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出想象,创新美好”:2017年度创新领军者峰会在京举行

2018-01-12 21:42

1

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源泉。人脸识别、大数据、无人驾驶、基因检测等人工智能将我们带入了一个充满希望和愿景的世界;知识付费、新零售、共享经济这些全新的商业模式也正在革新着我们的生活。

寻找新时代的创新思维、创新产品和创新企业,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超出想象,创新美好——2017年度创新领军者峰会”于1月12日在北京瑰丽酒店落下帷幕。   

现场,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驰,咕咚副总裁刘渝龙,丁香园副总裁帅玉环,华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树华,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田丰,凯德商用北部区域环京分区总经理刘恺,盒马鲜生北京公司公共关系负责人腾浩,小铺来了联合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焦昆等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等莅临,共话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力量。

活动伊始的致辞中,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郭宏超表示,在一次又一次的试错中我们坚定这样的信仰:创新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创新可以改变一家公司,创新可以改变社会的前进步伐。

2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作为中国知名的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以理性建设性的办报宗旨携手企业共进,共同探寻创新之道,见证中国品牌的壮大和自我实现。“创新领军者峰会”旨在借助于《经济观察报》的全媒体平台优势,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倡导创新精神,发现创新之门。

随后,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分享了当前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势与不足。王宏广指出,当前,我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有六大优势,包括稳定良好的社会治安、协调高效的经济体制、齐全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市场潜力、激增的创新能力以及丰富的国际化经验。

3

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

因此,创业者需要充分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强国战略的政策”和“一带一路”这三大政策,把握围绕市场找产业、根据产业选产品、根据产品选技术以及根据技术选人才四个环节,走向创新与创业之路。

4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驰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驰指出,未来十年,分享经济后工业化时代的去中心化趋势,会让消费端和供给端同时发生变化,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都会因此而改变。

5

咕咚网副总裁 刘渝龙

咕咚网副总裁刘渝龙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超出想象。在中国,移动互联网野蛮生长的上半场已经结束,逐渐进入到了从增量时代到存量时代的下半场。

1

丁香园副总裁 帅玉环

丁香园副总裁帅玉环认为,不是所谓的颠覆性才叫创新,尤其是对于慢热的行业来讲,把行业的流程做到极致,也可以叫做创新。

2

华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树华

华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树华表示,当前整个世界的重心都在向亚洲转移。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有最大的中产人口,有最强的政府支持力度,在全球都具有极大的影响力,未来有望引领全球智能时代。

3

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 田丰

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田丰认为,从实体经济走向智能产业的第一步是先上“云”,通过一系列方式让各企业的产业链优化并进行“云”转型,例如省去在线服务中间环节、产业链去中心化、数据中台协调等。

4

创造消费美好 论坛

接下来的论坛环节由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主持,与嘉宾继续探讨各自对“创新”一词的理解。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凯德商用北部区域环京分区总经理刘恺,小铺来了联合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焦昆,盒马鲜生北京公司公关部负责人滕浩。

焦昆表示,任何时候提到商业创新都绕不开场景、流量以及产品转型。无论对于大的线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来讲,线上线下融合整个场景的重构才能够带来商业体验的升级和再造。

滕浩指出,很多朋友把2017年称为“新零售元年”,其实我们也很认同这个观点。盒马鲜生通过技术将线上和线下打通为有机的整体,把销售和运营体验环节相互结合,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体验。

刘恺认为,过去的工业时代以名牌为核心,要么你拥有名牌,要么你傍个名牌;当前互联网时代以平台为核心,要么你拥有平台,要么你被平台所拥有;未来的物联网时代将以用户为中心,更加关注用户的体验和定制。这些都是整个时代的变化,我们必须应对。

活动最后为2017年具有创新力量的企业和个人代表颁发了奖项,他们是:

5

卓越公司榜

从右至左为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碧桂园、锤子科技、豆果美食、盒马鲜生、拉勾网、齐家网、阳光印网、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郭宏超

1

从右到左

极致产品奖——畅呼吸智能空气净化器

卓越品质奖——东方广场写字楼

值得期待创新商业项目——凯德MALL·天宫院

创新商业模式领军者——小铺来了

年度创新影响力企业——美年大健康    

1

年度创新风云人物——东方广场 蒋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