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欲出 花落谁家仍是谜

王雅洁2018-01-12 10: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1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一只专门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专向基金,正在筹备过程中,该只基金的总规模至少达到千亿级别。而且早在2017年9月时,便已展开该项基金的可行性研究论证。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曾提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

上述基金重点服务于央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致力于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化、创新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并将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辐射和带动作用,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带动社会投资,打造资本与产业技术高度融合、运转高效、专业敬意、风控严密、回报良好的基金群。

不过,上述基金的最终实际管理人,将花落哪家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依旧是未知数。

目前,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诚通)、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新),是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两大代表。

中国诚通曾在201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作为主发起人,牵头设立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国调基金)。国调基金内部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该基金已经完成(含已签约)项目投资超过15笔,合计签约金额超过490亿元。

同样在2016年,经国务院同意、国资委批准,中国国新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国有风险投资基金(国风投基金),首期规模1020亿元,未来总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国风投基金未来主要投向包括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方向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绿色制造、空间和海洋产业、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符合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创新领域、重点发展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先进半导体、机器人、物联网、增材制造、智能系统、新一代航空装备、空间技术综合服务系统、智能交通、高效储能与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材料、高效节能环保、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与国家制造产业升级相关,且具有可持续商业价值的重大工程项目。

在筛选投资项目上,国风投基金正在不断加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全面推进项目前期研究、储备、开发和投资等工作。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除去已经在中国国新、中国诚通2家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还在8家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国调基金和国风投基金为代表的两大基金,正在重点布局军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战略性领域项目。

国资委数据统计还显示,升级国资委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已超过70家。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