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A股、房价……会撒币吗?请看2018年中国经济的18个预言

经济观察报报道组2018-01-11 17: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编者按:展望2018年,中国经济将向何处去?在这个商业变革的新时代,未来必将无比精彩。经济观察报特此推出“预言2018”,把脉未来一年中国商业发展趋势,洞察市场先机。新的一年,我们愿与读者一起,时刻关注经济发展新趋势。

经济观察报报道组/文

预言一:多国政府将联合监管防范比特币风险,价格跌5万人民币是支撑点

实现概率:70%

预言背景:比特币价格在两年时间中飞速上涨,同时衍生出一个庞大的虚拟货币市场。这一市场也曾经因为相关主权国家的监管而出现大幅度下跌,比如2017年9月,中国央行等机构出手关闭比特币场内市场后,比特币价格就曾经出现大幅度下降,但此后比特币价格又迅速恢复,并进入新的上涨周期。

支持理由:在经历多国政府的数次监管后,虚拟货币市场已经体现出极强的“耐药性”,市场价格对于政策的敏感度已经降低。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2017年9月中国极强的监管政策落地后,比特币交易在短期被抑制后,迅速转移至东亚其他国家。虚拟货币市场已经初步体现了全球范围的流动性,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单一国家的政策已经难以彻底抑制这一市场。但考量到目前这一市场存在的巨大泡沫,必然会让多国协作监管体系出现,2018年,小范围内的国家协同体系会出现雏形。这种协同监管会让数字货币的价格被重挫,但是鉴于其极强的流动性,恐怕仍然谈不上“破灭”,5万人民币可能会成为比特币一个支撑点位。

新的监管体系可能会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1、多国协同。2、从单一针对线上交易的监管转变为线上线下同时监管。单一的线上监管效果并不显著,监管可能会涉及从矿场、交易、平台甚至交易个人的全部链条。3、比特币将会成为监管重点。此前的监管已经显示了,对于其他虚拟货币的监管只会让资金重新涌回比特币“避险”,只能在短期内起到效果。4、一系列尝试将虚拟货币纳入即有金融体系的尝试难以取得效果。原因有三点:一是区块链技术目前的效率与传统金融体系不符;二是在体系外成本极低的现状下,任何体系内的合规成本都不能为资本所接受;三是目前的虚拟货币本身就意味着极大的风险,不适宜接入传统金融体系。

反对理由:“恐慌情绪”极易蔓延,无论比特币是否具有全球流动性,一旦强制政策落地,必然会带来大范围抛售。和历次的金融泡沫相比,数字货币金融泡沫没有任何不同和特殊性,也不需要更大范围的政府协作。泡沫会在2018年破灭,并且价格会跌至5万人民币以下。

预言意义:一种新型的“资产泡沫”的走向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金融话题。作为区块链技术目前最受关注的应用,从长期来看,比特币本身所蕴含的技术意义以及金融、社会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其在短期内作为投机品的资产意义。而且比特币只是一个象征,它意味着一种架构于技术的全新社会组织形式正在逐步形成——首先是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全球流动,其次是基于区块链系统带来的资产全球流动——在这一体系壮大的过程中,传统监管模式该怎么做?

预言二:PPP将会在规范中先急缩后缓升

实现概率:90%

预言背景:2017年下半年,腾飞了接近四年的ppp进入规范期,财政部92号文,即《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国资委192号文即 《关于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拉开规范PPP发展的序幕。

支持理由: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观察2018年的PPP形势要看到如下正面因素:1、PPP流程逐步完善以及各方对规范的重视;2、信息公开和市场化的改革大方向不可扭转;3、大量基础设施投资和环境治理需求需要满足。因此,必然紧缩的PPP不会突然死亡,如果各方对PPP的唯一目标“长期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以及其背后的机理能够达到共识,PPP还是可以持续得到改进的。冒险预测,2018年上半年PPP的降温会很剧烈和明显,合规且“合理”的项目比例(尤其是运营类)会提高,下半年将稳定在一个相对较低的落地规模水平上以“有效率的PPP”的增长而逐步提升。

