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综合信用管理平台发布

姜璇2018-01-12 17:0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姜璇

1月12日,国内首个综合信用管理平台发布,意在解决信用信息缺乏一致性、流动性,平台建设“九龙治水”问题。

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下称“信专委”)在当日首届“信用中国论坛”上发布并介绍上述平台。据介绍,此次发布的信用管理平台由两网、三库、四系统构成,即,信用门户网、信用服务网;大数据库、信用信息库、信用产品库;征信系统、分析系统、信评系统和数字化服务系统。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参与经济生活的社会主体活跃度提高,社会信用体系亟待建立和完善。而信用信息数据长期以来处于“三化”状态——碎片化、孤岛化、烟囱化,各地、各部门信用信息系统采集、处理、加工自成体系,难以准确归集、有效记录和共享,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刚性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发改委与央行先后推动开放的43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建示范城市”中,其六项考核标准的第一项就是建设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考核权重占到1/4。

目前全国各地90%以上的信用信息平台是由IT公司建设的,其主要功能是进行信用信息归集和报送、实现信息的公开公示和交换共享。信专委副会长宋红光在发布会上表示,建立能提供信用主体评价、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报告生产和深度信用服务的信用化管理的平台是迫切需求。

此次发布的综合信用管理平台以指标体系、评价模型为核心,通过征信系统形成大数据库,再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信用信息库,将信用信息的评级、评价、评估形成信用产品库,最后输出数字化、标准化的报告,来满足政府监管、交易交往、投资融资和社会经济资源配置等需求。

信专委秘书长斯兰透露,目前信专委正在启动实施“县(区)域信用经济模式创新工程”,在参与创新工程的地方推动信用管理平台建设,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为各地政府的社会治理转型和经济资源配置提供信用化的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