一个建筑的作品,刚刚做完,这是我们后面整理这些东西,现在成都做一个建筑的项目,这个是现在在施工,明年会做完。云南那边也在做一个建筑的项目;同时,我们在中国几个城市做一些建筑的方案,这些是这几年陆陆续续出来,希望这个东西有跟之前我们做改造,室内项目的时候一样,有一定的高度和意义,要和更多的人,被更多的人和专业方面更多的认可。

关于BOSS的那些事儿

1.如何寻找灵感?

灵感,还是更多地接触一些新的东西,还有身边的东西,因为很多时候,比如说这些项目设计的来源,都是我自己住在胡同里面的一些看到的场景。

2.您喜欢旅行吗?

喜欢,但是这几年我专门去旅游是很少的,都是跟工作结合在一起。这个很有意思,可以看到社会的各种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