反对理由:前期一部分做得不好的PPP带来了PPP被自检“工程化”“融资化”“杠杆化”,甚至被外部再次视为“债务化”。在近期的各种不利消息之下,PPP的发展局面很难看明朗。2018的中国PPP,注定是不平坦的,影响最大的不是PPP本身,而是外部宏观环境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地方债务、降杠杆、金融紧缩这些大的外部条件的变化冲击影响远远大于PPP政策本身。

预言意义:PPP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而且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涉及财政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预测未来PPP的形式,对2018年经济发展的多个环节都意义深远。

预言三:钢价将在年底跌破4000元/吨

实现概率:80%

预言背景: 2017年12月5日,钢价指数达到5230点,为年内最高点,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高点。从11月至今,钢价走出了一个快涨快跌的波段——整个11月接近直线式上涨,进入12月5日之后,又开始震荡式下跌,2017年最后这两个月是钢价在该年变化最为剧烈的两个月。

支持理由:2017年12月上旬钢价突破5000元大关的时候,整个市场为之一震——今冬的钢价涨得有点儿猛。但回调很快来临,并且回调的让人有些措手不及。当钢价初现回调的时候,一部分市场人士将之定性为技术性调整,但当回调持续进行时,多数人开始转而认为,这种回调是基于供需再平衡之下的合理回归。

从需求的角度看,进入深冬,下游需求进入逐渐转淡,淡季要一直持续到春节结束。前期限产导致的供需紧张在需求走弱的情况下,逐渐回到供需再平衡的状态,钢价的下跌符合这样的逻辑。现在离春节还有大约四十天,这一时间段还将给钢价带来充足的下调空间。眼下,钢价已经下行至4500元左右,春节之前跌至4000元的概率较高——毕竟,前期钢价涨得太多,4000元对钢厂来说依然还是一个相对可观的数字。

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年后开工潮一旦启动,钢价强势反弹的几率非常大。预计年后钢价将会在春节的阶段性低价基础上再次进入上行通道。

反对理由:冬季限产还在进行中,一直要到年后的3月15日限产令才将解严,尽管下游需求在节前偏弱,导致钢价出现供需再平衡,但整体上这是一个紧平衡的状态。价格跌到4000元?可能性有,但不大。

预言意义:目前,几乎整个下游制造业都在关注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这其中,钢铁又是关注度最高的基础原材料之一。经济观察报记者近日调查获悉,在机械、船舶等重工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的最大压力就来自钢价的上涨,目前其利润已经被成本大大地摊薄。钢价如果持续以眼下的价位运行,下游制造业势必在明年迎来一波涨价潮。如果2018年钢价始终维持高位运行,PPI也会持续走高。从2016年和2017年看,PPI的变化曲线和钢价指数的变化曲线保持了整体一致的步调。

预言四: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3~6.7”

实现概率:60%

预言背景:2018开年,人民币涨势远超预期,延续2017年下半年以来之强势。似乎人民币贬值预期正在逆转;有观点认为,这与2017年5月亮相的逆周期因子不无关系;但也有说法称,市场选择是近期人民币升值的主导因素。

支持理由:2018人民币汇率“稳”字当头。尽管2017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升值5.8%,但这不意味着2018人民币也会“升升不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未强调增加汇率弹性。这可能暗示,当前稳定汇率或甚于汇率改革。再者,国内外宏观因素亦昭示人民币在2018年既不大幅升值也不大会幅贬值,可能的情况是“稳中有动”,即“维稳”与双向波动并存。

反对理由:年初预期通常变数较大,不应求稳而放弃推进“汇改”;中国外汇储备充分,放开汇率,让其自由波动,届时波幅亦可控;2018年是主动汇改难得时间窗口。

预言意义:预判趋势,帮助企业或居民主动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避免汇率大幅波动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乃当务之急。贬值预期是一度造成人民币汇率走低、超调的主要原因。

预言五: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稳健 流动性边际略松

实现概率:90% 预言背景:美联储加息引领的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资管新规近期正式出台,监管趋严带来的金融机构业务调整与实体融资成本上升;2016年底以来货币政策有所收紧,2017年一般贷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攀升,10年国债利率由2016年3季度的2.8%上升至近期的4.0%。 

