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紫学拟出售厦门旭飞99%股权 以期缓解现金流压力

李华清2018-01-12 11: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月11日晚间,厦门紫光学大股份有限公司(000526.SZ,以下简称“紫光学大”、“*ST紫学”)公告拟通过国有产权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持有的厦门旭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旭飞”)99%股权,要求交易对方以现金购买。

厦门旭飞的主营业务为物业租赁,本次交易若完成,*ST紫学将不再持有厦门旭飞股权,彻底剥离物业租赁业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ST 紫学的流动资金压力。

*ST紫学认为,本次重大资产出售,置出未来行业风险较大、盈利增长能力较弱的物业租赁业务,可以减轻公司经营负担,优化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实际上,*ST紫学的主营业务由设备采购、租赁和物业租赁变更为教育培训服务尚不到两年的时间,2016年6月,紫光学大收购了学大教育。

学大教育原本在纽交所上市,主要做一对一辅导,在国内教育培训行业受资本热捧之时,股价仍然低迷,最终选择回归A股。而2015年的紫光学大(当时公司名称为厦门银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亏损额达1356万元,主营业务盈利艰难,正谋求新出路,最终两者达成合作,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境外上市的学大教育100%股权及其VIE协议控制下的境内公司学大信息的100%股权,完成主营业务的变更。

学大教育回归A股之际,被股民寄予厚望带领紫光学大走出亏损泥沼。2016年学大教育全年营业收入突破25.5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860.97万元,用户续费率、留存率等教育经营指标也有所上升,无奈还是无力回天,上市公司2016年亏损额度达9868万元,上市公司的证券代码变成*ST紫学,若2017年无法实现盈利,则面临暂停退市的风险。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来看,*ST紫学有望实现盈利,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6364万元。不过*ST紫学的现金流也面临巨大压力,前三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亿多元。

*ST紫学披露,厦门旭飞的全部股权估值为16671.84万元,虽然最终交易价格以公开挂牌为准,但若能成功出售厦门旭飞,将缓解其现金流压力。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