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闪崩、质押预警、监管函 步森股份转型路上频现波折

黄一帆2018-01-11 20: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黄一帆 实习记者 林淙 

2018年1月11日,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步森股份”,代码002569.SZ)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安见汉时供应链管理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这一布局或显露步森股份新实控人欲引导公司向金融科技领域转型。

赵春霞能否真正入主“帷幄”以大力“运筹”,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从二级市场股价闪崩,到股东大会披露的4项议案被全部否决,中小股东的“用脚投票”在其实际掌控步森股份之路上设下了重重难关。

2017年11月,赵春霞控制的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见科技”)在将10.66亿元的交易对价款全额支付给睿鸷资产后,顺利完成了过户登记,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除了新晋的“步森股份实控人”身份外,赵春霞还是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实控人,旗下掌握着P2P平台“爱投资”。

记者在向步森股份发出采访提纲后,是由“爱投资”的公关经理出面回应。该人士表示,对步森股份的投资主要系赵春霞的个人行为,与“爱投资”平台并无直接关系。

连连闪崩 质押股票已近警戒线

刚完成大股东换血后的步森股份却并未如期迎来喜人的涨势。距离2017年12月18日和19日,公司连续两日闪崩跌停尚不足一个月,今年开年1月4日,刚复牌的步森又一次被钉在了跌停板上,只得再度选择于次日停牌。

闪崩、停牌、复牌、再跌停的循环之外,此次公告中所披露的停牌原因或让去年10月接过步森股份控股权的安见科技雪上加霜。

步森股份在2018年1月5日发布的停牌公告中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安见科技的通知,其质押的公司股票已接近警戒线。公开资料显示,安见科技持有步森股份2240万股,占股份总数的16%,而这部分股份目前已全部质押给了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此外,截至公告日,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睿鸷”)表决权委托给安见科技的1940万股股票也已接近警戒线。

对此,“爱投资”发言人回应称,由于赵春霞近期收到了来自证监会的提示,因此关于股价等相关问题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改选议案全否决 引发监管关注

二级市场的“不买账”,进一步蔓延至股东大会的谈判桌上。

1月5日,步森股份关于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公告中披露,公司关于选举4名非独立董事、3名独立董事及2名监事的选举议案全部被否决。

值得注意的是,在律师出具的结论性意见中指出:出席该次股东大会的,除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建飞、监事会主席叶红英、监事黄存海、董事会秘书鲁丽娟,财务总监袁建军外,公司其余现任董监高均未出席本次股东大会。这也直接引起了深交所的问询,1月8日,步森股份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函,就此次公司部分董监高缺席股东大会一事提出质疑。

此外,公司董事及监事在审议时是否出现了与其所代表的股东意见不一致的情形也是深交所的一大关注点。有趣的是,仅有选举陶宝山为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获得了有效表决权的49.28%,其余所有人事议案的同意比例均无一例外地定格在了“48.44%”这一数字上。对此,关注函里要求步森股份就上述董事及监事所代表的股东在本次股东大会的投票情况做出详细说明。

在收到中小板关注函仅一天后,步森股份再得一份来自证监会的《上市公司监管关注函》。关注函中对安见科技所接受的睿鸷资产13.86%股权的投票委托权进行发问,要求公司说明委托上述投票权的具体期限、委托协议是否是可撤销协议,以及委托投票权对应的股权被处置等问题。

“新官之火”如何烧                

尽管入主董事会一事受挫,但安见科技所持公司16%股权外加睿鸷资产委托持有的13.86%投票权的组合之下,公司转型意图或开始展现。

2017年12月15日,步森股份董事会做出决议,拟以现金方式出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安见汉时供应链管理公司,主要经营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务,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步森股份将其解释为“出于公司长期发展规划及未来上市公司向金融科技领域转型的需要”。目前安见汉时已于今年的1月2日正式成立。

同样是基于“向产业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迈进”的战略规划,1月2日,公司又宣布已与步森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并由双方共同出资设立一家纺织供应链管理公司。合作内容中称,拟设立的新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而公司对该纺织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金额全年预计达2亿元。

二级市场投资者对此或并不认可,1月4日,复盘后的二级市场用又一次的股价闪崩予以回应。

回溯老本行,步森股份的主营业务是男士服饰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然而,业绩不佳的窘况自2014年起就缠绕着这家公司,2014年至2016年,步森股份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2017年刚交出的三季报同样显示多达2572.82万元的净利亏损。

这也并非步森股份迈出的转型第一步。早在2017年2月24日,公司就公告称,为满足发展战略规划及业务转型的需求,拟与关联方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4亿元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其中步森股份出资2.04亿元,占比51%。

但2017年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一则《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最终使得该计划于当年的11月30日流产。步森股份方面称,考虑到后续实缴出资可能带来的资金成本对公司业绩的压力,董事会决定终止参与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赵春霞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步森股份还是会照着金融科技的转型方向来实施”。

而关于外界对赵春霞未来是否会将“爱投资”平台装入上市公司,“爱投资”的公关经理予以否认。其表示:“爱投资与步森是兄弟公司,未来爱投资会考虑独立上市,且目前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