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资企业停产记:曾经的出口大鳄在东莞发生了什么?

李华清2018-01-13 06: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近日,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台升”)停产的消息引发关注。

元旦假期期间,网上流传一张盖有东莞台升公章的公告照片,公告显示“由于近年来环保监管趋严,订单急剧减少,业务下滑,亏损严重,公司不得已决定于2018年2月1日开始停止生产”。对于没有违纪违法的员工,东莞台升会在其离职时支付经济补偿金。

一家经营了二十多年的老企业突然宣布停产,舆论哗然。东莞台升自1992年在东莞大岭山镇投产,是东莞市政府最早引入的台资代表之一。在90年代的“中国制造”外贸出口驱动浪潮下,这家公司成为美国家居家私行业中具领导地位的批发商。21世纪初,东莞台升的创始人郭山辉带领东莞家具企业跟美国打了一场反倾销战争,东莞台升也因此成为国内能以0%反倾销税率进入美国市场的两家家具企业中的一家。

然而,如今的东莞台升,和珠三角出口制造业一起走到转型关口。

有消息称停产事件涉及上万个家庭,东莞台升的母公司是香港上市企业顺诚控股(0531.HK)。而实际上,顺诚控股已经早一步剥离了东莞台升,东莞台升目前的员工也只有四五百人。

舆论发酵的同时,又有消息称,停产不属实,东莞台升只是整顿,2018年将“重磅出击”。东莞台升的员工告诉经济观察报,确实有收到公司将“重磅出击”的消息。

1月4日下午,经济观察报记者在东莞台升的办公楼见到了已经在东莞台升工作了十多年、目前担任董事长室秘书的邱敏哲,他向经济观察报证实,东莞台升确实将于2月1日开始停产,不过计划在3或4月份复产,停产是为了进行组织重整和转型升级,东莞台升将专攻内销,将加大智能制造和环保的投入。

台升所在的东莞大岭山镇曾被称为“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东莞台升在一开始也是以外销为主,其创始人郭山辉在2017年10月还获得美国家具名人堂的奖项。这些让人困惑的地方,或许恰恰反映了东莞台升遭遇的难言之隐。

内忧外患

邱敏哲向经济观察报抱怨,东莞台升正门的地产商“乞丐赶庙公”。邱敏哲说,小区的销售人员为了将东莞台升赶走,有计划地组织人员向市环保局投诉东莞台升,“说我们工厂有异味,这是很主观的,你能闻到异味吗?”

按照东莞台升的说法,停产的时间并不长,但为何要解雇所有的员工再进行升级?除了需要支付员工经济补偿金外,重新招聘员工也耗时耗力。东莞台升又为何转为只做内销?

邱敏哲否认东莞台升今次的停产升级与东莞台升被顺诚控股出售有关,但顺诚控股剥离东莞台升时已将东莞台升近年的惨淡业绩公之于众:东莞台升多年来主要从事OEM业务,已经连续亏损6年,2015年亏损3004万元,2016年亏损4856.2万元,产能利用率只是30%左右。

据邱敏哲介绍,顺诚控股只是台升国际集团旗下家具业务的一家上市企业,而台升国际集团除了家具业务,还有房地产、医院等业务。正因为有台升集团做靠山,尽管已经亏损了6年,邱敏哲依然有底气说将会投入1~2个亿升级东莞台升,“我们的财务没有问题”,邱敏哲如是说。

邱敏哲并没有严格地区分东莞台升与台升国际集团,他会将东莞台升代工的环美家居、艾特屋等品牌称为“自有品牌”,尽管这些品牌属于台升集团旗下环华家居。

说到底,东莞台升其实是一家制造和销售家具的企业,缺乏品牌效应,一旦家具行业不景气,首当其冲的是做代工的企业。邱敏哲告诉经济观察报,以前做OEM业务,毛利率可以到30%,现在只有10%左右,扣除各种税率,利润微薄。