支持理由:资管新规2018年会正式出台,将继续推进资管行业相关业务的调整,金融监管针对银行同业业务、影子银行业务、大资管业务、保险投资业务和类金融业务明显收紧。同时未来后续监管政策料仍将陆续出台,监管方面对流动性带来的压力仍强,货币政策过紧不利于业务调整。 

反对理由:若民间投资不及预期,实体经济发展与社会融资增速下降,央行或将给予一定的支持。 

预言意义:运用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来调节市场利率,影响宏观经济运行。 

预言六:A股慢牛,站上4000点

实现概率:60%

预言背景:很多投资人士将2017年定义为A股价值投资元年,十年前的价值投资理念获普遍认可并体现在业绩上。机构定价权在加强,而资产风险定价更趋合理。A股从5000多点下跌之后,持续调整两年多。2017年市场上75%以上的股票是下跌的,其中创业板指数的跌幅超过10%,A股的估值体系趋于合理。 

支持理由:A股市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证券法》修订草案趋近成熟,2018年有望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并通过。A股加入MSCI后,将迎接更多外资入场投资。2018年A股市场风格仍然不会发生大的改变,蓝筹估值仍然具备配置价值,但上行空间受到挑战,未来超额收益率大概率走弱。创业板以及中证500的估值步入历史低位,部分优质新兴成长板块如经济转型下的制造及消费升级板块的估值大有可为。机构们对于上证综指点位预测相对保守,最高预测为东北证券给出的上探4000点。 

反对理由:在总体估值下行的背景下,沪深300的估值水平,继续靠风格转换实现绝对值上升的概率,应该是不大的。同时,2018年企业盈利面临下滑,2018年A股的估值水平面临下移。即便是大股票,大概率也不会上升。 

预言意义:A股春季行情已经悄然启动,A股在今年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说,也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代表着广大中产和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预言七:2018迎债市违约大年 

实现概率:80%

预言背景:2016年以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供给侧改革使得各行业低效产能不断出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中国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加速暴露、违约事件的发生愈发趋于常态化。 2017年随着东北特钢、大连机床的破产重整,宣告债市正式迎打破刚兑,此后债券市场违约频发。截至12月20日,中国债券市场共有137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64家发行人。

支持理由:随着2017年11月以来债市违约频发,前期发行大量债券、企业自身又经营困难的企业偿还压力会逐步加大。2018年非金融类信用债到期量合计3.83万亿元,其中除短融外的中长期债券到期量较大,较过去两年均有提升。而且2018年进入回售期的信用债规模达1.04万亿元,较去年大幅增长113%,是2016年的3.3倍左右。其中,公司债是2018年到期和回售增幅最大的品种。从2018年到2021年,存量城投债的兑付压力将逐年增加。加之以资管新规明确提出金融机构必须打破刚性兑付,并且提出了惩处措施,更多债券可能出现违约,发行机构本身不会再刚性兑付。“闭着眼”买债的时代过去了。

反对理由:信用债走势出现分化,信用违约情况较去年明显好转。信用违约方面,2016年共有23家主体,对应52只公募债发生违约。截至11月底,2017年只共有13家发行主体,对应24只公募债发生实质性违约,而新增违约主体只有4家。信用债市场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债券违约程度会加大,但风险可控。

预言意义:中国信用债市场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债券违约风险事件逐步增多。对2018年债券违约事件数目预测可以使债券发行人、监管机构、债券投资者提前感知风险,提前化解,让风险得到缓冲。即使2018年债券违约爆发,有良好的应对措施,预防金融风险。 

预言八:个税递延养老险落地

实现概率:80%

预言背景:基本养老保险作为第一支柱,近年来持续面临支出增速倒挂收入增速的尴尬局面。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2016年末参与职工人数仅为2325万人,仅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的2.62%。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急需发展养老的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2009年,国务院就曾明确提出要探索发展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在2014年颁布的“新国十条”中,又进一步提出应“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2017年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明确在2017年年底前启动。

支持理由:个税递延养老险是将个人收入中一部分用来买养老保险,缴纳个税时先将个人收入中扣除这部分支出,其余部分作为纳税基数。《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定下时间表,但2017年已过,仍未见动静。《意见》出台后,保监会关于产品设计等问题召开了发布会,近期也有不少保险公司表示已经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静待政策落地。基于此,个税递延养老险在2018年落地有很大的概率,开始可能会在若干城市展开试点,险企和当地政府合作,单位代扣代缴的方式。

