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2017年金融统计数据:M2同比增长8.2%

胡艳明2018-01-12 19: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1月12日,央行举行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通报2017年我国金融统计数据的基本情况,并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M2增速回落、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央行称,2017年,人民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与市场沟通,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总体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市场利率小幅上升,人民币汇率总体平稳。

总体看,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初步统计,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全年增量为19.44万亿元,比上年多1.63万亿元。12月份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999亿元。

1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4.64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年低0.8个百分点。

关于货币供应量,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7.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38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9.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06万亿元,同比增长3.4%。全年净投放现金2342亿元。

关于贷款的情况,1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25.6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人民币贷款余额1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0.8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外币贷款余额8379亿美元,同比增长6.6%。全年外币贷款增加522亿美元,同比多增967亿美元。

关于存款的情况。12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69.27万亿元,同比增长8.8%。人民币存款余额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2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51万亿元,同比少增1.36万亿元。外币存款余额791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全年外币存款增加779亿美元,同比少增66亿美元。

关于银行间市场成交和利率的情况。2017年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798.18万亿元,日均成交3.18万亿元,日均成交比上年下降3.2%。

12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91%,比上月低0.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47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3.11%,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11个和0.55个百分点。

关于外汇储备和汇率的情况。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4万亿美元。12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5342元人民币。

关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情况。2017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3.27万亿元、1.09万亿元、4568.8亿元、1.18万亿元。

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同比多增

在答记者问环节,阮健弘从社会融资规模的角度谈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多1.6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基本符合预期,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大。

从结构看,社会融资规模变动特点主要为三多三少:

一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同比多增较多。全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为13.85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97万亿元。

二是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大幅多增。全年信托贷款增加2.26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4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5364亿元,比上年多增2.49万亿元。

三是委托贷款同比明显少增。全年委托贷款增加7770亿元,比上年少增1.41万亿元。

四是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少增较多。全年企业债券净融资4495亿元,比上年少2.55万亿元。

此外,股票融资少于上年。全年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734亿元,比上年少3682亿元。

从东、中、西部地区融资分布特点看,东部地区融资占比明显下降,中、西部地区占比有所上升,融资的区域不平衡状况有所改善:

2017年前十一个月,东部地区融资占比为55.6%,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融资占比为22.7%和21.7%,同比分别上升2.4个和2.8个百分点。 

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

 对于M2增速出现一定下降,阮健弘表示,当前货币信贷运行总体正常,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固,经济运行韧性增强,企业利润向好。这些为主动去杠杆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

2017年M2增长8.2%,比上年有所下降,主要就是反映了去杠杆和金融监管逐步加强背景下,银行资金运用更加规范,金融部门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减少,由此派生的存款减少。初步测算,2017年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全年同比少增,下拉M2增速超过4个百分点。货币持有主体的变化对此也有所映证:2017年末,金融机构持有的M2增长7.2%,比整体的M2增速低1个百分点,而住户和企事业单位持有的M2增速则高于整体的M2增速。从12月份看,由于前期贷款扩张较快,年底银行贷款等资产扩张理性减缓,存款派生也相应有所放缓。总的看,这些有利于金融机构保持稳健经营,降低系统性风险和缩短资金链条,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大的影响。此外,2017年财政收入形势较好,财政性存款较上年多增,由于财政性存款不统计在M2中,也暂时性地产生下拉M2的作用。

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例如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对存款的分流作用可能持续存在等。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有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和解读。

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加强监管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节奏,稳定市场预期,平稳有序地推进结构调整,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阮健弘称,2017年,货币政策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积极成效。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全年新增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显示金融体系对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从贷款结构看,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较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规模收缩,有力地支持了国家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重点领域建设。

12月末,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9%,全年新增6.22万亿元,同比多增2.24万亿元。从主要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实际投向看:

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加速增长。12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比上年末高7个百分点,比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2.5个百分点。全年,服务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67万亿元,同比多增2.05万亿元;占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比重为83.5%,比上年高6.7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快速增长。12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051亿元,同比增长22.5%,比上年末高3.5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18.9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加快。12月末,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2%,比上年末高6.9个百分点。全年,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新增2.26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

产能过剩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的统计口径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具体包括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继续收缩。12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年末扩大0.7个百分点。全年,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减少269亿元,同比多减55亿元。

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回落

谈到房地产信贷数据,阮健弘介绍,2017年,人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严格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积极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的相关工作,加强住房信贷管理,巩固调控成果,推动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金融制度,促进形成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从信贷数据看,主要情况如下:

2017年12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2.2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6.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5.56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1.1%,比2016年占比低3.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4.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32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上年末高8.8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33万亿元,同比增长32.6%,增速比上年末低5.7个百分点。

“三农”、小微企业等信贷投放同比增长

2017年1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30.9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年末高2.5个百分点。其中,农村贷款余额25.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年末高2.8个百分点;农户贷款余额8.11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上年末低0.8个百分点;农业贷款余额3.87万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末高1.5个百分点。

12月末,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3.8和5.8个百分点。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加3.4万亿元,同比多增3967亿元。

12月末,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5.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年末高7.8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