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抛弃唯速度模式 2018年销售目标90万辆

刘子东2018-01-12 13: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子东 刘晓林

在经历了2017年的的发展低谷之后,北京现代在发展上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调整,同时在发展模式上也正经历着一个切换时代。“一些老车型全部都要停产,比如我们明年的胜达中期改款之后,现在的胜达也要停产。”1月10日,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吴周涛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管韩系车的下滑有着不可抗拒的国际关系影响,但北京现代在此前发展中,以销量为导向的发展使得其在长期的高速发展中埋下了不少隐患。其中,包括车型换代之后,老旧车型不停产,继续在中国销售。在中国市场上,包括大众等品牌也都进行过类似的操作。但北京现代最多的时候,曾出现过四代车型同堂销售。

这种产品策略使得北京现代可以以最小的代价开发市场,同时获得组合式的叠加销量,但对品牌的破坏也十分巨大。在实际的交易中,北京现代也大量运用“价格战”手段。这对北京现代的品牌造成了破坏。随着自主品牌在设计、配置上的反超,包括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韩系车发展上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从2015年开始出现增长后劲不足,在去年陷入谷底。“我们没有定特别高目标,不再那样追求速度,而重视发展质量。”吴周涛说。北京现代在2017年完成了82万辆的销量,在12月重新回到了月销10万辆的历史“正常水平”。“韩国股东方面是做好了2-3年的调整期准备的,但没有想到恢复得这么快。”吴周涛表示。在2018年,北京现代的销量目标是90万辆,相对于2017年实际完成的销量有9.7%左右的增长。

不过,北京现代2017年销量目标为125万辆,如果相对于2017年的销售目标来说的话,北京现代在2018年的销售目标下调了28%。在2016年,北京现代全年销量增幅7.5%,实现销售114万辆。北京现代从2013年开始年销售量超过100万辆,在2012年起销量为86万辆。即便是2018年起销量目标完成,也只是恢复到了2012年的销售水平。

2017年,北京现代还做了其他几个调整,包括停止经销商网络扩建,进一步开放供应商体系,建立大数据中心等。2017年上半年,现代汽车成立了TFT专项小组(TaskForceTeam,跨部门任务攻关小组),常驻在北京现代位于烟台的技术研发中心,与中方一起对中国本土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并且与经销商投资人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入沟通。

“没有想到2017年销售会下跌得那么快。”吴周涛表示。销量的突然下跌,直接给北京现代的渠道造成了巨大压力。“前几年都是顺风顺水,今年一下子就不行了,很多经销商不知道怎么办。”吴周涛表示。但令北京现代比较幸运的是,并没出现经销商因此退网的情况。这为其后来的迅速恢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北京现代已经停止了经销商网络扩建,吴周涛并没有透露未来再次启动的时间。

另外,吴周涛认为中国的汽车消费高速时代已经结束。其认为,未来的10-15年,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会进入一个发展相对平稳的阶段。这个“平稳”是指,汽车市场的增速会保持在一个微增长水平。“2018年的增长速度可能在3%-5%之间。”吴周涛表示。未来汽车市场的增长多会来自换购等消费升级,而首次购车比例会大幅度降低。

在2018年,北京现代还将推出3款新车、多款改款车以及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全新SUV车型“ENCI-NO”、全新索纳塔PHEV等,届时全新索纳塔将具备T动力、HEV、PHEV三套动力系统。“明年我们产品的设计会有很大的改变,跟现在不一样。”吴周涛说北京现代的崛起与造型设计密切相关,在前几年,现代的品牌形象仅仅与时尚和潮流捆绑。另外,性价比也是其重要的市场武器。

在2017年的谷底之后,从超过半年的回升中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韩系车重回赛道。但是,重回赛道的代价也十分昂贵。北京现代在2017年都长期保持着大幅度的优惠,并且价格下探惊人。2017年9月,北京现代旗下的瑞纳推出新款车型,新车起步价为4.99万元,相较于旧款车型的7.39万元,起步价直接下调了2万多元。如何提升性价比,修复品牌,将是其未来的最重要课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