反对理由:受制于各部委自身利益及社会整体福利的考虑,税收优惠制度迟迟未能出台。政策落地也面临着诸如征税方式、社会认可程度和购买意愿、产品设计等难点。时间会否达预期,还存在不确定性。

预言意义:商业养老保险提出10年以来,始终“只闻其声,未见其形”。一旦政策落地,对于进一步缓解养老压力以及改变中国商业养老保险“又矮又瘦”的现状有很重要的意义。 

预言十:军工集团混改破冰之年

实现概率:80%

预言背景:2017年6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通过四份重要文件,强调将自上而下推进军民融合战略。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强调“进一步扩大军工开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混改”。

支持理由:比起其他行业,军工产业自成体系、相对封闭,军工集团引入社会资本步伐迟缓。但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的大力推进下,该难题有望在2018年破局。从一系列顶层设计出台和密集政策会议来看,在2018年,一部分军工企业将被强制开放,“破坚冰、除壁垒、去门槛”不再仅仅是一句口号。

反对理由:军工企业所涉行业往往关系国计民生,是混改中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同时,参与混改的民营企业的弱势话语权难以改变,也在制约混改的执行。在资本市场,虽然军工混改是最火热的概念股之一,但对于拿到军工牌照的上市公司,其股价波动上并未显现出太大利好。

预言意义:高科技转化的普遍规律是,优先服务军工领域,再转化到工业领域、消费领域。一直以来,从尖端武器装备到军队后勤维护,大量先进科研成果和科技人才长期存在于军工集团,无法与民间资本接触,从而向民用领域转化和发挥作用。因此,加速军工集团混改,开放军工体系是中国科研转化生产力的必然过程。

预言十:人工智能将威胁具有创造力的职业岗位

实现概率:60%

预言背景:昆山富士康工厂建造智能流水线后两年内裁员5万,当下以AI技术代替重复性劳动力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在2017年人工智能进军了一批新的职业领域,这一年里,智能投顾正在成为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又一个风口;同时,一直以来AI技术应用在安防领域的创业公司,在2017年进入融资密集期;下半年来,一些AI公司进入法律行业,掀起法律界对于AI能否替代律师的争论……而理财顾问、警察、律师都是具有创造性的职业领域。

支持理由:多家全球高科技公司多年来致力于训练AI模仿人类创造力,终于在近两年进行了前端产品化。从AlphaGo团队进行围棋训练,到微软训练对话式人工智能,再到IBM研发出全球首个AI律师,这些头部企业一定程度上带动人工智能行业的技术风向,并且证实了优先发展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正确性,以及训练机器模仿人类创造力的必要性。

反对理由:虽然高科技公司纷纷致力于AI创造力的研发,但并未形成大规模商业化,各家对商业模式的探索也不清晰。若要替代警察、律师、理财顾问等具有创造性的劳动力,需要在通用人工智能上下大力度研发,但就中国来看,2017年AI人才的需求量激增从侧面反映了人才储备不足的现实。可以说很多要素阻碍着AI的技术探索和商业落地。

预言意义: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本土,人口红利的消失已经让劳动力市场发生根本改变,机器代人是大势所趋。而在创造性劳动中,人工智能更好的存在形式是与人类互补,帮助这些岗位工作者获得更大产出,大大加速部分行业的产值。虽然AlphaGo击败了所有棋手,但棋手可以选择和AlphaGo一起工作来提升棋力。

预言十一:细胞免疫治疗批准临床试验

实现概率:60%

预言背景:以CAR-T为代表的细胞免疫疗法被称为医学治疗最新的列车。2017年因两款疗法率先在美国上市被认为是细胞免疫疗法元年。而这一疗法,在中国也默默进行了多年。不完全统计,中国进行这一疗法试验的公司超过百余家。随着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关于细胞免疫治疗相关政策的明确,已经有数家企业按照药品申报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CFDA受理。

