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小马奔腾“失蹄”

生意 频道

李思 01-15 12:59 听报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思 “为啥不让我知情,却向我索债!”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马奔腾”)原董事长李明的遗孀金燕用其实名认证微博控诉道。

近日,“妇偿夫债”的消息屡次登上热搜榜。1月2日,贾跃亭的妻子甘薇发表微博称,受贾跃亭委托,将负责贾跃亭在国内的债务问题。

与甘薇的情况不同,金燕作为小马奔腾原董事长遗孀,被小马奔腾股东之一建银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天津)有限公司(下称“建银文化”)告上法庭。2017年9月25日,北京市一中院依据婚姻法释义第24条一审判决金燕负债2亿元。金燕表示,自己对丈夫生前签下的对赌协议并不知情,不应承担这笔巨额债务。目前,金燕已向北京高院提起上诉。

事件中心的小马奔腾曾是国内的明星影视公司。制作了《历史的天空》、《武林外传》、《龙门镖局》、《太平轮》等一系列热门影视作品。然而随着2014年初创始人李明的突然离世,公司业绩一路下滑。2017年10月,小马奔腾最终被以3.8亿元的估值被公开拍卖。同时,以创始团队的亲人背上了数以亿计的巨额债务收场。

风雨飘摇

小马奔腾的故事要从上个世纪末讲起。小马奔腾的前身是李明1994年创立的北京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最初以广告起家,随后逐渐涉足影视行业,最终形成了“广告+电视+电影+院线”的模式。

2004年,小马奔腾出品的第一部电视剧《历史的天空》播出。2007年8月6日,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自此,李明带着小马奔腾走上了狂飙的豪赌之路。

进入影视行业后的小马奔腾曾是行业内的一匹黑马,制作、投资了《历史的天空》、《武林外传》、《我的兄弟叫顺溜》、《龙门镖局》、《太平轮》、《武林外传》、《将爱情进行到底》、《黄金大劫案》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创始人李明突然离世前,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导演吴宇森、宁浩、《集结号》编剧刘恒、《泰囧》编剧束焕、《霸王别姬》编剧芦苇、《士兵突击》编剧兰晓龙等都签约了小马奔腾。

资本市场对小马奔腾也一路看好,2007年底,小马奔腾首次融资,霸菱亚洲以4000万美元入股,成为当年行业内单笔金额最大的融资。2011年3月,小马奔腾再次融资,这次融资吸引了超过40家机构参与竞投,最终由建银文化领投,信中利、清科创投、汉理资本等多家风投跟投,总计融资7.5亿元,这笔融资也是当时国内最大的一笔融资。其中建银文化通过入资4.5亿元成为小马奔腾第二大股东。小马奔腾的这次融资,超过了保利博纳在纳斯达克IPO时的9950万美元融资。此次投资的参与方之一,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曾向媒体表示,“小马奔腾项目有40多家机构参与竞投,几乎就是抢来的。”

2013年中,华谊兄弟(300027)曾有意出价54亿收购小马奔腾。即便是公司的灵魂人物创始人李明去世后,2014年时,华人文化也曾给出36亿的估值收购小马奔腾。

然而,2017年10月,小马奔腾最终被以3.8亿元的估值被公开拍卖。

屡次错失上市

曾经,小马奔腾以上市为目标。当时已经有了外资股东霸菱亚洲的小马奔腾可以选择到境外上市。

然而,最终小马奔腾选择了在国内上市。由于影视文化领域属于外资进入领域,2010年10月,入股三年的霸菱亚洲以百分之七十多的回报率退出小马奔腾,几乎在同一时间,小马奔腾引入第二轮融资。

2011年3月,小马奔腾引入建银文化、信中利、清科创投、汉理资本等多家资本的7.5亿融资,其中领投方建银文化出资4.5亿。在小马奔腾获得次轮融资的同时,建银文化与小马奔腾的实际控制人李明、李萍、李莉,签署了一份《投资补充协议》。而这份《投资补充协议》也最终导致了小马奔腾创始团队失去了小马奔腾。

