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问询1500万元赠与金 *ST云网回应: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李华清2018-01-12 20:2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306.SZ,以下简称“*ST云网”)在2017年末收到1500万元赠与金事件引来深交所发函问询,*ST云网在1月12日的公告中回复称该次赠与事项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据*ST云网披露,2017年12月26日下午公司签收上海臻禧企业管理咨询合伙(有限合伙)提供的《关于向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偿赠与现金的函》,上海臻禧企业管理咨询合伙(有限合伙)赠与公司1500万元,这笔资金已于2017年12月29日前到达*ST云网指定账户,1500万元的赠与金中的300万元为上海臻禧代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支付。

1500万元对于现金流枯竭的*ST云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ST云网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亏损将近437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814.49万元,第三季度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448.66万元。从经营业绩来看,*ST云网难以在2017年实现盈利,而如果2017年不能实现扭亏为盈,*ST云网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对于公司高管和大股东来说,保壳行动进入了紧张时刻。

据了解,*ST云网副董事长陈继是上海臻禧的实际控制人。陈继持有上海臻禧6000万份额,陈继实际控制的上海高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海臻禧15000万份额,陈继实际控制的上海泓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海臻禧10万份额,则陈继直接或通过关联企业持有上海臻禧21010万份额,占上海臻禧58.33%股权。

正因为陈继与上海臻禧的关系以及上海臻禧代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支付300万赠与金,深交所要求披露该次赠与事项的目的、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王禹皓回应称,为解决公司经营困难,个人愿意无偿赠与公司300万元,但由于无法及时筹措资金到位,委托上海臻禧代为支付,赠与事项无其他利益安排。

陈继同样回应称赠与事项无其他利益安排。陈继透露,*ST云网需于2017年12月31日前向北京西城区总工会支付北京西城区工人文化宫2018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租金1177万元以及第一个月文化宫在职职工劳务费44万元,合计1221万元,用以转租给慈铭体检。若逾期支付,*ST云网需向北京西城区总工会及慈铭体检支付巨额违约金,而若能按期支付,转租业务能每年给*ST云网带来一定利润,因此董事会决定按期支付。但由于*ST云网已无现金流,陈继决定赠与*ST云网1200万元。

*ST云网的现在主营业务为团膳业务,即通过为项目方人员提供餐饮管理、餐饮服务获取收入,前身为知名餐饮企业湘鄂情。

2014年底,“湘鄂情”证券简称改为“中科云网”。2014年是湘鄂情上市的第5个年头,这家走高端路线的餐饮企业在抑制“三公”消费的政策影响下,经营情况持续恶化,不得已转型。2016年期间中科云网出售了中餐、食品加工、快餐、“湘鄂情”等餐饮资产,主营业务由多样化变单一,现也面临经营困难。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