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宏观数据预测:固投回落 去杠杆不止步

李晓丹2018-01-09 12: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杜晓雨 工业生产稳中回升,CPI温和收尾,M2增速继续回升,2017年12月的宏观经济很可能以这样的数据收尾,表明经济依然强韧,货币政策维持中性不变。

“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7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国家统计局将于1月10日公布2017年12月的CPI、PPI数据。

CPI温和收尾

虽然此前市场预期年末CPI或进入2%时代,但2017年11月同比增速仅为1.7%。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目前食品处于恢复季节性上涨阶段,但由于去年同期非食品基数渐高,因此年末CPI可能仍触不到2%,或为1.9%。

今年前11个月CPI累计同比为1.53%,创下近年来的新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2017年全年同比维持在1.5%左右的水平,通胀压力温和,2018年CPI在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同比可能有所上升,但在整体需求平稳、货币环境收紧的大背景下,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同比在2%左右。

而在PPI方面,连平预计,随着国内投资需求趋弱,对工业产品价格不存在拉高作用,PPI应该不会大幅攀升。由于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价格涨势从上游向中下游传导,中游和下游行业产品价格可能有阶段性上行,未来PPI涨幅可能缓慢收窄,但近期同比维持增长势头。

“PMI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小幅回升,同时原油、水泥、黑色、有色等价格上涨,PPI环比预计上升,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攀升幅度较大,预计PPI同比小幅下滑。”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说。

固投回落

2017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较前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51.6,这一走势符合预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指出,12月制造业PMI下降主要受供给拖累:生产指标回落0.3个百分点;同时在新出口订单及采购量分别回升1.1及0.1个百分点的背景下,原材料库存及产成品库存分别下降0.4及0.3个百分点。

鲁政委还表示,PMI新出口订单大致领先出口1-2个月,新出口连续两个月强势反弹,预示2018年第一季度出口增速仍将维持高位。

相较于工业数据受供给因素影响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受到的影响因素要更多一些。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王静文给出了三个主要因素:一是,采暖季限产直接制约投资增长;二是,财政支出已连续两个月负增长,明显乏力;三是,12月工作日比2016年同期少一天。

王静文预测,2017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回落0.1个百分点至7.1%,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0.2个百分点至7.3%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预测,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0%。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最近观察到一组数据:在31个省、直辖市中(不含港澳台),贵州、青海、云南负债率列前三,分别为73.96%、52.05%、42.96%,宁夏、海南、辽宁的债务率也均超过35%。债务率方面,在考虑中央转移支付与税收返还后,仍有贵州、辽宁、云南、湖南、内蒙古、陕西、广西的债务率超过100%,福建、海南、宁夏、四川、青海、吉林的债务率超过90%,这些省份面临较大的政府债务压力。

谢亚轩表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但同时也存在着部分地区债务规模过大,债务率和负债率过高的问题,聚集了一定债务和财政风险。

M2反弹  稳增长仍是主要目标

出口上升,但消费和投资增长逐步下滑,这表明实体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北大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稳增长将是首要经济政策目标。

“2018年GDP增长6.7%,新增就业能够维持在1000万人以上。”苏剑说。

钟正生对当前经济的两个基本判断是:一是,中国经济尚处于结构调整的初段,新经济的体量尚不足以带动中国经济重返高增速;二是,2018年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的“窗口期”,迫切需要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取得良好平衡。

本次的月度调查显示,此前引起关注的M2增速会略有反弹。谢亚轩预测,12月信贷投放约8000亿元,M2同比增速反弹至9.3%,社融规模是1.2万亿元。

“12月财政存款投放力度较大,也对M2同比增速形成支撑。银行贷款仍然是整体社会融资的主要方式,近两月银行表外贷款增长较快与大资管新规落地前的突击投放有关。”谢亚轩说。

边泉水的预测是,12月信贷规模8000亿元,M2同比持平于9.1%。他给出的理由是:实体企业部门需求预计温和下降,尤其国内企业投资需求受到资金成本上升和利润增速下降双方面因素制约;居民部门短期贷款(消费贷等)受监管趋严影响,同时地产销售疲弱也不利于中长期贷款;另外,年底信贷额度所剩不多,预计12月信贷回落。

对于新增信贷环比回落,连平认为,年末多家银行可能已经完成当年的信贷投放计划,并且考虑到年底跨年考核的因素,去杠杆背景下的负债缺口也不支持信贷投放“超速”,单月新增8500亿元。

“新年第一周的监管基本都在强调业务规范,而所有的核心都指向了控制杠杆率。”鲁政委表示,去杠杆不止步。

鲁政委认为,近期的政策指向了全方位控制杠杆率,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规定了大量量化监管指标,杠杆红线进一步明确;二是强化对于资本充足率的重视。

连平表示,年底货币市场季节性趋紧,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经受考验。

预测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