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金融信用捍卫金融安全”

2018-01-13 11:42

2017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深刻地影响了包括经济生活在内的整个社会,也深刻地影响了金融行业。各种全新的金融技术、金融工具、金融产品快速登场,既丰富和开拓了金融业内涵、极大提高了金融业的运作效率,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

“强化金融信用 捍卫金融安全”,以此为主题,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新金融家联盟、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主办,包商银行战略合作的2017年新金融年会于2017年1月9日在北京举办,会议探讨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信用体系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刘坚1

经济观察报社社长刘坚在致辞中表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特殊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成功召开,提到金融行业核心的一条就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同时,2017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将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提高到了“天职”和“宗旨”的高度,也对金融业的风险防范和管控,尤其是对系统性风险的防范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2017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深刻地影响了包括经济生活在内的整个社会,也深刻地影响了金融行业。各种全新的金融技术、金融工具、金融产品快速登场,既丰富和开拓了金融业内涵、极大提高了金融业的运作效率,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既要创新,要适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又要充分意识到创新即意味着打破传统,意味着走进陌生的、不熟悉的世界。这对行业的监管者和实践者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在2018年伊始汇聚在一起,探讨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

吕罗文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吕罗文在题为《关于智能金融发展的思考》的演讲中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国务院最近也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因此,我国的金融业正在步入到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以金融科技作为驱动力,将普惠金融作为其中一个方向。强化金融信用,捍卫金融安全,实际上是让金融有足够的智慧,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

蔡鄂生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蔡鄂生指出,金融的本质就是信用,金融发展过程中要结合金融创新,健全、提高整个社会信用。当前我国金融发展最基本的问题还是要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作为金融机构,如何健全服务理念和产品创新,不仅需要机构本身做好,更需要监管与机构形成合力,共同促进金融生态的变化。

张国华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指出金融安全应先从金融广告宣传做起。他表示,由于投资理财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在广告宣传过程中,不能只提收益,不谈风险。 全面、客观的广告宣传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企业自身负责。企业一旦由于虚假广告被处罚、公示,不但会造成自身经济损失,对企业的信用和未来发展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在金融广告宣传上,企业要做到自律自审 ,同时专业的行业组织也要帮助做好指导和服务,比如出台相应的金融自律审查的法则和规定。这样,企业所发布的金融广告才能保持客观性、真实性,也能让投资者对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形成更加全面 、正确的理解,从而有效推动我国的金融安全建设。

马蔚华2

招商银行原行长、现国际公益学院董事长马蔚华指出,所谓影响力投资是指追求正面的财务回报和显著积极的社会影响的投资行为。中国在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经济高速增长,但在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一些成长中的“烦恼”,这就是环境问题、污染问题以及贫富差距的问题。而解决“烦恼”单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必须发挥全社会的力量,这也就是在十九大当中多次提到“社会组织”的作用。与此同时,财富创造是靠科技革命和金融市场,我们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可以用这种工具,用商业手段做公益,把公益与金融结合起来,去做公益金融。

王永利2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正是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坚期,转型调整的关键期。新时代对金融提出了新的要求,适应新的要求,就要去建设新金融,包括加强国家金融战略的规划和实施、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推动以人民币为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建设,积极应用新科技推动金融创新发展。“金融的稳定和发展都需要依靠金融改革开放,2018年发展速度上要稳,改革开放要进,着力打造现代金融体系。”

随后,活动现场发布了由《经济观察报》与新金融家联盟联合推出的《2017新金融案例年度报告》。《报告》是 “新金融案例观察五年计划系列”的第三本,案例解读中甄选了部分典型企业,观察分析行业的发展前沿,记录新金融的发展进程。基于此,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秘书长新望对2017年的金融市场进行了回顾。

