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短租陈驰:分享经济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姚瑾玲2018-01-12 20:3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姚瑾玲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分享经济成为了新潮流,甚至屡屡被誉为商业的下一个风口。当分享经济进入人类住房领域,又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1月12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超出想象 创新美好”2017创新领军者峰会上,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驰分享了诸多小猪短租平台房东的故事,用鲜活生动的例子讲述了分享经济是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他认为未来十年分享经济的去中心化趋势,会让消费端发生变化,同时也让供给端发生变化,很多人的生活方式都会因此而改变。

以下内容据陈驰现场演讲整理:

(大家)有没有想过抛开工业化的服务模式?抛开出行中去住标准化的酒店,你可以住到一个从来不认识的陌生人家里。你可以和从来不认识的人成为朋友,甚至可以从分享房屋开始变成情侣,变成夫妻。

另外,我们整个就业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利用工业化后期或者是去中心化出现的新模式,不再是一个所谓的公司、工厂,而是可以通过互联网的赋能,开始做自己的老板,开始自己的事业,将生活理念和工作方式完全融合在一起。

我们有几个观察,一个是中国工业化进程快结束之后,从以前的商品短缺、服务短缺,到今天社会的物资冗余,整个消费升级方式、消费场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41%的人渴望不寻常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标准化的服务和产品。他们比较钟爱小而美的品牌,而不是通过电视、广告媒体去使用一些大众化的品牌。

大家对现状所受到的服务和住房满意度非常低,大家对消费、服务,对自己的生活体验有了更多的憧憬和希望。

我们发现消费者对体验的要求不仅仅是服务本身,他们喜欢交流,希望自己的声音被别人听到,他们希望找到一个可以分享的地方,去排解自己的孤独。30%的人选择短租,是因为这里面可以交到朋友。

66%的人希望可以灵活自由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不被原有的工作方式所束缚。30%的人因为个人的赋能,可以找到收益高、门槛低的工作方式,从事住房的分享。

总结起来看,未来十年,后工业化时代去中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相比今天个人前所未有的被互联网被社会所赋能,可以基于自己、基于存量资产、基于自己的认知领域去开发以前想象不到的生活。今天从原有的大集团降解到个人的时候,大家会发现,这个社会的服务个性化的选择越来越多,这中间产生的原因很复杂,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整个国家或者是全世界工业化进程到了一定尾声时,一切就会发生。

小猪做了五年,最开始还是蛮艰难的,比如要说服一个个早期房东参与到平台中来。最后形成活跃市场,开始有机增长,平台的网络效应开始发酵。目前为止(小猪短租)服务全国384个城市,海外超过100个目的地,有25万套房源,有超过2000万的活跃用户,都是从一张沙发开始的。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房东一张张脸都是元气满满的,都在酣畅淋漓地生活,这些是让我们非常羡慕的生活方式。你可以选择在成都、在重庆、在上海的郊外,也可以选择厦门的海边开始短租,分享你的事业。

这两个女孩是在台湾旅行时认识的,后来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其中一个人辞掉工作加入到短租业务中来,他们在绵阳找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房子,装修成自己喜欢的格调,安定下来。

这是个湖南的房源,这位上海的女孩特别喜欢陶渊明描述的隐居生活,所以她在湖南的乡下找到一个地方自己修了一栋楼,叫居隐楼,把自己隐居的理想和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

这是厦门的一个书店,房东是个文青,厦门其实有很多的小旅馆、小别墅,他就希望在厦门开一个书店。书店做的很有意思,书店24小时不打烊。书店里有床、沙发、账篷,可以住在里面。

这个女孩和外国的男孩是在旅行中认识的,最后结婚了,就因为现在去中心化的平台帮助他们改变了生活方式,他们跑到西双版纳建了茅草屋,甚至城管都为这个茅草屋点赞。

这个是在泰国清迈旅行中被民宿生活和自然生活方式打动的房东,最后跑到大理建了理想中的民宿。他觉得自己可以逃离贵州阴霾潮湿的天气,到了云南大理去生活,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地点。

这个房东对植物非常喜欢,他梦想把自己的家变成植物园。有了短租民宿,确实实现了他的理想,如果你们有机会去到他家,会发现确实像一个天然的植物园。

这个房东有些理想主义,希望建立民宿和短租,让有需求的人在空间里聚会、相互认识成为朋友,去分享彼此的故事。所以建立类似于活动中心的民宿和短租,大家可以在里面做像Party、活动等一些主题的讨论。

还有一些房东其实对艺术有自己的洞察和专长,比如说这个房东是一位资深的设计家,他把自己的艺术情趣和民宿结合在一起,如果到他家里去,会体验到一般酒店没有的所谓艺术氛围。

这个房东跟我的渊源比较深,小俩口在美国生活了好几年,一直住在自己的房车里面,回国以后没有房,后来通过小猪短租在我北京的家住了一个多月,对短租的共享方式了解之后他们决定自己去做这种民宿,整个民宿建造过程中一直在微信中给我做直播,我是看着整个民宿建造起来的。这种生活方式我也很难追上他们,他们的内心是一个非常自由的灵魂。

这是一个富二代,特别喜欢自驾游,最后希望停下自己的脚步做一些事情时,也是通过民宿,构建了与摩托车和越野车主题相关的民宿。

这个房东是真正的艺术家,看他的绘画是非常高水准的,自己在成都起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叫“成姆斯特丹”。

我今天讲的是分享经济如何改变他们的生活。有了去中心化平台互联网赋能以后,对于很多人来讲,能把工作、生活、收入盈利和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既可以选择城市喧嚣的地方和大家分享,也可以在充满阳光的地方过着隐居的生活,甚至可以选择非常偏僻的乡下去过隐居的生活。

同时你跟这个社会没有隔离,你通过互联网、通过小猪去中心化的平台也可以跟外界联络,可以用自己的知识,所谓的认知盈余维持自己的生活,同时能给别人提供和酒店传统空间化服务一样的体验方式。

我认为未来十年分享经济后工业化时代的去中心化趋势,会让消费端发生变化,同时也让供给端发生变化。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都会因此而改变。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