东莞大岭山镇的一名本土居民告诉经济观察报,大岭山镇的大多数家具企业都是做代工。相对于做代工的同行来说,东莞台升幸运的地方或许是,它获取台升国际集团旗下的家具订单相对容易,用邱敏哲的话来说,就是“大老板左手给右手,右手给左手”的选择。但或许东莞台升的员工难以忽略顺诚控股一方面在说东莞台升的订单减少,产能过剩,一方面又从2012年开始将原本在东莞台升生产的订单转移到浙江嘉善的LCZJ厂。

浙江厂的占地面积是东莞台升厂区的2.7倍,还配有据称是全球最大的自动仓储,能放下4000个40尺货柜的家具。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邱敏哲口中的大老板郭山辉曾说过浙江厂的产品“既可外销,也可内销,弹性很大”。或许调度集团的订单对于大老板来说并不难,但是不是调度到东莞台升,就很难确定了。

反思近年来的亏损,除了订单减少、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的上涨外,邱敏哲觉得还有两个原因不容忽视:一是东莞台升的生产效率欠佳,二是投入千万级别的资金进行环保整改。

邱敏哲认为生产效率不佳主要是人员的问题,“这几年的亏损,表示目前的生产团队有问题,与其拖泥带水地整改,不如爽快一点,打掉重练”,这也道出了为何东莞台升将所有的员工清零。

清退所有员工的做法颇显决绝。据邱敏哲介绍,陷入亏损后,公司每个季度都针对产线做评比,每半年或者一年做一次调整,但是效果一直不明显,员工士气不高。从两三年前,东莞台升就开始观察自己的员工,记录生产积极性高的员工,这些员工更有机会在复产后再次被聘用。东莞台升方面预估,完成智能制造的升级后,将节约4成的人力。对于内部人员存在的问题,邱敏哲并不愿细谈,“再说就会好像揭自己公司的疮疤”。

对外关系方面,这家老企业跟邻居们的相处并不和谐。

邱敏哲向经济观察报抱怨,东莞台升正门的地产商“乞丐赶庙公”。东莞台升现在的厂址坐落在大岭山镇的建设路,与两个新落成的小区“金地格林上院”和“海悦世家花园”隔路相望,其中海悦世家花园的竣工时间是2014年。对于小区的开发商来说,它们自然不希望附近有一家工厂,然而东莞台升2005年已经在建设路投产。

邱敏哲说,小区的销售人员为了将东莞台升赶走,有计划地组织人员向市环保局投诉东莞台升,“说我们工厂有异味,这是很主观的,你能闻到异味吗?”经济观察报记者在1月3日下午、1月4日下午、1月5日上午均在东莞台升门前逗留,并未闻到异味。而东莞市政府的官网上有多起市民投诉东莞台升散发恶臭、偷排废气的记录,其中2016年12月18日的公告显示,市环保局接到反映东莞台升排放废气扰民的投诉,多次派员调查,未发现其直排或偷排生产废气的情况。这些投诉背后,到底是有人恶意诬陷东莞台升,还是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检查时刚好没碰上污染行为,难以解释清楚。

然而环保要求已经成为这家老企业的一个命门。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15年,东莞台升是环保不良企业(红牌),2016年东莞台升是东莞市十大污染企业之一。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东莞市环保局处获悉,东莞台升主要涉及VOCs(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污染。VOCs在石化、塑料、印刷、家具等行业中很常见,但在我国,VOCs治理政策体系却是个新生儿,“十二五”(2011-2015年)前不久才开始出台,此后6年间出台了十几项法规政策,各地省市响应,有些省市将VOCs纳入“十三五”总量减排指标。

据东莞市环保局的介绍,东莞台升的VOCs废气主要由喷漆工艺产生,2014年10月东莞台升开始展开环保治理整顿的论证、立项工作,2015年初与供应商展开合作进行治理工程建设,总投资两千余万元,2015年11月底全部完工,2016年1月通过环保验收。

出口转内销

走内销不确定性大,但对于东莞台升来说却有一个很明确的好处:给当地政府多缴税,“做外销在东莞已经不那么地受欢迎”,邱敏哲如是说。

据大岭山镇商务部门给记者发来的情况中称,台升家具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加快转型升级”号召,为提升台升家具在内销市场的竞争力,全力打造自主内销品牌,发展全面性的家具销售通路,决定于2018年2月1日全面停工,公司全体员工工作至2018年1月31日,3月1日起将全面改为内销智能制造工厂。