这份被外界看作是“IPO对赌”协议的《投资补充协议》约定:若小马奔腾未能在2013年12月31日之前实现合格上市,则建银文化有权要求小马奔腾、实际控制人或李萍、李莉、李明中的任何一方一次性收购所持西欧马奔腾的股权。

这笔7.5亿元的融资让小马奔腾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小马奔腾开始为IPO积极进行产业链布局。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小马奔腾的IPO之路遇上了黑天鹅。2012年11月3日,证监会突然宣布展开IPO自查与核查运动,这意味着IPO事实上暂停。而这次自查持续了13个月,A股市场的IPO直到2014年1月才重新启动。对于承诺2013年12月31日前实现合格上市的小马奔腾来说,无异于被切断了IPO之路。

IPO之路受挫后,小马奔腾尝试A股借壳上市。2013年中,小马奔腾拒绝了华谊兄弟 54亿人民币的估值的收购提议。同年11月,时任小马奔腾副董事长的钟丽芳直言,即将进入丧失缄默期。然而,小马奔腾最终仍未能登陆A股市场。

2014年,一直被看做小马奔腾发言人的副董事长钟丽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我觉得我们在最好的时间错过了几次机会。比如我们当时如果真的成功上市了,气势就不一样了,平台也不一样了。不管是资金还是品牌可能都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真的是自己错过了机会,至少有三次,那时上市也准备做得很大。当然最后跟我们自己还是有关系,要么是没想好,要么就是在犹豫,大家内部的意见不统一。”

陷入内部争斗

虽然小马奔腾在上市的路上屡屡受挫,但真正给了小马奔腾致命一击的是创始人李明的突然离世。在《补充投资协议》约定的2013年12月31日过去的2天后,2014年1月2日,小马奔腾创始人李明突然因病离世。公司在逝去灵魂人物后,开始陷入内部争斗的深渊。

李明去世当月27日,遗孀金燕当选小马奔腾董事长、总经理和法人代表。金燕告诉媒体记者,自己是在接入公司后才知道“对赌协议“的存在。随后金燕积极为小马奔腾引进新的外部投资者。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曾一度表现出愿意以36亿的估值入股小马奔腾,然而建银文化对估值存在异议,坚持42亿的估值,最终华人文化离场。

引入华人文化失败,也拉开了随后的姑嫂之争的序幕。小马奔腾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李明在世时,李明的姐姐李莉担任副总裁,分管财务、人事;李明的妹妹负责集团旗下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妹夫李立功担任小马奔腾电视剧总经理。

并且,根据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创始人李明仅持有3%的股份,而李明姐姐李莉持股5.2%,妹妹李萍持股4.4%,北京小马欢腾投资公司持有45.33%。而小马欢腾股东分别由李明与其姐妹全资持有,其中李萍持有50%,李莉持有16.67%。

而据金燕介绍,李萍和李莉所持有的股票,系为李明及骨干团队代持。然而,李萍和李莉不承认存在代持关系。

在引入华人文化失败后不久,金燕的董事长职务被罢免,改由李萍担任小马奔腾的董事长。金燕表示“华人收购接盘无果后,本人个人借款七亿元,给了投资人再一次退出通路,但提出方案后半个月,被罢免了,这个也是一个重要的事件……我努力了,尽力了!”

对失去了李明的小马奔腾,华人文化给出了36亿的估值,说明当时市场对小马奔腾仍然看好。然而,随后核心骨干相继离职,使得小马奔腾大伤元气,近年来鲜有作品问世。

23年历史,见证了中国影视行业商业化历程的小马奔腾的故事尚在继续。只是,在国内文娱行业进入发展期、各方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小马奔腾,这家曾经的明星公司,在2017年10月,作价3.8亿被公开拍卖。而记者查询“接盘侠”冉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信息,发现其此前并无影视相关背景。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