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增利:复合与细分——双重生活需求下的购物中心机会

郭增利2018-01-12 09: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郭增利/文

2017年中国大商业领域出现了太多的变化:实体店的地位上升,购物中心表现尤为抢眼;零售服务类型继续细化,更加重视服务,品牌组合也日益丰富;电商增长速度逐步趋缓,纷纷转战线下开设实体店,向线下要流量;文化、创意、科技进一步与购物中心深度融合……

在我看来,中国商业,特别是购物中心出现的种种变化和进步,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消费型经济确实已经来了。这个时候,做“大消费行业”,尤其是消费升级行业,无疑会比做其他行业更为稳健、更为安全。

谈到这些,我很自然地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国外很多购物中心都由养老金持有;对养老金而言,投资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成熟市场尚且如此重视购物中心的稳健安全特征,在发展中市场,在消费增长型的市场,我们确实没有理由看空购物中心和零售业的发展。

要发展不难,要成功不易,各类商业设施切准市场的真实需要是关键。

我一直认为,在中国做购物中心,包括商业地产,机会其实远大于风险。第一,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消费容量;第二,至少还会在一段时期保持中高速以上的消费增长水平;第三,消费升级持续加快。三重因素叠加,足以让市场认可的商业设施和商业品牌获得足够强劲的发展支撑。

随着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正在成为中国商业和购物中心全新的发展目标。只要能确立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围绕商品、服务、场所三大核心内容,使购物中心成为有黏性的精致化生活的提供者,就能借势已经到来的消费型经济大潮。

我个人可能是国内商业和购物中心领域少有的、坚定的乐观派代表,就如在电商大举压制实体的很长时间里,我依然对实体充满信心,为什么?大家都在说体验经济来了,事实也是如此,而我们再往下多想一步,其实就有了答案——没有了场景又何来最好的体验?

在大多数人一直抱怨市场难做的今天,我依然比较固执地认为,不是市场不行,也不是行业不行,而是我们的实力无法应对市场的变化,内功还满足不了消费者的真正需要,而那些需求却是客观存在的。在过于依赖红利的心态下,一旦市场稍有波动,马上就可能患上感冒发烧,禁不起变化和竞争的考验。

可以说,中国购物中心的发展模式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从过去的速度和规模,走到今天的品质和效率。对这个转化,我们的企业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和判断。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当前的主要矛盾是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商业地产也是如此。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突出,商业地产增长也很明显,但却依然有大量的商业设施无法物尽其用,不能融入市场。这些情况既是行业成长的压力,更是企业未来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动力。

购物中心开始从过去的业态概念,跃升为一种具有更大活力和生命力的新型经营模式,就如同过去的连锁经营一样。超市在餐饮化、建材家具市场在购物中心化,其他业态也都在消化和学习购物中心的与时俱进的思想和做法,这些都是很好的例证。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购物中心或许将走出和全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市场都不太一样的发展路径。原因在于,中国零售市场原有业态的发展不充分也不成熟,而中国的消费聚合能力很强,消费行为也更为复杂多变,加之消费升级的影响日益深刻,迫切需要复合与细分的双重生活需求在购物中心中得到相应的体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