东莞台升称在2018年专门为国内市场打造一条集智能智造现代化生产线,台升集团旗下的外销订单全部转移到浙江嘉善的厂区。

尽管企业对外宣称将“重磅出击”,但出击的效果如何,或许东莞台升都没有底。

邱敏哲认为,做内销的一个最大挑战是,国内的家具销售网络尚未完善。对于国内的家具厂商来说,直营的家具店相对较少,大多靠经销商代理,经销商多意味着铺货多,能不能卖得出去,还是个未知数。由于家具比较笨重且占空间,运输成本会很高,运输过程中的磕碰,又会造成一定的损耗。“我们也在研究怎么铺设销售渠道”,邱敏哲说。对于电商渠道,家具行业或许相当纠结,开网店的成本相对低,国内的零售业态也确实受电商的冲击,但家具又是讲究体验的商品,对于追求品质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更希望能先试用再购买。

走内销不确定性大,但对于东莞台升来说却有一个很明确的好处:给当地政府多缴税,“做外销在东莞已经不那么地受欢迎”,邱敏哲如是说。

东莞以制造业闻名全国,尤其在电子配件、服装、玩具、家具等领域实力雄厚。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东莞市商务局、经信局了解到,2017年1~11月,东莞市规模以上家具制造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5.5亿元,同比增长0.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5%,目前东莞市外资家具企业有334家,大岭山镇和厚街镇分布密集。

但或许对于家具企业来说,它们近年来已经感受到自己不是政府眼中的“香饽饽”了。几乎所有的城市发展都是这样的逻辑,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会进行产业调整,劳动密集型和环境污染型的企业陆续被转移,取而代之的是高新企业。大岭山镇的一个政府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由于近年东莞更加注重生态,镇上的不少家具企业已经外移。

留在东莞

对于东莞市政府态度的转变,企业也有自知之明,“东莞经过这几十年的成长,的确有资格挑选产业”。

“以前来投资,政府几乎是用拜托的。现在要找块地,每个政府都委婉地拒绝。”邱敏哲诉说着政府对家具企业态度的转变。东莞台升有搬迁的打算,现在的厂址已经不是十多年前的郊区,工厂在住宅区附近会成为众矢之的。

这不是东莞台升第一次面对要搬迁的问题,早在2003年,东莞台升原本在松山湖片区生产,但由于松山湖被市政府规划为高新区,为配合高新区的发展,传统制造业的东莞台升只能往外迁。“政府也知道它是赶我们走,帮我们找了一块方方正正的地,让我们尽快开工。”邱敏哲回忆道。这块方方正正的地,就是现在的厂址。而松山湖现在已经入驻了明星企业、缴税大户——华为。

家具制造业是东莞四大特色产业之一,发展基础好、集群化程度高、产业链相对完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它成了东莞市政府需要引导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之一。

东莞市商务局、经信局向经济观察报介绍,2011年东莞市出台《促进优势传统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实施了包括家具行业在内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4年以来,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的财政资金,实施“机器换人”专项计划,在市内的电子、食品、服装、家具等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有一定危险性的行业领域企业中,推动实施“机器换人”,共推动企业实施2698个“机器换人”项目,拉动综合投资约386亿元。

对于东莞市政府态度的转变,企业也有自知之明,“东莞经过这几十年的成长,的确有资格挑选产业”,邱敏哲表示。

对于未来东莞家具制造业的发展,按照东莞市政府的规划,要构建加工贸易与国际会展相结合的营销渠道、加工贸易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发展的线上销售渠道。一方面,通过对接会、沙龙等方式向传统企业输送转型经验;另一方面,通过知名国际电商平台推广活动为传统企业提供转型选择。

邱敏哲认为,留在东莞市的家具企业主要是两种类型的企业,一是做高端家具品牌的,利润空间大些,中低端家具品牌的大多转移到越南;另一类是做内销的,转移到境外生产再运回国内销售很麻烦,还继续选择留在东莞。

对于东莞台升今次的转型升级,邱敏哲认为这是因应城市发展的脚步,否则“就像当年被请出松山湖一样!”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