支持理由:2017年12月18日, CFDA 药品审评中心公布最新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名单,其中就包括南京传奇申报的CAR-T疗法的临床申请。纳入理由是“使用先进制剂技术、创新治疗手段、具有明显治疗优势的药品注册申请。”

优先审评是为了鼓励医药创新而设的绿色通道,明确规定将艾滋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罕见病、恶性肿瘤、儿童用药品、老年人特有和多发的疾病等列入范围。CAR-T疗法被认为是肿瘤治疗的未来方向之一,尤其在血液肿瘤治疗上已显示出极大优势。

反对理由:在申请临床试验时,申请人需提供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证据。药企提供的此前开展的临床试验获得的数据,是否会被CFDA认可存在不确定性。

预言意义:批准临床与否,都意味着针对这一全新的疗法,中国药政监管系统作出实质性行动干预。在审评审批方面,中国已经有了较为完善并且有实际案例的系统。对于医药界而言,将有可借鉴样本。

预言十二:PD-1/PD-L1单抗药物批准上市

实现概率:100%

预言背景:PD-1/PD-L1单抗抑制剂是癌症免疫治疗中,目前已有药物上市的火热领域。在全球范围有多款药物上市,在商业回报与患者治疗上体现出极大效益。同时,中国本土企业的相关研发竞逐也十分激烈。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针对PD-1/PD-L1抗体药物进行研发的企业超过10家,包括医药股老大恒瑞医药,以及生物医药新贵信达生物、百济神州和君实生物等。

支持理由:去年12月18日,CFDA 药品审评中心公布最新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名单,其中包括了一个PD1单抗药物nivolumab(纳武单抗),由百时美施贵宝申请新药上市。这是中国第一个申请上市的PD-1单抗。申请的目标适应症为经治非小细胞肺癌(NSCLC)。CFDA给出的优先审评理由是“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具有明显治疗优势。”

在此前的13日,信达生物信迪单抗上市申请获CFDA受理,这是信达生物首个新药上市申请,也是中国本土企业首个PD1单抗上市申请,适应症是霍奇金淋巴瘤。

反对理由:

预言意义:中国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相关药物上市,众多患者都在焦急等待药物上市。一旦批准上市,对于癌症患者而言,意味着生命的希望增加了筹码。对于药企而言,也可期商业回报。

预言十三:下一个爆款综艺来自网台融合

实现概率:65%

预言背景:2017年《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爆款网综引发热潮,也帮助视频平台进一步挖掘艺人经纪、衍生品等商业价值。相比之下,今年电视台综艺制造的大IP下滑明显,节目亏损率居高不下,后继人才乏力。

支持理由:从《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到《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爆款综艺从电视台走向视频平台,原因是技术手段的传输影响节目制作。但电视台与网络并非对立关系,双方也各有内容制作、宣传推广等优势,网台融合,用各自渠道共同打造出一个大IP有望成为下一个爆款综艺。

反对理由: 去年底,各家视频网站公布了今年一系列自制综艺,《舞者24》《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等网综正朝着大制作、大投入、大卡司的方向迈进,“超级网综”时代呼之欲出。拥有资本加持又分流了大批卫视观众的视频平台,其与电视台的关系正在重新洗牌。

预言意义:综艺节目和电视剧都是各平台重点布局的内容版块和重要的流量入口。如同今年《那年花开月正圆》《使徒行者2》等网台互动的热播剧带来收视狂潮,综艺节目也可能在播出方式、互动形式等方面加强网台联动。网台融合将进一步为视频平台、电视台及内容制作方找到新的商业价值。

预言十四:线上巨头开打线下价格战

实现概率:60%

预言背景:盒马、永辉、京东、苏宁相继发力线下生鲜,均有全国高速扩张计划,背后是阿里、腾讯线下零售角逐加剧。在类似逻辑路径下,在一二线城市各家重复覆盖成定局。

支持理由:线下零售实质上比拼供应链,各家逻辑路径基本一致,同时,背后均有资本大力扶持。在同质竞争下,价格战似乎必不可免,亦将快速催熟市场。

反对理由:生鲜是线下护城河,利润率本有限,大打价格战成本过高且各家均具资本实力,拖死谁可能性不大。生鲜竞争实质是供应链竞争。

预言意义:线下堡垒被线上巨头相继攻破,下半场是阿里、腾讯系收割线下流量。作为线下最重要护城河,生鲜板块具有指标性作用。价格战开打,意味着巨头间、巨头生态内部竞争路径越发类似,进入白热化阶段。

