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起诉腾讯倒计时:订单、资金证据成焦点 尴尬关系夹杂资本局

贺泓源2018-01-13 18: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鉴于腾讯科技并未有任何让步,ofo起诉腾讯进入倒计时。

1月12日,腾讯科技旗下《一线》发布消息称,一位接近ofo的内部人士透露,从本周开始,ofo公司账户上的可用资金仅剩下不到6亿人民币,若按照ofo每月4-5亿元的人员工资和运维等支出、以及持续流出的押金计算,ofo手上的现金仅能支撑一个月。同时,ofo至今仍欠供应商约25亿元人民币,亏空押金总额约30亿。

腾讯科技还披露,在单量方面,目前,ofo日订单已降为1000万单左右,相比其去年10月公布的3200万峰值下跌60%。

一石激起千层浪,ofo方面强势回击。当日,ofo发布声明称,其订单量保持稳定,资金流健康,并将上述消息定义为“没有根据的谣言”。

ofo方面还认为,腾讯科技的种种举动,是一种“公关手段”。“我们已经掌握了大量证据,有理由相信,这种公关手段背后有利益集团的推动,而且利益集团为了达到自己的诉求已经不择手段。”

声明显示,ofo公司法务部已经正式开始起诉腾讯科技的法律流程。经济观察网记者获得的律师函显示,ofo诉求主要有3点,希望腾讯方面立即删除侵权文章;向ofo披露文章所诉信息来源、爆料人信息;在腾讯门户及平台向ofo公开致歉。

腾讯方面对此则回应称,其有准确的订单和资金方面的数据,可以支撑报道和结论,“也请ofo在指责我们同时给出相应的证据。”

截至目前,腾讯科技并未有删稿、道歉等举动及倾向,显得相当强势。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ofo发出的律师函,如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函件发出之日起3天内或收到本函之日起1日内未完成上述诉求,ofo将启动司法程序。

鉴于腾讯方面的强势表态,随着3天大限临近,两家对簿公堂概率陡增。

双方争议的很大焦点在于,ofo资金及订单量的实际状况。对此,ofo相关负责人在否认腾讯消息的同时,也表示,目前没有公开资金及订单量数据计划。

对于ofo的表态,有业内人士认为,或出于商业利益,但他也表示,在冬天,订单量下降还是比较正常。“特别是在北方地区。”

另一头,腾讯作为摩拜第一大股东,直接与ofo竞对,腾讯科技“揭露”ofo时,其“第三方视角”确实也待商榷。

同时,腾讯一直有推动ofo、摩拜合并的计划。据《财新周刊》此前报道,腾讯和ofo的第一大股东滴滴对合并率先达成默契,甚至设计好了合并方案。“对于腾讯来说,摩拜和ofo合并后,是滴滴做还是摩拜自己做,反正只是左手倒右手的事。”一位接近滴滴的人士称。但是,由于摩拜董事长李斌,战略投资人美团创始人王兴,以及ofo创始人戴威,均对滴滴图谋撮合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合并后取得控制权不满。最终,两家合并并未成行。

基于腾讯与ofo的种种复杂关系,天奇阿米巴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m-lab主任魏武挥撰文指出,以腾讯科技瓜田李下的位置,要么别做,要做就要做扎实了。“如果手上真有硬货,我觉得应该是一击即中,而不是在这里搞什么连续性报道。”

此外,对于腾讯的种种回应,ofo方面表示,目前没有新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