新

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秘书长 新望《新金融家联盟总结回顾》

新望表示,新金融家联盟成立于2015年,通过品牌塑造、交流互动,信息传播打造新金融的资源整合平台。联盟设有30家理事长单位,包含秘书处、专家委员会、投资委员会以及新金融家联盟的微信群。成立后,联盟相继推出了线上讲座、线下沙龙,走近新金融企业、新金融大讲堂,新金融年会和案例报告,以及网站专题和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新金融交流平台之一。

接下来,年会以“新金融”为主题,分别在“科技篇”、“风控篇”、“实业篇”三个板块,邀请在该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代表发言。企业代表包括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刘鑫、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积木盒子CEO谢群、易宝支付CEO唐彬、红岭控股董事长周世平、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

唐宁2

唐宁《解读母基金》

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创新,就是母基金。母基金的投资帮助创投基金带来长期、耐心、专业的资金,最终帮助这些双创企业成长。宜信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进行母基金投资,目前和中国一家领先的面向中小微的企业提供投贷联动,与提供增值服务的浦发银行也有深度的合作,帮助浦发银行在他的平台之上更好的识别创投机构。我认为类似这种母基金的形式在未来十年会大行其道。基于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式能够帮助双创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刘鑫2

刘鑫《直销银行发展的八大误区》

直销银行是新运营模式的银行;银行产品本质无差别,生产流程有差异;没有场景不是直销银行的缺点,是特点,对接各类场景的能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客户从来都不属于谁,只有好产品才能留住客户,自我获客也不是唯一途径,深度场景化才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大势所趋;直销银行与现有零售银行,目标一致但所选路径不同;直销银行重复建设是伪命题,独立的IT系统是直销银行模式取得成功的基础;是否对存量客户进行转化是各家银行的不同选择;直销银行目前主要聚焦零售业务,但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始于零售非止于零售。

薛洪言2

薛洪言《新形势下,传统金融应携手金融科技破局转型难题》

随着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着三个难题:第一、失去了与客户接触的机会,客户可能不来金融机构办业务;第二、客户对服务和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意味着金融机构现在给客户提供的服务其实也是不能满足存量用户的需求;第三、当前金融机构存在年轻客户流失的问题。因此,无论是提升用户体验、提高效率,还是降低风险和成本,传统金融机构需要利用金融科技来去全方位的提升自身能力。

谢群2

谢群《新科技下的风险管控》

新科技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数据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便于我们使用。但是在借款方,我们发现一些金融机构的信息挖掘水平仍然处于相对起步阶段。在宽松监管下,这些公司也许能够取得暂时的金融优势,但是一旦监管归位,一个平台能够做的更好依靠的是更科学的风控模型。随着互金整治工作的逐步深入,我认为作为互联网金融、网络借贷平台在风险控制方面更加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唐彬2

唐彬《冬天里的变革与破局》

从2003年到现在,整个中国的支付行业尤其零售支付行业已经彻底改变。对于金融从业者,需要在改变中寻找机会。第一、要重新定义客户的基本需求,支付要全面移动化、产业化,要聚合起来;第二、用好技术,利用新兴技术做好风控;第三、结合场景深入;第四、与传统金融互补合作;第五、拥抱监管。总结来看,中国金融科技虽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但是在未来仍然非常有前景。因为金融科技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技术发展和结合的必然结果,势不可当。

周世平

周世平《金融回归实体经济》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重点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截止到2015年末,我国三农互联网金融的规模为125亿元,这也是红岭转型的一个步骤:我们通过开发金融创新产品与服务,加强项目的风控管理,加快不良资产的盘活处理,布局供应链金融,加码金融科技。

周治翰2

周治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开鑫金服成立之初有一个目标就是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与传统金融机构做法不一样的是,我们对于供应链金融授信更多是面对中小微企业,评级范围也不仅仅来自于核心企业本身,而是覆盖到整个供应链的范围之内。目前来看,我们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观察到三个趋势:线上化、垂直化、数据化。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不断降低。

