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行:稳健行远深耕区域成就西部前列城商行

2018-01-13 10:20

2017年底,成都银行通过证监会核准,成为A股全年唯一一家成功过会的银行股。随着成都银行即将在2018年登陆沪市主板,资本市场将为这家位于西部前列的城市商业银行带来新的发展助力。

稳健经营是成都银行近年来发展的基调。截至2017年年中,成都银行存款占总负债的比例逐年提升,而同业融入资金占总负债的比例低于同类银行,实现了以稳定资金来源支撑资产配置及规模稳步扩张。

登陆资本市场,无疑将帮助成都银行在进一步补充资本、完善公司治理、规范经营管理机制和信息披露制度,提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带来显著的效果,从而为成都银行开启新的发展阶段。

总行大楼

跨越式发展

在国内银行业,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各有其优势和特色,而在近年来银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分化加速、风险上升的大背景下,不少城商行以其经营机制灵活,管理半径短,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反应较快的特点,实现了自身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自2013年以来,成都银行调整经营思路,摈弃以往“注水分、冲规模”的做法,将稳定存款立行和高效资产立行并重,务实巩固传统业务优势,大力实施精准营销,全行业务增速迅速回升。截至2016年末,成都银行总资产规模3609.47亿元,较2013年初增长50.22%;实现经营利润56.84亿元,较2013年初增长57.61%。

近三年来,在同业普遍放大融资杠杆的情况下,成都银行保持定力,坚持并践行“稳健行远”的经营理念发展各项业务。而从2017年半年财报看,这家城商行在稳健发展的同时,实现了收入结构的不断优化。

2017年上半年,成都银行利息净收入为 34.46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3.64%,低于2014年的91.6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0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89%,高于2014年的2.62%,2014年至2016 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9.30%;投资收益为4.47亿元,2014 年至 2016 投资收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22%。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银行在积极拓展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的同时,还在消费金融板块趁势发力。成都银行控股的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公司正在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在目前大数据、场景金融等新商业模式的赋能下,消费金融板块很可能将成为成都银行一个重要的营收增长点。

而今,成都银行综合实力在西部城市商业银行中居于领先地位。截至2017年9月30日,成都银行总资产达到4,099.17亿元,位居西部城市商业银行前列。

根植成都深耕区域

根植成都,面向西部,使得成都银行这家区域性城商行拥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战略腹地。

按照国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截至2016年末,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达12170亿元,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三位,位居中西部省会城市第一位。与此同时,2017年3月获批的四川自贸区,使得成都的国际合作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成都提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等一系列战略决策。在此背景下,“以金融支持产业生态圈”不仅是成都银行支持地方经济的具体举措,更在此过程中实现了与成都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

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需求过程中,成都银行针对蓉欧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围绕供应链的显著特点,提供了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授信5.2亿,高效满足企业需求。着眼挖掘四川省五大高端成长性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性服务业的有效信贷需求,成都银行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为中电熊猫、京东方、中光电等多个重大产业化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在成都,成都银行还积极研究推广运用创新产品,加强银政担合作,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的本地优质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积极向初创期企业提供与成都市科技局联合推出的创业扶持专属信贷产品“创业贷”;积极向成长期企业提供与成都市科技局及区县科技部门、担保公司联合推出的“科创贷”;积极向成熟期企业提供与市经信委、国有担保公司等联合推出的“壮大贷”……

在服务地方经济的过程中,成都银行也积累了优质和广泛的客户资源。成都银行不仅与成都水利、教育、文化、交通、公用事业等行业的相关企业建立了长远的合作伙伴关系,重点培育了一批以重要政府客户、市属重点企业为代表的优质客户资源;还在对成都地区中小企业充分了解的基础上,通过以点带面的营销模式,开发了一大批具有高成长性的优质中小企业客户。

除了成都地区,成都银行还成功在四川省内10个地区和省外的陕西、重庆布局分支机构,在做“精”成都、做“实”四川、做“大”渝陕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

转型发展着眼未来

当下的中国银行业正面临诸多变局,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趋势日趋明显,从过往以息差为主的盈利模式,到中间业务重要性的日益提升,加之逐渐形成的大资管格局,无一不对各家银行构成机遇和挑战。身处其中的成都银行也在不断打破固有业务束缚和思维定势,推动业务发展触角从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通过打造“支柱增长群落”、“新兴增长群落”和“未来增长群落”,实现了前瞻性发展。

在投资银行领域。成都银行充分发挥作为四川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具备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资格的法人商业银行的牌照优势,积极发展相关投行业务;在财富管理领域,实施客户分层、差异化管理,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在国际业务方面,成都银行通过深化与战略投资者马来西亚丰隆银行的全面合作,在“引进来,走出去”中不断拓展自身业务。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成都银行提出,将始终贯穿“转型发展”这一条主线,着重突出“练内功”、“重质量”、“调结构”三大重点,并通过实施“巩固扩大传统优势”、“加快提升分行贡献”、“迅速壮大客户基础”、“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等八大举措,引领全行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