预言十五:一线城市房价下跌

实现概率:80%

预言背景:房地产长效机制

支持理由:自2016年国庆开始的调控还在持续,重点城市的新房限购、限价、限售,政府对预售价格进行严格监管。贷款政策是史上最严状态。投机炒房的杠杆空间几乎被压缩殆尽。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情况比比皆是。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多,部分重点城市的二手房价也回调至2016年调控前的水平。

在“房住不炒”“租售并举”的政策前提下,租赁市场也在一年时间蓬勃发展,配套金融措施不断完善,有力补充了市场上的住宅供应。

反对理由: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土地出让收入紧紧关系着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历年调控的弹性往往是由于地产疲软导致经济承压不得不进行提振,因而此轮调控的持续时间与经济发展状况紧密相关,而一旦调控放松,被压抑的需求可能再一次释放出爆发性的购买力。

预言意义:让我们再一次见证政策市的威力。

预言十六:收取房地产税

实现概率:0%

预言背景:2017年底,财政部部长肖捷谈及房地产税,明确表示,未来房地产税将按照房屋评估值征收。这一信息再一次勾动了人们的神经,房地产税会在2018年实施出台吗?

支持理由:房地产税有调节财富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有意义,一直是重要的立法内容之一。

反对理由:自2014年全国“两会”释放出房地产税由“试点推进”改为“立法先行”,至今已经过去了4年时间,确切的进展消息非常有限,因为这件事推动起来真的很难。

从立法角度看,房地产税的课税对象、范围、税基、税率等细节的顶层设计要做到公平合理。

中国实行土地公有制,有集体和国有之分。而住宅产权多样,按产权类型分,有央产、军产、单位产权和私有产权等多种;按获取方式有房改房、商品房、经适房、限价房、自住型商品房等多种。在如此复杂的土地和房产类型下,目前确定计税标准按房屋价值已经是最大的突破性消息了,要把积累了几十年的上述问题一并厘清,确实有着巨大的难度。

预言意义:房地产税关系到房产持有者的切身利益,更与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息息相关,所以尤为引人关注。

预言十七:中国车市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实现概率:80% 

预言背景:受制于中国整体经济环境,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率已经大幅放缓。

支持理由:2018年1月1日,1.6L及以下排量的传统燃油车购置税开启“全额”征收,必将对车市造成影响,后遗症将可能持续1-2年。此外,在领跑全球的新能源领域,预计2018年或将取消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这将使得中国车市进入零增长时代甚至是负增长时代。 

反对理由:政府可能再度“救市”,出台新的刺激消费的政策,包括但不限于重启购置税补贴减免,汽车下乡等政策。这对于汽车市场而言,是效力十足的猛药。比如2015年出台的购置税减半,直接促使当年汽车增速回到两位数。 

预言意义: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汽车行业拥有巨大的产业链,其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也是经济的晴雨表。对市场准确的把握,有利于企业在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上,踩准节奏,适时调整。

预言十八:三大汽车央企重组,“中国汽车集团”横空出世

实现概率:60% 

预言背景:国资改革的背景下,央企进行了合并同类项,比如南车北车、宝钢武钢、中纺与中粮、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等大型合并项目纷纷落地。随着整合的深入和合作的加深,三企业之间很可能实现重组合并。 

支持理由:一汽、东风、长安这三大汽车央企在最近两年互换了掌舵人,三家公司的合作也达到了空前,三家企业目前已经联合建立了技术研究院等,定期交流互相考察。三家企业合已经在12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技术研发、市场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国资委方面也曾透露说,认为有合并的必要。 

反对理由:简单做加法拯救不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央企合并共同点是出于成本集约、增强盈利能力的考量。三家联合在国内都达不到自然垄断地位,在跨国竞争中又都缺位,合并没有成本合理性。 

预言意义:国家队如何在中国汽车发展中扮演更好的角色,三大央企重组或者是合作的演变,将直接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和未来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