论坛

年会最后的论坛讨论上,恒昌公司联席总裁刘冰,海钜信达董事长耿延超,玖富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兼CRO刘磊,掌众财富总裁朱宇,凡普金科副总裁白柏和律师肖飒针对“金融科技创新引领普惠金融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恒昌公司联席总裁刘冰表示,普惠金融的“普”与“惠”更多的还是要把金融科技的技术运用恰当,让技术惠及更多的用户,扩大金融的服务边界;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过程中,对精准扶贫也具有重要的扶持作用。他介绍到,恒昌一直坚守普惠初心,在精准扶贫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历经多年深入探索,恒昌精准扶贫模式已迭代升级为“基层党组织+产业支持+互联网金融”。以恒昌参与的重庆酉阳桃花源项目为例,通过为贫困对象提供培训服务,帮助贫困对象建立信用,为其产品搭建生产和流通渠道等多方面的尝试和实践,项目整合现代金融和社会资本共同推进扶贫攻坚和产业升级,解决了贫困地区土地流转、农产品卖难滞销的问题,让“扶贫”更“扶智”,为农村贫困人群“聚力赋能”,创新打造出了一个农村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的现代农业、生态农业、互联网+农业综合示范区,实现了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脱贫致富。

耿延超认为,金融机构需要进一步利用自身比较低的资金成本去服务普惠金融市场。因此,金融科技公司如果能够与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把现行使用大数据的经验转变成技术工具给到金融机构使用,就可以更快的完成普惠金融“惠”的这一块。

刘磊表示,要做到“惠”,首先要降低自己的成本,现在最好的降低成本的方法其实是人工智能。同时,金融机构需要有一个专业团队,不断把人工智能模型进行更新换代。

朱宇认为,普惠的“普”一是普及,二是普通,即随着智能设备和网络的普及,向普通大众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而另一个字“惠”,一是平台自身通过科技手段降低经营成本,二是平台能够更好地将福利回馈用户,让这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此外,作为从业企业,我们鼓励用户以消费为主线,以更分散的金额促进整个社会经济载体的循环,可能这就是普惠金融的真正含义。

凡普金科副总裁白柏表示,随着智能终端延展,科技的发展,大数据、AI等技术在金融中的应用,极大的增强了企业的风控能力,降低了企业的业务和人工成本,相信在科技驱动下普惠金融可以做到更高效。

肖飒律师指出,我国经济由以前的高速增长变成高质量的增长,而高质量首先便是合规,也就是严守红线的问题。

年会闭门环节,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以《宏观经济与金融监管》为主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董事长、新金融家联盟投资委员会主任王广宇以《新实体经济投资机会》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以《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趋势》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与到会嘉宾进行沟通与分享。

本次年会有新金融研究贡献奖、2017年度金橙奖,表彰这些企业和个人在金融行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他们是:

新金融贡献奖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巴劲松、广东金融学院教授包强,北京大学新金融和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文,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特聘专家何飞,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院长林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刘宏海,国培机构董事长、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

新金融贡献奖2

新金融研究贡献奖: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震,中科柏诚董事长王德敬,赛富不动产基金创始合伙人、新派公寓创始人王戈宏,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董事长、新金融家联盟投资委员会主任王广宇,律师肖飒,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赵暖,北京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

金橙奖-人物

2017年度卓越投资人:征和董事长、普信资产创始人管寰宇

2017年度金橙奖卓越领袖:亿邦动力总裁贾鹏雷,易宝支付CEO唐彬,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挖财副总裁王志峰,柒壹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张春华,云游控股COO、简理财CEO张阳,上海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其雍,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

金橙奖-第1轮

卓越财富管理平台:海钜财富

卓越金融科技平台:51信用卡、汇盈金服、玖富集团、钱粒科技、人人贷、苏宁金融、网信、银谷在线、掌众财富、中腾信

金橙奖-第2轮

卓越普惠金融平台:聚力金服网、人人惠信

卓越网络借贷平台:积木盒子、首金网

卓越新金融扶贫成就奖:恒昌

卓越新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奖:聚胜财富

卓越在线理财平台:贝米钱包、财富星球、金蛋理财、紫马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