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总市值破4万亿港元 拟发行100亿美元债券被穆迪授予A2评级

蔡越坤2018-01-10 21: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月10日消息,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称:穆迪)已向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腾讯)根据其100亿美元全球中期票据 (MTN) 计划拟发行的票据授予A2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评级展望为正面。

据腾讯更新全球中期票据计划公告中表示,德意志银行、美银美林及汇丰为建议票据发行的联席全球协调人。该中期票据拟运用所得款项净额作一般企业用途

当腾讯拟发行100亿美元全球中期票据之际,公司股价也屡创新高。2018年1月9日,腾讯控股股价上涨至441港元/股,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到4.189万亿港元。

关于此次评级理据,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蔡慧称:“此次发债将进一步提高腾讯本已强劲的流动性,使公司维持收入和现金流的稳定增长。”

“此外,腾讯的财务管理审慎,并且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保持稳定的信用质量。拟发行票据对腾讯较低的负债杠杆率影响有限,该杠杆水平对其A2评级而言较强。”蔡慧补充说。

与2016年同期相比,截至2017年前9个月来自网络游戏的收入增长了40%,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有多种PC端和手机端自有及授权网络游戏产品。

过去几年腾讯的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化。2017年前9个月网络广告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约16%,这一占比高于2014年同期的10%。穆迪预计2018年该占比可进一步上升至17%-18%。

包括在线支付和云服务在内的“其他”业务板块方面,2017年前9个月的相关收入在公司总收入的占比从10%大幅攀升到了17%。

穆迪表示,上述动态印证了腾讯的新产品和平台有着强劲的变现能力。

在运营现金流稳步增长的支持下,截至2017年9月底的12个月,腾讯的调整后债务/EBITDA比率为1.5倍,净现金为人民币190亿元,与多数A2评级的同业相比,上述指标较强。

因公司现金流生成能力保持强劲,穆迪预计票据发行对腾讯强劲的净现金以及较低的负债杠杆率仅会产生有限的影响。未来12-18个月其调整后债务/EBITDA比率预计将维持在1.5倍左右,仍可继续支持其A2评级及正面展望。

正面展望反映了受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支持,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腾讯的收入和EBITDA可保持强劲增长。

此外,穆迪预计该公司将继续执行规范的财务管理策略以保持债务杠杆率的稳定,同时积极寻求业务增长机遇。

但若出现以下情况,穆迪表示,则腾讯的评级可能会有上调机会:

第一,腾讯继续实现收入来源的多元化以及现金流的强劲增长,同时EBITDA利润率稳定在40%以上;第二,开发移动平台新产品并转化为经济效益,同时不削弱其盈利能力,以及第三,继续采取审慎的财务管理策略,调整后债务/EBITDA维持在1.5倍左右,留存现金流/债务比率高于40%,并保持稳健的净现金状况。但穆迪表示,鉴于展望为正面,腾讯评级下调压力有限。

除此之外,穆迪称,若出现以下情况,则其评级展望可能恢复为稳定:

第一,若腾讯活跃用户数量持续下降导致其现金流下降,EBITDA利润率低于35%;第二,如果腾讯大举进行收购,对其资产负债表流动性造成压力或提高其整体风险;第三,如果腾讯采取激进的分红派息政策,从而削弱其资产负债表流动性,或有迹象表明现金流向母公司或相关公司,或信用状况转弱,债务/EBITDA比率持续趋向于2倍、留存现金流/债务比率降至35%以下,并转而出现净负债的情况。

此外,若监管制度发生不利变化,并可能影响腾讯的运营或业务模式,穆迪表示,则也会对评级带来负面影响。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