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套现女王分拆香精业务冲刺A股IPO 现已过会

郑淯心2018-01-12 11: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月10日晚证监会官网消息,华宝香精过会,离A股上市又近一步。1月11日,受利好消息影响华宝国际(0336.HK)股票上涨3%。

华宝香精是华宝国际分拆出来的子公司,华宝国际的董事长朱林瑶被媒体称为“套现女王”,2006年,其控制的华宝国际在港股买壳上市。据不完全统计,短短4年间,她通过高位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套现近百亿港元,同时又没有失去控制权。

分拆华宝香精

在2017胡润女企业家榜中,46岁的朱林瑶以身家220亿财富上榜,比去年涨了65亿,排在第16位。朱林瑶曾在2007年以135亿元资产排在胡润富豪榜第44名,也曾在2008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年轻白手起家十亿美元级女富豪。

短短5年间,朱林瑶合计套现近百亿港元,一度将持有的公司股份降到了37.71%。2015年,当公司股价在低位徘徊时,她又调动4.37亿资金增持公司股份,持股量也上升至41.18%。2016年底,甚至启动私有化,以每股3.3港元的低价收购18.27亿股份,将持股量升至目前的73.6%。

华宝国际作为香港上市公司,为了实现子公司在大陆A股分拆上市的目标,华宝国际在2015年、2016年就进行了布局和调整,作为拟在A股上市的子公司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对华宝国际的香料相关资产进行了收购,并剥离了部分其他资产。

华宝香精招股书显示,其控股股东华烽中国为华烽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华烽国际的股东Spanby Industrial和Ingame Technology均为Chemactive Investments的全资子公司,Chemactive Investments是华宝国际的全资子公司。

朱林瑶通过其全资控制的企业Resourceful Link、Power Nation、Jumbo Elite、Real Elite、Mogul Enterprises和Raise Sino合计持有华宝国际73.60%的股权,并且通过上述股权控制关系间接控制发行人。因此,朱林瑶为华宝香精实际控制人。

华宝香精过会

1月10日原本有五家公司上会,两家公司取消审核。实际三家公司上会,两家被否,华宝香精是唯一过会的公司。

华宝香精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53亿元、13.27亿元、12.63亿元和4.62亿元。

华宝香精在IPO前夕迁址至西藏,享受IPO绿色通道。2016年10月,华宝香精向西藏证监局报送IPO辅导材料,进入辅导期。辅导期结束后 ,华宝香精于2017年6月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IPO申请材料,进入排队审核期。等待半年多即上会。

据披露,华宝香精拟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24.94亿元,其中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向华宝鹰潭食品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华宝拉萨净土健康食品项目和华宝孔雀食品用香精及食品技术研发项目。

截至2017年6月30日,华宝香精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26.71亿元,其中银行存款金额为26.7亿元。

在发审会上,发审委员询问了其股权问题。林瑶通过Mogul等6家BVI公司间接控制华宝国际73.6%股权,华宝国际通过下属4个层级控制发行人。发审委员要求华宝香精发行人代表说明:实际控制人频繁增减持华宝国际的原因;设置多层控制结构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各层级持股的真实性,是否存在委托、信托持股,是否存在各种影响控制权的约定或其他安排,是否符合首发办法关于股权清晰的要求;如何保障发行人各层级股东变动的信息披露能满足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要求。

并且,华宝香精重要客户如云南中烟、广东中烟等作为少数股东与发行人共同成立公司,且发行人存在向前述重要子公司的少数股东及其关联方(云南中烟、广东中烟等)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报告期内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2.48%、36.31%和37.36%。

发审委员要求说明前述重要子公司成立的背景与原因;结合第三方价格,说明相关关联交易的定价依据及公允性,是否对特定客户如云南中烟和广东中烟存在重大依赖等问题。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