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华为在美遇阻 商务部对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设“玻璃门”表担忧

张文扬2018-01-11 15: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月11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表示:“我们很遗憾地看到,中国的企业在美开展的正常商业性投资并购,再次因为所谓的‘国家安全’的原因受阻。”

美国时间1月2日,蚂蚁金服宣布,“在尝试多种方案、做了种种努力,仍然未能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的情况下”,放弃了对美国速汇金公司的并购。

无独有偶,当地时间8日,美国通信运营商AT&T撤销在美销售华为手机的合作计划。这一消息随后得到官方证实,更多的外媒报道则透露,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艾吉特·帕伊(AjitPai),要求FCC对华为与美国运营商的合作展开调查,最终导致双方合作流产。

高峰表示,商务部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弹簧门”的倾向表示担忧。

“我们鼓励中国企业合理合法的‘走出去’,开展投资并购业务,既是企业自身国际化发展的需要,也完全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企业遵守市场的规则,自主进行决策,尊重当地的法律。”高峰表示,商务部注意到,近期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有所抬头,甚至有时会占到上风。他强调道,反对保护主义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

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也在积极地开展吸引外国投资的工作,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许多企业也都表现出了兴趣。我们不反对有关国家对外国投资开展正常的安全审查,但是我们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弹簧门”的倾向表示担忧,希望有关国家能够采取切实的行动,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创造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我们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合作共赢,相信美方能够充分考虑两国企业界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与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国企业的合作营造更加开放、透明、便利的环境,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高峰说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